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数字技能  中国电信打造共享智慧生活

提升数字技能  中国电信打造共享智慧生活
2023年05月25日 10:36 媒体滚动

转自:通信信息报

(记者    陈洲)2023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于日前启动。在如今这个被5G、云网、人工智能等热词包围的数字时代,如何提升全民的数字素养,尤其是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数字生存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它关系到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社会基础。践行“人民邮电为人民”的中国电信更是积极推进数字服务,让民众共享数字生活。

数字资源绘就“智慧生活”新图景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片来源:摄图网)

酒店刷脸快速办理入住;无人驾驶汽车行驶在宽阔的道路上……当前,数据正不断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绘就了一幅“智慧生活”新图景。

“以后自己没空下去取快递的时候就可以通过这个无人配送车送上来,很方便!”在湖南省怀化市的鸿涛翡翠湾小区内,中国电信工作人员将居民网购的快递放入“无人配送车”的智慧车舱内,让住户感受足不出户拿快递的体验。

中国电信联合甘肃省兰州市雁南街道滩尖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组织共同推进“智慧小区”建设。居民表示,“人脸识别确实很方便,两手提着菜的时候再也不用掏钥匙开门了。”

除此之外,中国电信还携手深圳燃气共同打造深圳燃气 “1+9+N”智慧燃气体系,为深圳燃气全要素生产资源的“深度覆盖,实时监测,有效管控,智慧运营”提供了技术基础。

提升全民数字素养是时代要求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在2021年就印发了《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2022~2035》;2022年,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又联合印发《2022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要点》。

此外,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综合协调处处长张晓斌于近日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将号召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参与到老年人提供智能技术培训中来。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更好地适应数字社会的发展,更好地融入和享受到高品质的数字生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可见,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顺应了数字时代的发展趋势。

中国电信铺平数字鸿沟

致力于提升全民的数字素养既是中国电信作为央企的社会责任,更是红色电信精神的体现。如今,中国电信正通过爱心翼站开展数字教育大课堂、宣传反通信诈骗知识等,提升“银发族”以及弱势群体的数字素养,让他们不掉队。

在山西长治,中国电信通过“抖音”直播间开展爱心翼站微讲堂,以直播互动的方式帮助老年人安全、便捷地享受数字化时代的精彩生活。

在福建厦门,爱心翼站的“相约星期二”公益活动上,中国电信针对有需求的群众朋友们讲解演示智能手机使用小技巧,引导体验了千兆宽带、智能门铃、智能门锁等智能生活产品。

在江苏泰州,中国电信号召党员志愿者和爱心翼站的爱心大使们走进“夕阳红老年大学、棋院、村庄、社区”等地,开展数字助老公益讲堂服务,目前已助力5000多名老人逾越数字鸿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30.26
  • 05-25 易实精密 836221 5.98
  • 05-25 新莱福 301323 39.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