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化产品仅两款药,科笛集团5个多月“超速”通过港交所聆讯

商业化产品仅两款药,科笛集团5个多月“超速”通过港交所聆讯
2023年05月25日 19:21 东方网

转自:澎湃新闻

一家成立4年、同时治疗脱发与肥胖的药企,仅用5个多月时间便叩响了港交所的大门。

这家公司为科笛集团,在2022年12月8日首次递交招股书后,于5月22日通过港交所聆讯更新了聆讯后资料集。根据剑智机构统计的数据,2022年港股IPO平均等候时长为8.6个月,科笛集团5个月时间完成排队审核,速度超过平均时长。接下来,科笛集团将进入路演发行阶段,距离挂牌上市仅有“一步之遥”。

招股书资料显示,科笛集团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专注于皮肤学的研发型生物制药公司,侧重于广泛皮肤病治疗及护理治疗领域,包括局部脂肪堆积管理药物、毛发疾病及护理、皮肤疾病及护理以及表皮麻醉。科笛集团拥有一项核心产品及八项其他管线候选产品,同时,分销海外合作伙伴开发的两款商业化产品。

仅有两款商业化产品

科笛集团的核心产品CU-20401是一种可针对脂肪堆积的重组突变胶原酶,脂肪堆积是代谢疾病(如肥胖及超重)的表现。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中国目前并无获批的局部脂肪堆积管理药物。“CU-20401正在接受国家药监局的审查,并可能被批准为药物。 ”科笛集团在招股书中认为,CU-20401有能力抓住中国局部脂肪堆积管理药物市场规模的增长,以作标签用途,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预计于2030年该市场的规模将达到24.4亿元。

据招股书,科笛集团另一款主要毛发疾病产品CU-40102,为全球首个且唯一一个获准用于雄激素性脱发治疗的外用非那雄胺产品,也是中国唯一处于临床开发的外用非那雄胺产品。

“CU-40102的外用非那雄胺配方可喷在头皮上。我们目前正在中国内地针对雄激素性脱发进行CU-40102 PK研究的I期临床试验及注册III期临床试验,并已在海南乐城开始CU-40102试点商业化。”科笛集团在招股书中表示,中国雄激素性脱发的日益普遍,为毛发疾病治疗及随后的毛发护理保养带来市场潜力。

此外,皮肤疾病及护理方面,科笛集团主要产品CU-10201 ,是获授权引进产品及全球首个亦是唯一一个获批准用于寻常痤疮治疗的外用米诺环素,也是中国唯一一个处于临床开发阶段的外用米诺环素。表皮麻醉方面,科笛集团主要产品CU-30101,是一种收购的局部利多卡因和丁卡因复合表皮麻醉乳膏。复方利多卡因和丙胺卡因配方是中国目前唯一上市的外用复方麻醉乳膏。

值得注意的是,科笛集团在江苏省建设的具有商业规模的GMP工厂,拥有三条药品生产线,已于2023年2月竣工。三条生产线涵盖外用乳膏、软膏及喷雾及泡沫剂产品,CU-10101、CU-40103、CU-40104、CU-10401及CU-30101的计划年产能合共约500万剂。该基地预计将于2023年第一季度投产。

不过,截至目前,科笛集团仅拥有两种商业化产品CUP-MNDE(非处方米诺地尔喷雾 )及CUP-SFJH(生发精华 )。“我们的两种临床阶段产品CU-40102及CU-10201于海南乐城开始试行商业化。”

科笛集团进一步表示,“中国广泛皮肤病治疗及护理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尤其是,与中国正在开发的其他候选产品相比,我们的核心产品CU-20401仍处于早期开发阶段,且市场上有不同的抗肥胖药物可治疗相关病因,而CU-20401的有效性仍有待证明。与正在开发的其他候选产品相比,CU-20401可能是一个后来者。”

目前仍在亏损中

招股书显示,2021年和2022年,科笛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03.8万元和1136.6万元;毛利分别约为161万元、793.8万元;科笛集团研发成本较高,分别约为1.11亿元、1.81亿元,同期,公司的净亏损分别为3.20亿和5.56亿元。

科笛集团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的业务及经营业绩取决于我们的候选药物能否显示出良好的安全性及有效性临床试验结果,以及我们能否就我们的候选药物获得必要的监管批准以启动临床试验或进入下一阶段的临床开发。我们的候选药物能否显示出良好的安全性及有效性临床试验结果,以及我们能否及时获得候选药物的必要监管批准,均对我们的业务及经营业绩至关重要。”

虽然处于巨额亏损中,但在一级市场中,科笛集团广受资本青睐,在短短四年时间,完成了A1轮、A2轮、B轮、C轮等四轮融资。四轮融资之间,科笛集团估值大幅跳跃,从机构这四轮融资每股成本来看,已从A1轮的1美元暴涨至C轮的13.20美元。

据科笛集团透露,公司估值在A-1轮融资与A-2轮融资期间大幅增加,主要是基于公司管理团队的组建及预期推出两个产品管线。公司估值在A-2轮融资与B轮融资期间大幅增加,主要是由于科笛集团成功获授或预期将获授若干主要产品(如CU-40102和CU-10201)的许可。公司的估值在B轮融资与C轮融资期间大幅增加,主要是由于科笛集团已实现CU-40102及CU-10201(进入III期临床试验或就进行III期临床试验取得批准)及CU-20401(进入I期临床试验)的主要临床开发。

澎湃新闻注意到,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参与了科笛集团的融资。B轮融资中,云峰基金通过YF Dermatology Limited投资7000万美元,最终持股14.15%,红杉资本通过Sequoia Capital China Growth投资6000万美元,最终持股12.13%,泰康人寿通过TK Derma Limited投资1500万美元,最终持股3.03%;C轮融资中,富达投资通过FCSSP、Fidelity Funds、Fidelity Investment Funds合计投资6000万美元,合计持股8.04%,弘毅投资通过GHFFSP、USNL合计投资1500万美元,合计持股2.01%。

责任编辑:王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港交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05-25 易实精密 836221 5.98
  • 05-25 新莱福 301323 39.06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30.2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