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披星戴帽+信用评级下调 “江西猪王”拖累猪肉板块

股票披星戴帽+信用评级下调 “江西猪王”拖累猪肉板块
2023年05月07日 08:52 上游新闻

“家里有粮,心里不慌,一头猪就是一个小银行。”这两句谚语,充分说明了粮食和猪肉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但是在股市中却有意想不到。

2023年5月5日,有着“江西猪王”美称的正邦科技(002157),终因年报触及退市风险条例,而被戴上了*ST的符号,信用评级也遭到下调。当天,*ST正邦直接一字跌停,盘中虽有5笔千手单涌入,但终究无济于事。收盘时,该股2.52元跌停价上的封单多达1390396手。

受此打击,5月5日猪肉板块盘中跌幅2.52%,收盘报跌1.69%,创近半年来的新低。

每股净资产巨亏2.8163元

*ST正邦被下调信用评级

2022年4月29日,正邦科技发布2022年年度财务报表。数据显示,公司营业收入144.15亿元,同比减少69.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33.87亿元。由于公司年报每股净资产为负数(巨亏2.8163元),触及了退市风险条例,因而该股5月5日复牌时,简称变成了*ST正邦。此外,公司于4月29日当晚发布的2023年一季度净利润继续亏损11.7864亿元,每股净资产亏损额更是高达3.188元。

二级市场上,*ST正邦毫无悬念地一字跌停,收盘时跌停封单多达1390396手,2.52元股价亦创出了8年来的新低。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当日,东方金诚信用评级委员会已决定下调*ST正邦主体信用等级为CCC,评级展望维持为负面。这一消息打击“正邦转债”狂泻12.67%创上市以来的新低。

猪肉板块受惊跳水

19个交易日17天收阴

正邦科技,曾在上一轮猪周期2019年~2020年,通过定增募资共91亿元的方式(其中超过40亿元用于自建大型养殖基地),抢母猪、抢仔猪、抢养殖指标、抢人才,甚至通过举债的方式大幅扩张产能,曾取得过辉煌战绩,一度超越温氏股份成为中国第二大养猪企业,仅次于牧原股份,“江西猪王”美称也由此而来。

然而好景不长,2020年9月,就在正邦科技股价高见25.98元历史高峰的第二个月,猪肉价格见顶后开始大幅下跌,恰好公司实控人林印孙的儿子林峰接任为新一任董事长。结果,换届后的正邦科技基本面急转直下,2021年、2022年分别巨亏188.19亿元、133.87亿元,短短两年合计亏损超322亿元,把2007年上市以来的所有利润“全盘倒出”了。不仅如此,今年一季度*ST正邦的资产负债率飙升至156.99%,同期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6.71%;同期,公司负债总计为348.4亿元,货币资金仅为8.361亿元——前者是后者的41.6倍。

受正邦科技业绩爆雷打击股价迭创新低的影响,近期猪肉板块连遭重挫。5月5日,猪肉板块盘中大跌2.52%,收盘下跌1.69%。值得一提的是,猪肉指数最近1个月,区间最大跌幅15.26%。其中,最近19个交易日17天收阴,为2年来首次!个股方面,去年四季度最牛的“益生股份”与今年一季度最牛的“新五丰”,领跌板块。

正邦会否步入雏鹰后尘?

耐心等待提升行业集中度的机会

熟悉历史的投资者一定记得,2019年初正逢上一轮猪周期初始阶段,曾经的“A股第一猪王”、号称不可能退市的“雏鹰农牧”,因“200万头猪被饿死”而导致资不抵债业绩爆雷,半年后退市摘牌。4年后的现在,*ST正邦也正在经历着资不抵债的重重危机。不巧的是,刚刚结束的一季度报,31家上市猪企仅11家盈利,其中牧原股份、新希望、温氏股份分别亏损了11.9805亿元、16.8574亿元、27.491亿元。

那么,*ST正邦会重蹈覆辙成为雏鹰农牧第二吗?猪肉行业何时能否极泰来呢?

“我们认为低谷期也是提升行业集中度的好契机。”银河证券江南大道首席投顾李春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其实所有行业都有周期,只是周期长短不同而已。对生猪养殖行业而言,由于2019~2020年大繁荣时期产能严重过剩,因而消化这些过剩产能的时间也会延长,比如以往3-4年一个周期,这次也许需要4~5年,甚至更长时间,很正常的。

因此,*ST正邦最终会不会像雏鹰农牧那样退市,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每一轮猪周期,对股民、对生猪养殖企业来讲从中学到了什么。正所谓“祸福相依”,哪怕万一正邦最后退市了,对其他猪企而言,也是审视自己、提升自己、提高行业集中度的机会。所以,眼下猪肉板块,反弹会随时展开,但反转仍需耐心等待。同时,投资者也不宜奢望反转后,猪肉股能像2019~2020年那样“躺赚”,毕竟彼时的特殊情况,已不可同日而语了。

上游新闻记者 王也

编辑:夏洪玲

责编:蒋艳

审核:周尚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0 安杰思 688581 --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