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资金结算“扩围”

跨境资金结算“扩围”
2023年05月25日 05:48 媒体滚动

转自:天津日报

  近些年,国内积极鼓励发展新型离岸贸易业务。该业务是指我国居民与非居民之间发生的,交易所涉货物不进出我国一线关境或不纳入我国海关统计的贸易,包括但不限于离岸转手买卖、全球采购、委托境外加工、承包工程境外购买货物等。

  在推动离岸贸易发展方面,“天津模式”尤受外界关注。截至今年3月末,天津港保税区内已有5家企业成功借助离岸贸易“天津模式”落地30单业务,合计贸易额约9500万美元。

  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离岸贸易“天津模式”是针对企业开展一般离岸贸易时的难点,立足实体经济,依据真实贸易背景,不受产业目录等限制,以一种更为开放的模式服务实体经济,灵活且更符合企业实际需求。其中,在天津自贸试验区政策框架内,由商业银行制定业务操作方案后,相关管理部门和属地行政主管部门多方共同会商是该模式的主要特点。

  为深化离岸贸易“天津模式”发展,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联合商业银行助力该模式下的资金结算业务持续落地。值得注意的是,中信银行天津分行去年10月帮助天津一家大豆加工企业完成来自新加坡的4674万美元的收汇业务入选2022年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

  中信银行天津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述业务是在金融监管部门支持基于实体经济创新发展需要的新型离岸贸易业务,鼓励银行实施客户分类管理,为真实、合规的新型离岸贸易提供跨境资金结算便利的大背景下,该行结合“天津模式”落地的创新业务优化了大宗商品离岸贸易业务的真实性审核。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相关人士表示,在获得离岸贸易“天津模式”支持后,相关企业可以通过离岸转手买卖,更加灵活的规避交易风险,平抑国内国际市场价格波动。

  最近,离岸贸易“天津模式”又在海外工程承包领域“扩围”。据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相关人士介绍,离岸贸易“天津模式”目前已覆盖集团采购、大宗商品离岸贸易和海外工程承包3个业务领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津市 实体经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05-25 易实精密 836221 5.98
  • 05-25 新莱福 301323 39.06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30.2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