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至5%-5.25%,暗示或将暂停加息

美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至5%-5.25%,暗示或将暂停加息
2023年05月04日 06:42 澎湃新闻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北京时间5月4日凌晨2时,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由4.75%-5%上调25个基点至5%-5.25%,符合市场预期。这是美联储自去年3月以来连续第10次加息,也是连续第三次加息25个基点。

  自美联储2022年3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累计加息幅度已达500个基点。从加息节奏来看,单次加息由25个基点逐步提高至75基点,并在75基点的水平上连续加息4次,为近40年来最快加息速度。今年2月,美联储首次放缓加息幅度至25个基点。

  在评估近期银行业危机时,声明重申,美国银行体系健全且富有弹性。同时,声明还明确地指出,对家庭和企业更为收紧的信用环境可能对经济活动、招聘和通胀造成压力。

  同时,美联储在此次的声明中删除了3月新增“委员会预计,一些额外的政策紧缩可能是适当的,以便获得对足够限制经济增长的货币政策立场,使通胀随着时间的推移回到2%”的表述。

  对于利率前景的描述,此次声明表示,“为了判断可能适合使通胀率随着时间推移回到2%的额外政策紧缩程度,委员会将考虑货币政策的累积紧缩、货币政策影响经济活动和通胀的滞后性,以及经济和金融形势变化。”

  在经济情况的评估上,声明指出,美国第一季度的经济活动温和扩张,近几个月就业强劲增长,失业率保持低位;通货膨胀保持高企。此次声明删除了此前对消费者支出和生产的评价。

  美国经济分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023年一季度GDP年化环比增长1.1%,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2%,较去年四季度2.6%的增幅有所放缓。

  本次声明继续重申,在评估合适的货币政策立场时,委员会将继续监控未来的经济数据的影响。这些信息包括了劳动力市场指标、通胀压力和通胀预期指标、金融和国际形势发展的数据等。

  以下为声明全文及与3月声明的比较:

  第一季度的经济活动温和扩张。近几个月就业强劲增长(3月原文:最近的支出和生产指标增长温和。近几个月就业增长有所回升并以强劲的速度运行),失业率保持低位。通货膨胀保持高企。

  美国银行体系健全且富有弹性。对家庭和企业更为收紧的信用环境可能对经济活动、招聘和通胀造成压力(3月原文:最近的事态发展可能导致家庭和企业的信贷条件收紧,并对经济活动、就业招聘和通胀造成压力)这些影响的程度是不确定的。委员会仍然高度关注通胀风险。

  委员会力图在长期内达成最大就业和2%的通胀目标。为了支持这些目标,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至5%-5.25%(3月原文:4.75%-5%)。委员会将密切关注未来的信息并评估对货币政策的影响。(删除:委员会预计,一些额外的政策紧缩可能是适当的,以便获得对足够限制经济增长的货币政策立场,使通胀随着时间的推移回到2%。)为了判断可能适合使通胀率随着时间推移回到2%的额外政策紧缩程度,委员会将考虑货币政策的累积紧缩、货币政策影响经济活动和通胀的滞后性,以及经济和金融形势变化。此外,委员会将继续减持美国国债、机构债务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这在先前宣布的计划中有所描述。委员会坚定致力于将通胀率恢复至2%这一目标。

  在评估合适的货币政策立场时,委员会将继续监控未来的经济数据的影响。如果风险的发生会阻碍达成委员会的双重目标,委员会会为调整适当的货币政策立场做好准备。委员会的评估将考虑到大量信息,包括劳动力市场指标、通胀压力和通胀预期指标、金融和国际形势发展的数据等。

  投票赞成者包括:FOMC委员会主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H. Powell, Chairman);委员会副主席(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 John C. Williams, Vice Chairman); (美联储理事)Michael S. Barr;(美联储理事)Michelle W. Bowman;(美联储理事)Lisa D.Cook;(芝加哥联储主席)Austan D.Goolsbee;(费城联储主席)Patrick Harker; (美联储理事)Philip N.Jefferson;(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 Neel Kashkari;(达拉斯联储主席) Lorie K. Logan;(美联储理事)Christopher J. Waller。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05-05 蜂助手 301382 23.8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28.84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