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进行时 多家房企挥别A股丨市相

退市进行时 多家房企挥别A股丨市相
2023年05月31日 10:39 财经网

本周面临退市的房企名单再次被拉长。

5月30日晚间,*ST蓝光发布公告称,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公司股票将于6月6日终止上市暨摘牌。至此,继港股房企新力控股被除牌后,A股第一家退市房企诞生。

此外,本周,ST泰禾*ST嘉凯ST阳光城ST粤泰*ST泛海等多家房企接连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股票可能因触及交易类退市情形被终止上市。根据交易所相关规定,若公司股票收盘价连续二十个交易日低于1元/股,可能被终止上市交易。

房企退市序幕已被拉开,且正愈演愈烈。

锁定面值退市

本周,将有两家A股房企迎来退市“生死线”。

5月30日晚间,*ST嘉凯、ST泰禾分别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收盘价已连续19个及16个交易日低于1元,其中,*ST嘉凯仅剩最后1个交易日,退市几乎成为定局。

而在此之前,已有*ST中天ST美置触及交易类强制退市规定停牌,目前正在等待交易所的最终决定。

当前房企由于经营亏损以及债务违约等多种因素叠加,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已成常态。截至发稿,A股被戴帽房企已有12家,分别为*ST宋都、ST粤泰、*ST蓝光、ST世茂、*ST中天、*ST海投*ST新联、ST美置、ST泰禾、ST阳光城、*ST嘉凯、*ST泛海。据克尔瑞数据统计,上述房企2022年归母净利润均为亏损状态,其中约10家房企的股价连续低于1元。

同样的退市危机也存在港股中,截至目前,已有包括恒大、世茂、奥园、祥生等20多家港股房企处于停牌状态,以上房企大多于2022年4月开始停牌,最长停牌时间已超400天。

根据港交所规定,上市公司若连续停牌超过18个月,港交所有权取消公司上市地位,据此推算,今年9月份,港股房企将进入密集退市预警期。

A股房企的戴帽原因,主要集中在未通过审计、期末净资产为负值等。港股房企停牌原因为大部分没能按时披露财报,对于未能如期刊发业绩,房企给出的理由为公司部门关键团队人员辞任,人手不足、忙于清盘与债务重组,以及疫情影响、核数师辞职更换等。

虽然企业戴帽或停牌的理由各有不同,但最终或将殊途同归。

出清仍在继续

现阶段房地产行业出清在市场下行周期愈发显著。除已锁定退市的房企外,也有不少房企身处退市危机边缘。

5月22日,金科股份发布公告称,因未能偿还约2791.55万元商票,被债权人提请破产重整,次日企业股价下跌,收盘跌幅达4.46%,5月24日企业收盘价更是跌破1元。截至5月30日,金科股价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面值退市压力徒增。

此外,另一家在退市前夜等待的房企还有荣盛发展,去年以来,企业接连发生债务逾期、重组等事项,并于今年3月正式宣布境外7.3亿美元债爆雷,眼下还在苦苦挣扎。

近期由于企业2022年净亏损达百亿被下发问询函,受此影响,公司股价持续下跌,5月24日、25日连拉两个跌停,26日早间突然公告临时停牌,停牌前股价报1.17元,距离跌破1元面值仅一步之遥。

临危关头,荣盛发展控股股东及时出手相救。5月28日,荣盛发展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荣盛控股持有的新能源公司盟固利68.38%股权。企业称,本次收购有助于公司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同时宣布公司股票于5月26日起停牌。

不过进军新能源,荣盛发展是否可以迎来股价反弹,还要等复牌之后才有定数。但停牌也一定程度上给了企业一点喘息之机。

对此,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分析称,采取停牌的方式来规避短期退市的压力,这只是短期的应对策略。从长期来看,企业需要从三个方面来入手,首先是大股东增持,增加资本市场的信心,拉升股票价格,避免长时间停留在1元以下;其次是拓展新的融资通道,保证外部现金流的补充,应对短期到期债务问题;第三是要加快项目处置以及销售回款速度。

未来影响几何?

强制退市,成了悬在房企头上的一把剑。退市的集中到来,会给企业及行业带来哪些影响?出险房企又该如何保持上市地位?

对此,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表示,退市对公司具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会导致公司融资渠道受限,增加公司资金链紧张的风险。同时,公司价值的估值降低,会使股东利益受到损害,影响投资人信心。而公司的声誉受损,也会拖累品牌和产品的美誉度、忠诚度,不利于项目销售。

而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则表示,房企加速出清,是行业与市场优胜劣汰与自我调整的必然现象与结果。长期来看有利于市场与行业的健康发展。但是短期内必然造成房地产以及相关行业、领域的阵痛,同时也会引发行业过度集中、竞争与创新能力下降、国央企占比快速提升,进而影响行业活力、持续进步与发展质量。

那么,那些处于退市危机边缘的房企又该如何保持上市地位?

对此,刘水称,A股出险房企也可通过引入投资方等方式增加股本金,或置入高价值资产,拓展高潜力业务等方式,提振公司估值,避免股票退市。

而克尔瑞研究中心分析称,对于戴帽的诸多A股房企,需推动企业内部运营的降本增效,加快项目的去化速度也有助于企业资金回流,改善经营状况。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A股交易类强制退市没有退市整理期相比,目前留给港股停牌房企的翻盘机会还是有的。

其中今年,就已有融创中国、佳兆业、景瑞控股完成复牌。从这几家企复牌企业来看,披露年报积极完成复牌指引至关重要,当然同时还需企业加快债务重组速度,以持续增强市场信心,才能真正度过危机。

文/黄宁(责编:高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退市 房企 停牌 A股 港股房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