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出游“众生相”该赞的赞,该弹的弹

假期出游“众生相”该赞的赞,该弹的弹
2023年05月01日 00:23 北京青年报

  老鹰

  这两天,“车票售罄”“门票约满”“机票抢光”“厕所过夜”……多地再次上演“人从众”现象。同时,围绕假期出游发生的各种“故事”也让人眼花缭乱,如“上厕所要花55元买门票”,民宿要收取“布草清洁费”“超额电费”,等等。

  先说说假期出游故事中的温暖故事。“五一”是劳动者的节日,各地不少劳动者仍坚守工作岗位,如医生、交警、环卫工、文旅从业者等,他们为公众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服务,尽力营造放心、安心、舒心的旅游环境。如北京公交“车医生”放弃假日、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坚守一线岗位不让任何一辆公交车“带病”上路。

  而多地再度上演的“人墙服务”,成为温情故事中的一大景观。过去曾出现过的“拉链式人墙”,如今又在上海南京路重演。在杭州西湖边,也有约100名志愿者组成的“最美人墙”,为来往游客提供服务。现代社会的“人墙服务”既体现出服务灵活性也体现出人性化。当然,他们也是最辛苦的“劳动者”之一。

  有人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由于今年“五一”假期出游人数众多,“恩怨”似乎也多于往日。一些不良商家侵犯游客权益,这类“故事”时不时就出现新版本。如在山东德州乐陵西服务区,某知名快餐店15元汉堡只有面包没有肉,当地责令停业整顿。在湖南长沙,顾客买4.6斤水果少了一斤,经查情况属实已被立案。在四川西昌,某民宿要收取“布草清洁费”等费用,涉嫌无照经营、价外加价被立案调查。

  “五一”是重要的法定节假日,不能成为不法商家趁机打劫的“节日”。遭遇侵权的消费者,主动维权的勇气可嘉,也将让不良商家付出侵权代价。从这些案例也不难看出,各地市场监管等部门高效、有力地捍卫着消费者权益,维护了市场秩序,也让公众在这个假期消费更有安全感。对侵权商家点名曝光和谴责,也不可缺少。

  生活在很多时候让人五味杂陈。今年“五一”假期呈现的“众生相”,也让人品尝到酸甜苦辣。其中,出现各种令人难忘的美好现象应该是必然的,因为大多数人都追求真善美,都尽可能展现这种“甜品”。同时,发生某些不良事件或许也不可避免,毕竟某些商家的道德和法律素质,目前还没有提升到应有的水平。

  但可以肯定的是,不法商家侵害消费者权益不是“五一”假期的“主流”,而是极少数现象。所以,外出旅游的游客也好,在本地消费的市民也罢,都不要因为少数侵权现象而顾虑重重,既要放心消费,也要对消费中的不合理现象说“不”。当然,“五一”假期创造的消费“蛋糕”有多大,还取决于各地市场监管是否到位。

  某种程度上说,“五一”假期“众生相”也是我们日常生活的缩影,只不过由于“五一”期间出游人数众多,各种美好的与不美好的现象比较集中呈现而已。对于其中的美好现象,就该肯定和褒奖;对于不美好现象,就该道德谴责和依法惩治。特别是涉及生命财产安全的事件,如空中互殴、车辆超载等问题,不能轻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五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德尔玛 301332 --
  • 05-05 蜂助手 301382 --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