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染酱,胜算几何?

露露染酱,胜算几何?
2023年05月17日 15:39 界面新闻

植物蛋白饮料开创者、曾经的杏仁露龙头也开始进军酒业了。

5月16日,云酒头条从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查询获悉,贵州全库酒业(集团)有限公司于5月11日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杨悦,注册资本666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含酒类经营、食品销售、包装材料及制品销售、专业设计服务、农副产品销售、技术玻璃制品销售等。此外,公司注册地为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茅台镇椿树村。

另据企查查App显示,贵州全库酒业由5家公司共同持股。其中,四川拎酒趣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持有67%股份,露露集团广州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露露投资)持有15%股份,九易庄宸酒业(北京)有限公司持有8%股份,贵州咫台酒业有限公司和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华成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各持有5%股份。

露露这个以天然饮料为主业的品类龙头,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布局酒业,有何计划?其又能给酒市带来什么?

工商信息显示,露露投资90%股权由霖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委员会持有,10%股权由霖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

而上市公司承德露露(000848.SZ)的主体承德露露股份公司,持有霖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30%股权,为大股东,露露投资则是承德露露的孙公司。

承德露露创始于1950年,1975年其创新研发生产了世界上第一罐杏仁露。作为国内植物蛋白饮料品类的开创者,1997年年底,承德露露在深交所上市,成为国内饮料行业首批上市公司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承德露露还是“万向系”的成员企业。“万向系”公司大股东为2006年入主承德露露,大股东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0.68%。后者的法人鲁伟鼎,系中国万向集团创始人鲁冠球之子。

上世纪90年代,承德露露便因天然独特的口感、健康营养的属性火遍了大江南北,在当时是一款老少皆知的国民植物蛋白饮品。但高调开局的承德露露并未能延续高增长势头。近年来,其主营业务仍是植物蛋白饮料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且只有“露露”杏仁露,虽包括原味、无糖、浓情款、小露露、经典低糖等,但味道和口感都基本没变。

单从2022年的业绩来看,承德露露虽然实现了营收、净利润的双增长,但业绩增速大幅放缓,“增收不增利”特征显著。

业绩下滑的背后是其销量的波动。数据显示,2018-2022年,承德露露的销量分别为21.33万吨/22.36万吨/18.50万吨/25.38万吨/26.67万吨,近两年虽然有所提升,但较之其2014年33.99万吨时的水平仍有差距。

长期以来,承德露露主要靠一款产品打天下,产品结构单一也是其业绩增长质量不高的重要原因。

此外从毛利率来看,2018-2022年,承德露露毛利率分别为50.76%/52.62%/50.13%/46.79%/44.85%,除2019年毛利率有所增长以外,随后已连续3年出现了毛利率下降的情况。

企查查显示,承德露露此前曾注册多个“33类-酒”商标,其中最早的一款商标于2001年申请,最近则在今年1月申请了新的“露露”酒类商标,目前正等待实质审查。

“沾酒就涨”曾在投资市场制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神话”。承德露露选择在此时参股白酒企业,或许也是看准了白酒赛道的增长潜力。

杏仁露所在的植物蛋白饮料赛道,目前形成了“南椰树、北露露、西唯怡、东银鹭”的区域割据式的竞争格局。

承德露露销售区域及销售渠道均较为集中,公司自2020年年报开始披露营收按地区分类的数据,2020-2022年,承德露露在北部地区的销售额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91.93%/92.34%/92.41%。

上市二十多年来,承德露露的主要市场依然集中在北部地区,其营收高度依赖北方市场。

承德露露深知自己的痛点,多年来一直忙着“争夺”南方市场的话语权。

2022年,承德露露上市了经典低糖杏仁露、核桃露产品,在杭州、重庆市场推广,以满足Z世代年轻人群对于植物好营养的需求,也只在电商平台及华东、西南地区部分城市推广销售。

但尽管有意“南下”开拓,但承德露露2022年在中部地区的营收增长并不显著,且在其它地区营收出现了下滑。财报显示,2022年承德露露的营收中,中部市场贡献了5.54%;其他地区贡献了2.05%,且下滑5.26%。北方市场仍然是承德露露的主要收入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承德露露所以“未曾”南下的原因,主要在于和汕头露露的商标纠纷。

1995年,为了开拓南方杏仁露市场,当时承德露露的控股股东露露集团与香港飞达合资成立了汕头露露。

1997年,承德露露上市,其中包含汕头露露。

2001年,由于汕头露露亏损,又被剥离上市公司体系。但为了保证汕头露露仍能生存,同时又不与上市公司发生同业竞争,承德露露将其利乐包杏仁露加工业务独家交给了汕头露露。

之后,万向集团入主承德露露,并于2006年成为控股股东。2011年,万向系的管大源出任董事长,这也宣告万向集团正式掌控承德露露。

这么一来,承德露露与汕头露露就从兄弟变成了对手。“露露”相关注册商标和专利技术的争夺更是让双方彻底决裂。

旷日持久的商标纠纷,导致承德露露在南方多个省的市场拓展和销量受到影响,想要全国化也走入困境。

由此再看参股贵州白酒企业,或是承德露露“南下”困境的破局之道。南方的贵州是好酱酒的代名词,而南方的广东等地更是酱酒消费大省。承德露露“借酒”南下,把目光瞄准了南方市场。

其开辟新赛道,与汕头露露在不同赛道竞争,这或许也是双方和平共处的最佳方法。

跨界做酒,露露集团在业绩增长困局下的主动求新、求变。

参股白酒企业的消息一出,截至05月16日收盘,承德露露收盘价9.98元,收盘涨10.03%。

实际上,植物蛋白饮料企业跨界做酒,承德露露并非第一家。早在2007年,以豆奶粉系列产品及乳品系列产品为主要产品的维维股份,决定将进军白酒行业作为战略性投资。

2009年,维维股份收购枝江酒业51%的股权,其主营业务增加了白酒的生产销售。

2013年,维维股份的年度报告称,酒类业务无论是营收规模还是毛利率水平,都可以称得上是维维股份的业绩支柱之一。但随后维维股份却逐渐剥离酒类业务。

直至2022年8月11日,二月天酒业(徐州)有限公司成立,其注册资本2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酒类经营、烟草制品零售、食品销售等。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维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赵新红和齐峰共同持股。维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维维集团)作为大股东,持有51%股份,约合人民币102万元。

这是维维股份再次涉足酒业,但形式已经从当初的参与生产销售变成加码酒类零售渠道,成效几何还需时间的验证。

近年来,上市公司入局白酒的新闻屡见不鲜,同仁堂、娃哈哈、全聚德等均跨界卖起了白酒。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大部分跨界卖酒公司的上市公司财报中,却找不到白酒业务的身影,无果而终。

企业高调跨界入局白酒,推动业绩更快增长、创造更大的想象空间是主要原因。此次露露集团入局,引入饮料业务的思维甚至渠道,的确有新鲜感,但在大众的好奇心满足之后,其更需要思考的是,如何能让这股热度更持久。

露露集团的跨界成效几何,这又能为行业的发展带来什么新的思考,云酒头条将持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承德露露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