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正走进市民生活

数字人民币正走进市民生活
2023年05月25日 09:43 镇江日报

本报记者 俞佳融

数字人民币作为高效便捷智能的新型支付手段,具有可控匿名性、支付即结算、安全性、双离线支付等优势。5月以来,我市数字人民币业务多点开花,既有场景搭建的突破,也有渠道拓展的尝试,数字人民币正走进市民的生活。

大型商超购物

5月12日,交通银行镇江分行携手镇江长申商贸开启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标志着我市首个大型商超数字人民币交易场景在长申超市落地。

市民曹女士在长申超市苏宁店购买了一瓶价值56元的洗发水,她通过扫码设备完成数字人民币支付时,还享受了“满50减20”的优惠。“这开启了我的支付新体验,感觉很方便,交通银行的活动力度也很大。”曹女士在收银扫码时说。

“长申超市作为镇江首次成功应用数字人民币的商贸企业,将数字人民币支付拓展至精品超市、生鲜海产、黄金珠宝、品牌服饰、餐饮美食等多重业态,增加了多样化支付渠道,将进一步提升消费者、商户对数字人民币的接受度和认同度。”交通银行镇江分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戎娟介绍,“我们也积极响应‘金山消费节’主题,围绕吃、住、行、游、购、娱丰富消费体系内涵,增强消费活力,优化消费环境。”

市商务局副局长成锋表示:“数字人民币支付对于提升消费体验、优化消费环境,助力商贸企业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5A级景区买票

5月16日,来自苏州的游客邢先生和家人在镇江焦山公园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了2张门票。这也是江苏银行镇江分行成功落地镇江首个国家5A级景区数字人民币收单场景,顺利完成焦山公园数字人民币收款交易,也标志着我市在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建设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数字人民币使用起来非常方便。”邢先生表示。现场没有用过数字人民币的其他游客,在江苏银行镇江分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完成了首次数字人民币的付款。

“我行与景区通力合作,进一步扩大了数字人民币重点领域应用覆盖面,满足了游客数字人民币支付需求。同时,为进一步做好数字人民币宣传推广,我行也指派专人在焦山公园驻点,科普数字人民币,引导游客体验数字人民币支付。”江苏银行镇江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紧跟数字人民币发展趋势,大力推动数字人民币在购物、出行、生活、旅游等各类场景的应用,为镇江市民提供更好、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工资薪水发放

“我收到数字人民币工资啦!”丹阳农行一位员工兴奋地说。5月初,丹阳农行成功落地全市农行系统首笔员工数币工资发放业务,全行383名员工工资以数字人民币形式汇入个人钱包,实现了数字人民币代发薪全覆盖。

丹阳农行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多领域实践应用,围绕“服务民生福祉,普惠百姓大众”的目标,大力推广数字人民币,加快数币工资发放试点。“围绕民生、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重点场景,我行持续在发薪、餐饮、住宿、购物、交纳党费、缴纳水电费等场景上加强营销。”丹阳农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完善的生态体系、丰富的应用场景,为客户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数币金融服务,更好地满足客户多元化、普惠性的金融支付需求,推动地方高质量便利化金融支付场景建设贡献农行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05-25 新莱福 301323 39.06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30.26
  • 05-25 易实精密 836221 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