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倒闭传闻”的Q房网:去年关店800余间,大股东拟出售控股权

辟谣“倒闭传闻”的Q房网:去年关店800余间,大股东拟出售控股权
2023年05月06日 20:53 澎湃新闻

IC 资料图

5月6日,据微信公众号“Q房网大深圳”消息,深圳市云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布郑重声明称,“Q房网宣布倒闭”及“Q房网宣布关闭所有门店”等信息为不实言论。

声明称,深圳市云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Q房网品牌持有人和Q房网业务运营主体,一直处于正常经营中。

深圳业务转为加盟,陷欠薪困局

引发此次“Q房网宣布倒闭”的信息源于一份内部通知。

一份深圳市世华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发布的通知显示,因行业市场竞争加剧,公司被迫进行业务模式转型,现公司所有直营门店均已关闭。为保证公司各员工的相关利益,公司后续工作以应收款项的清收为主,应收款项将用于解决各员工工资提成及各类欠款等历史遗留问题,落款时间2023年4月28日。

不过,今日,深圳市云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深圳市世华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为深圳市云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仅被授权在深圳地区开展Q房网直营业务,目前深圳地区业务模式全部转为加盟,加盟业务也在正常运转经营。

声明还指出,深圳市云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国其他城市的授权加盟业务和直营业务均正常经营。

不过,业务模式转型的同时,Q房网也深陷欠薪困境。

范亮(化名)原是在Q房网工作十余年的老员工,其负责的门店位于深圳罗湖。据该经纪人介绍,“原来管理层以上都是合同工,我们跟Q房网是有劳务合同的,但是去年底,Q房网强制要求我们自愿放弃原有劳务合同,要求重新签加盟的合同,说服我们从直营转成加盟模式,自负店租,等于还是用Q房网的平台,给他们平台费。我们在去年12月份的时候加盟了一段时间,但后面我们开单所有的钱进公司,Q房网却不给我们发钱,员工的拖着,管理层的也拖着。”

多位Q房网员工告诉澎湃新闻,从去年下半年开始,Q房网在深圳就开始按区域不断收缩直营门店。

“我们的门店在宝安沙井,沙井从去年9月左右就开始撤掉直营门店了,昨天(5月5日)去总部讨薪,一个管理层都没有出面,根本找不到人。”Q房网一业务员说。

去年关店800余间,大股东拟出售控股权

面对Q房网出现的种种迹象,4月29日,Q房网大股东国创高新在其发布的2022年年报中写道,受宏观调控和行业周期等因素影响,深圳云房经营状况恶化,并出现持续亏损,已对公司整体经营成果产生较严重的负面影响。为优化公司的资产结构,降低经营风险,尽快扭转不利的经营形势,公司拟剥离深圳云房,目前,公司正与相关方沟通协商,积极推进深圳云房控股权出售进展。

年报显示,2022年,国创高新实现营业总收入2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2.05%;实现净亏损51720.9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4.33%,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亏损为53854.35万元。

对于经营亏损的主要原因,国创高新称,受房地产行业周期下行及其他特殊因素影响,市场预期发生重大改变,房地产市场交易十分低迷,公司营业收入严重下滑。报告期内,公司房地产中介服务业务营业收入9.21亿元,较上年29亿元减少19.79亿元,下降比例达68.24%。

此外,2022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因市场低迷,为应对不利局面影响,公司相继采取了减员撤铺等措施,公司关闭低效门店800余间,装修费用及押金等相关成本费用损失较大。同时,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均大幅下降,但下降幅度不同步,房地产中介服务业务毛利为负。

年报显示,上述门店的关闭损失计入当期损益-7055.05万元,占利润总额的14.26%。

年报显示,目前,深圳云房仍是国创高新全资子公司。天眼查数据显示,深圳市云房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湖北国创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100%持有。

官网显示,深圳云房(Q房网)是一家以O2O模式为核心的房地产中介服务提供商,核心业务是新房代理业务和房屋经纪业务。其最早于2000年以“世华地产”的商号起家,以二手房交易及新房代理为核心业务,2003年,世华地产成为深圳本土规模较大的地产中介公司,2010年,开始进行“Q房网”平台研发;2014年,开始以“Q房网”的商号开启O2O模式的发展。

Q房网的扩张之路始于2015年,这一年Q房网宣布完成A轮融资。

公开信息显示,深圳云房的直营门店数量由2014年12月31日的349家增加到2016年8月31日的1073家,新房代理和房屋经纪业务覆盖深圳、上海、广州、南京、苏州、杭州、珠海、中山、青岛、北京、东莞等全国30多个城市。

在官网介绍中,Q房网的发展历程中写道,公司于2017年登陆A股市场(股票代码:002377)。

2017年1月3日,沥青生产商湖北国创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国创高新,002377.SZ)连发32份公告,宣布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深圳云房100%股权,深圳云房的主要资产即为Q房网。按照当时的计划,交易募集资金计划在上海、广州合计新建门店445家。

在大股东加持下,Q房网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张,并在随后几年完成了业绩承诺。按照国创高新发布的2019年年报,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期间,深圳云房承诺项目实现净利润122586.64万元,较业绩承诺数118750万元增加3836.64万元,增加比例为3.23%,已完成盈利承诺业绩。

不过,2020年开始,受疫情及房地产调控政策加码的影响,深圳云房业绩大幅下降。

同时,自2021年起,Q房网就开始传出业务收缩消息。

2021年9月,Q房网宣布退出江门市场,江门Q房网于2021年9月3日发出的通告称,因公司业务办公地点搬迁,该公司全体门店于2021年9月3日起停止对外营业。

2022年3月,Q房网宣布关停上海所有直营门店。公司内部发布通知称,针对上海云房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持续亏损、无力维持正常经营的现状,为防止经营亏损进一步扩大,发布了《上海云房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歇业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显示,即日起,上海云房总部除保留必要的后台人员和清欠专员外,督促其他员工限期办理离职手续;上海云房门店所有业务一律暂停。

此后,杭州、苏州、佛山等地也相继传出大量关闭门店、员工维权讨薪的消息。

截至报告期末,深圳云房的直营门店约100间,主要位于珠海、中山。同时,精减管理层和压缩低效经纪人,报告期内,裁减和压缩冗余人员3000余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圳市 国创高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
  • 05-10 安杰思 688581 --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