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网友自称新冠“二阳” 专家认为大流行几率较小

多地网友自称新冠“二阳” 专家认为大流行几率较小
2023年04月24日 01:36 重庆晨报
“五一”出门旅游的人很多 “五一”出门旅游的人很多

近日,多地网友在社交平台上晒出自己的阳性抗原,称“二阳”了。中国疾控中心发布数据称,4月14日至4月20日新发现本土重点关注变异株275例;15日公布数据称首次监测到的15例XBB.1.16,本周已增加到42例。五一假期将近,很多人准备出行,新冠疫情会否二次反弹?假期还能出门愉快地玩耍吗?

人群免疫水平仍较高 无需太担心二次感染

“五一”假期作为春节以来第一个小长假,人们出行出游需求大增。大规模人员流动下,新变异株会带来哪些影响?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赵卫表示,“五一”期间感染人数大概率会增加,但我国人群免疫接种比例高,且许多人有感染过的经历,人群的免疫水平仍处于较高水平,因此近期再次出现大流行的几率较小,小范围传播的可能性依然存在。“考虑到已知的新冠病毒的变异规律和传播没有季节性的特点,未来较长时期内会呈现持续流行态势,类似流感一样和人类长期共存。”赵卫说。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及肝病中心副主任、疑难感染病中心主任彭劼建议,大家不必恐慌,之后可能会出现新一轮感染小高峰,但鉴于许多人已建立起免疫屏障,新一轮疾病流行传播峰值、速度和影响面不会像之前那样“高”“快”和“大”。

居民不需要囤药

暴露环境建议戴口罩

居民是否需要囤药来应付“二阳”?赵卫表示,临床研判这次不会再出现大规模感染高峰,医院储备的药品能满足市民就医需要,建议个人不用囤积药品。如果感染新冠病毒,出现眼红、异物感、视力下降等情况,要及时就医对症下药。

如何避免感染XBB.1.16?中疾控表示,目前疫苗接种或既往感染留存下的免疫力仍能为个体提供一定程度的免疫保护。当公众处于暴露环境、人员密集场所,或者接触脆弱人群时,仍建议佩戴口罩。同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尤其是高龄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等脆弱人群应特别注意自我保护。

XBB.1.16未形成传播优势

在我国仍维持极低水平

4月22日,中国疾控中心公布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最新情况。在官方报告中,还看不出第二波新冠流行的来临。4月7日-4月20日,全国发热门诊的就诊人数呈现下降趋势,4月20日为23.6万人次,较2022年12月23日的峰值期下降了91.8%。全国在院新冠病毒感染者于2023年1月5日达到峰值162.5万人,随后持续下降;4月20日下降至3929例,较峰值减少了99.8%。

近期,被网友称为“大角星”的新冠变异株XBB.1.16正在一些国家形成传播。截至4月18日,全球至少有33个国家或地区报告了XBB.1.16变异株3647例,主要来自印度(63.4%)、美国(10.9%)和新加坡(6.9%),其流行都出现了快速增长趋势,目前已成为印度主要流行株。

虽然“大角星”引发了全球关注,但在我国,该毒株还未形成传播优势。4月21日,国家疾控局回应称,由于亚洲部分国家流行XBB.1.16,我国近期输入病例中XBB.1.16的占比有所增加,但仍维持极低水平。

如何避免“二阳”?

请加强这几个方面防护

部分网友对再度“中招”表示担忧。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传染病研究所副所长李锋表示,新冠病毒感染后,人体内可以产生高水平病毒抗体,但随时间延长,高水平抗体会自然降低,面对新的突变株时,这种保护就很容易被逃逸。另外,不同人的病毒抗体水平不同,抗体水平本身就比较低的人,随着时间推移,变得比较容易二次感染。

“病毒能否传开,更多是看黏膜抗体的水平。”李锋说,奥密克戎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而人体内的黏膜免疫,能起到阻断病毒传播的作用。黏膜抗体高,血液里的抗体即便降下去,病毒在人群中传播也会没那么快。彭劼也提到,免疫力低下、过度劳累以及有基础疾病的人,容易二次感染新冠。不过现在离上次感染高峰仅过去四个多月,“很多人还有较强的免疫力”。因此他认为短期内不会出现大规模感染的情况。

另外,专家们认为,就算是二次感染,症状也大概率会比首次感染轻。李锋比喻——首次感染后,我们身体所形成的免疫记忆具有一种“照妖镜”的能力,在二次感染发生时,即使病毒发生变异,免疫系统也可以迅速识别病毒,无需调动全身的“资源”去对病毒“狂轰滥炸”,避免“免疫风暴”发生,表现出来就是症状会更轻。

彭劼建议,市民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防护:

一是在密闭的公共场所,比如飞机、地铁、长途车等场所,戴好口罩。坚持勤洗手等卫生习惯。当前广东处于雨季,病原易滋生,除了防范新冠感染,还要防范甲流等其他传染病。

二是对于医护人员、特殊人群(教师等),还有未全程接种疫苗的人,尤其是在一轮感染高峰中没有测出来被感染的,要做好疫苗接种。

三是药品方面,临床研判这次不会再出现大规模感染高峰,医院储备的药品能满足大家就医需要,建议个人不用囤积药品,有症状到医院开药即可。

据羊城晚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感染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