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高容量高倍率锂电 璞泰来1.2万吨硅基负极产能落地芜湖

应用高容量高倍率锂电 璞泰来1.2万吨硅基负极产能落地芜湖
2023年05月31日 14:10 财联社

财联社5月31日讯(记者 曾楚楚)璞泰来(603659.SH)昨晚同时发布多篇公告,在四川、安徽等地加码负极材料布局,其中包括硅基负极产能。一位熟悉璞泰来的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因为硅基负极未来一旦放量,原材料的成本占比会比较高,所以贴近原材料供应地是一个很好的竞争策略;但目前下游需求尚未放量,璞泰来此举可能是想提前进行产业布局。

璞泰来昨晚公告,拟通过设立全资子公司芜湖紫宸,投资建设硅基负极研发生产基地,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2万吨硅基负极材料(单体)的产能规模,项目计划总投资为22亿元。

璞泰来在公告中提到,为加快完成硅基负极的产品开发、量产和市场推广工作,公司计划在安徽芜湖设立全资子公司芜湖紫宸,负责公司硅基负极材料的研发、量产及相关的产业化,并投资建设硅基负极研发生产基地。目前,公司新一代硅基负极产品方案已获得国内外头部客户认可。

据公开资料,璞泰来此前已在江苏溧阳建成硅负极材料中试线,和客户进行相关的测试和认证,已经少量出货,将逐步商业化批量出货。

硅基负极是业内公认的下一代负极材料,据悉,与传统石墨负极372mAh/g的理论比容量相比,硅拥有更高的理论比容量,其作为负极材料用于锂离子电池,相比石墨负极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目前,硅基负极需求主要来源于高容量、高倍率锂电池需求,如电动工具、智能家居锂电池市场以及高端圆柱电池领域。

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目前硅基负极产品下游还是以消费品类的客户为主。

璞泰来对硅基负极量产布局并不算早,一些头部企业在该领域的项目将于今年形成规模化生产。其中,贝特瑞目前拥有硅基负极设计产能5000吨,硅基负极项目一期1.5万吨年产能预计今年底投产。杉杉锂电硅基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今年初已正式开工。

据EVTank数据,预计2025年硅基负极全球出货量将达14.9万吨,2021-2025年CAGR达74.69%。

除硅基负极外,璞泰来同日还公告投资其他锂电材料项目,拟在四川邛崃市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通过全资子公司四川紫宸科技有限公司新增建设年产8万吨石墨负极材料生产基地及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研究院项目,新增投资金额约35亿元,预计2025年建成投产。 此外,拟与吉林科工股东李伟、邱庭举共同投资设立吉林紫宸,强化公司负极材料一体化产业布局。

璞泰来表示,四川生产基地负极材料项目全部建设完毕后产能合计约为28万吨。据公司此前披露,四川紫宸一期10万吨一体化负极项目预计在今年下半年投产。

(编辑 曹婧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