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来受理137件涉民宿产业案件 北京门头沟法院对开民宿的法律风险提出防控建议

三年来受理137件涉民宿产业案件 北京门头沟法院对开民宿的法律风险提出防控建议
2023年05月25日 13:06 北京青年报

5月25日上午,北京门头沟法院召开“服务保障民宿产业发展工作情况及典型案例”新闻通报会。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通报会获悉,2019年以来,门头沟法院共计受理涉民宿产业案件137件。经调研发现,民宿开发、建设阶段产生的纠纷占到60%以上,房屋租赁合同、农村建房施工合同、劳务合同、相邻关系等领域暴露出来的合同风险、诉讼风险问题较为突出。对此,门头沟法院也提出相应的法律风险防控建议。

民宿作为乡村经济发展中的一种新产业、新业态,被消费者称为是“有温度的住宿、有灵魂的生活、有情感的体验”。近年来,门头沟区大力发展精品民宿产业,精品民宿年内计划开业超过100家。

会上,门头沟法院通报了3起典型案例,分别涉及房屋租赁租金纠纷、民宿施工增项款项纠纷、劳务用工纠纷。

在一起典型案例中,李某2015年从承租了两处院落,2017年,李某与郑某签订《承包经营合同》,约定:郑某承包上述两处院用于经营民宿,每年承包费4万元至6万元不等,郑某应按年交纳承包费,并约定承包期间如对房屋进行重大装修,须事先通知李某并征得李某书面确认同意。后郑某在交纳第一年的应付承包费及第二年的部分费用后,因经营一直未实现盈利,便不再支付后续费用。李某于2022年向郑某送达解除合同告知书,并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郑某支付房屋占有使用费25万元。

诉讼中,郑某提起反诉,要求李某支付房屋装修费30余万元。后经门头沟法院组织调解,双方一致同意解除合同,郑某在指定期间内腾空两处院落并交付给李某后,双方均不再向对方主张任何费用。调解后,双方在法院见证下自动履行完毕。

门头沟法院提醒,民宿经营者在租赁房屋时,对租金支付、装修投入等重要事项应结合资金情况、市场行情、商业风险等因素做好预判,谨慎、合理地商定合同条款、进行装修改建投入。在签订租赁合同后,应本着诚实信用原则认真履约,避免因违约涉诉,进而影响民宿经营和个人、公司商业信誉。在经营出现重大变化,应主动协商变更合同条款或者延后支付租赁费用或解除合同,而不应消极违约。

据统计,2019年以来,门头沟法院共计受理涉民宿产业案件137件。经调研发现,民宿开发、建设阶段产生的纠纷占到60%以上,房屋租赁合同、农村建房施工合同、劳务合同、相邻关系等领域暴露出来的合同风险、诉讼风险问题较为突出。

针对以上问题,王平村法庭负责人马钢锤就重点领域法律风险防控提出建议。马钢锤表示,房屋租赁方面,一是房屋产权要明确清晰,一般要和房屋所有权人签订租赁合同,二是房屋租赁不能超过20年,超过部分无效;民宿建设方面,一是尽量选取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建设施工,二是建设施工合同应对建设分项、施工标准、用料用材、交付标准、工程结算、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违约责任等进行明确约定,三是房屋建设应符合北京市相关政策;劳务用工方面,一是建设施工合同中明确约定关于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条款,二是发包方与承包方都应尽到合理的安全保障义务,三是引入企业承诺制度,加强综合执法。

门头沟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毕芳芳介绍,该法院通过构建跨部门服务保障合作平台、提供民宿产业发展全流程服务包、完善文旅产业专业化审判布局。截至目前,门头沟法院累计走进民宿企业、民宿村居进行政策法律宣讲50余次,与区文旅局签订《建立服务保障民宿产业发展工作机制合作协议》,制定发布《民宿产业法律风险防控指南》,并累计向乡镇党委政府、基层村居、民宿经营者等有关主体发放5000余册。

(北京青年报记者 戴幼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门头沟 法院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30.26
  • 05-25 易实精密 836221 5.98
  • 05-25 新莱福 301323 39.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