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定增完成不到1年半,广州农商行再抛定增计划“补血”

百亿定增完成不到1年半,广州农商行再抛定增计划“补血”
2023年04月27日 10:38 澎湃新闻

  定增近百亿元补充资本不到一年半,广东农村商业银行(广州农商行,01551.HK)再次抛出非公开发行股份计划补充资本。

  4月26日晚间,广州农商行发布的公告显示,为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增强资本实力,有效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持续满足监管要求,切实增强抵御风险能力、提振市场信心,于2023年4月26日,董事会通过议案建议发行不超过29.64亿股内资股及不超过6.76亿股H股予合资格认购方。

  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广州农商行表示,本次发行所得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4月25日,广州农商行披露的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广州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12.89%,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15%,一级资本充足率10.40%。

  从发行数量来看,本次内资股发行的股份数量不超过29.64亿股,约占本次发行内资股完成前广州农商行已发行内资股股数的31.78%,实际发行数量以监管机构核准为准。

  本次H股发行的股份数量不超过6.76亿股,约占本次H股发行前广州农商行已发行H股股数的31.81%,实际发行数量根据相关监管机构对发行方案的审批情况、市场情况及本行实际情况决定。

  发行对象方面,内资股发行的发行对象为不超过35名符合资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H股发行的发行对象应具有认购该行H股股份的资格,发行对象为独立于该行及该行关联人士的合资格投资者(法律限制者除外),具体发行对象根据市场情况及广州农商行情况决定。

  定价方式上,H股发行价格最终发行价格折让不超过基准价格的20%。上述基准价格指下列两者的较高者:(一)签订有关H股配售及认购协议当日的收市价;(二)下述三个日期当中最早一个日期之前五个交易日的平均收市价:公布H股配售交易或安排之日;签订H股配售及认购协议之日;厘定H股配售或认购价格之日。内资股发行的发行价格将在充分考虑股东利益、投资者接受能力和发行风险的前提下,根据市场惯例和监管要求,结合发行时资本市场状况和本行H股股价情况确定。

  广州农商行表示,鉴于该行亦将进行内资股发行,如本次H股发行与本次内资股发行同步完成,H股的发行价格与按汇率调整后的内资股发行价格一致。

  上次定增补血近百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广州农商行于两年前发布过一次定增计划。

  2021年4月16日晚间,广州农商行公告显示,为有效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持续满足监管要求,切实增强抵御风险能力、提振市场信心、优化股权结构,于2021年4月16日,董事会通过议案建议发行不超过13.40亿股内资股及不超过3.05亿H股予合资格认购方。

  2021年12月8日晚间,广州农商行公布了定增结果。2021年12月8日,广州农商行与认购方签订内资股认购协议,认购价格为每股5.89元,共计发行13.38亿股内资股,现金代价合计约78.81亿元(相当于96.52亿港元)。

  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商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认购方,分别认购7.23亿股、3.29亿股、2.04亿股、0.82亿股。

  此外,根据广州农商行的公告,广州农商行已于2021年12月1日成功按每股7.18港元的配售价发行3.05亿股H股。

  内资股与港股合计募资规模近百亿元。

  广州农商行由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进行改制而来。2017年6月20日,广州农商行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截至2023年3月末,广州农商行的资产总额为1.24万亿元。今年一季度,广州农商行的营业收入为48.27亿元;净利润为19.97亿元,同比下降18.39%。截至2023年4月26日收盘,广州农商行的股价为2.45港元/股。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广州农商行 认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
  • 05-04 慧智微 688512 --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33.99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7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