首家!A股房企退市

首家!A股房企退市
2023年05月31日 16:14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周刊

在今年上市公司退市浪潮中,出现了A股首家退市的房地产企业。5月30日晚间,*ST蓝光公告称,公司收到上交所《关于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上海证券交易所自律监管决定书〔2023〕115 号),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除了*ST蓝光外,ST阳光城ST泰禾*ST嘉凯ST粤泰*ST泛海等多家房企,接连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股票可能因触及交易类退市情形被终止上市。

5月30日晚,*ST嘉凯公告,截至2023年5月30日,公司每日股票收盘价连续19个交易日低于1元,预计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公司股票存在可能因股价低于面值被深交所终止上市的风险。5月31日,*ST嘉凯开盘跌停。

业内人士表示,有退市风险的房企主要特征是高周转与全国化扩张。过去几年受到行业发展、融资环境的影响,三四线城市销售困难,高周转模式受阻。而随着一二线城市优质项目销售殆尽,仍无法解决财务问题,从而影响后续拿地,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这些房企由于融资成本过高或融资渠道受阻,财务问题无法解决,从而导致退市。

业绩出现大额亏损股价持续下跌

公告显示,*ST蓝光在2023年4月6日至2023年5月9日,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根据相关规定,经上交所上市审核委员会审议,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类强制退市公司股票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上交所将在2023年6月6日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ST阳光城命运大体相同。截至5月30日收盘,ST阳光城股价为每股0.55元,已经连续12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基本锁定面值退市。

从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2022年,*ST蓝光营业收入约193.04亿元,同比减少4.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49.4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242.0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约-238.69亿元,同比减少1858.96%。

ST阳光城股价也是自年报披露后开始急速下跌。4月29日,ST阳光城披露年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9.19亿元,同比减少6.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53亿元,同比减少80.58%。公告显示,审计机构认为公司2022年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对其出具否定意见的内控审计报告。因此,ST阳光城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多因素影响房企融资渠道受阻

近年来,在房企大量加杠杆以及外部融资环境变化的影响下,中小房地产承压,资金断裂的风险增加。*ST蓝光发布的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中写到,受市场持续低迷、企业资金承压等因素影响,房企投资力度大幅下滑。在居民置业意愿较低、居民收入预期未明显转好下,需求仍然较弱,销售降幅创下新低。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方面,降幅同样显著。

实际上,自2020年年度末以来,*ST蓝光公开市场再融资受阻,经营性现金流回速放缓,公司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加之部分金融机构提前宣布到期,导致公司出现部分债务未能如期偿还的情况。2021年7月12日,*ST蓝光公告称,截至到期兑付日终,发行人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首次出现公开债券市场违约。

*ST蓝光表示,公司根据项目交付、市场销售及还款要求,针对项目制定不同的经营策略及偿债计划,同时向金融机构争取展期、降息等缓解措施,避免抵押物拍卖、项目公司破产清算,维持项目的正常运营并且减少费用支出,保障金融机构及公司双方的利益。

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分析称,*ST蓝光一旦被退市,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失去资本市场的支持,后续融资难度升级,加上销售端失力、高额负债压顶、债务重组久无进展,都将为*ST蓝光披上迷雾,有可能会让公司加速走上“绝境”。

首个房企定增融资获审核通过

2022年11月28日,证监会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等。至此信贷、债券、股权三个融资渠道“三箭齐发”。

今年以来,房企融资规模保持高位。其中,信贷融资力度仍然较弱,增信发债融资取得了相对积极的成效。据中指研究院统计,2023年1月至4月,房地产企业信用债融资1705.8亿元,同比增长11.3%。

股权融资的进度也较为缓慢。中指院数据显示,自去年年底“第三支箭”政策落地至今,有A股和港股合计37家上市房企发布股权融资信息,只有万科、碧桂园、雅居乐等个别H股公司股权融资已经落地,A股上市房企股权融资目前还在流程审批阶段。

近日,房企定增融资有了新进展。5月29日晚,招商蛇口的定增并购事项获深交所审核通过。这是A股房企中首份获交易所批准的定增方案。

招商蛇口公告称,公司5月29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2023年第6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深交所重组委对公司提交的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深圳市南油(集团)有限公司24%股权、招商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深圳市招商前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2.89%股权,并向包括招商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内的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事项进行了审议,审议结果为:本次交易符合重组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交易所通过房企股权融资方案,实则释放了非常好的政策支持信号。近期楼市融资整体行情相对遇冷,且越来越多的资金方开始关注“第三支箭”后掀起的各房企定增进程,监管部门在此时通过定增并购方案,也表明了其对于优质房企利用资本市场推进行业发展与市场复苏的大力支持,释放出政策层希望房地产行业尽快恢复发展的强烈信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