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宠物牵手金鼎资本,资本大佬何富昌的“宠物朋友圈”越做越大了

天元宠物牵手金鼎资本,资本大佬何富昌的“宠物朋友圈”越做越大了
2023年04月23日 18:38 界面新闻

天元宠物抱团开元金鼎。

近日,天元宠物公告,与西藏富扬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西藏富扬”)签订了《投资并购合作协议》,此次合作目标为,西藏富扬向其提供居间及并购顾问服务,协助天元宠物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积极整合产业资源,逐步将天元宠物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全产业上市公司。

官网介绍,天元宠物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专注于宠物用品的设计开发、生产、销售的综合性企业,产品包括宠物窝垫、猫爬架、宠物玩具、宠物服饰、电子智能宠物用品以及宠物食品等多系列、全品类宠物产品。

2022年,天元宠物营收1,886,698,767.51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8,644,152.85元,同比增长19.75%。

公告显示,西藏富扬向天元宠物提供的具体服务内容包括:利用自身渠道和资源,协助天元宠物寻找合适的标的公司,向天元宠物推荐优质标的项目;与天元宠物推荐或指定的并购对象进行沟通和接触,积极促成天元宠物对上述项目的并购等。服务期限为自协议生效之日起3年。

西藏富扬成立于2017年7月5日,法定代表人为杨自平,注册资本500 万元,经营范围为受托管理创业投资基金。

天元宠物表示,西藏富扬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 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关联关系或利益安排。

西藏富扬的控股股东为北京开元金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开元金鼎”),实际控制人为何富昌。

公开资料显示,何富昌为金鼎资本创始合伙人,拥有十余年资本市场从业经验,主要从事基于上市公司产业服务基础下的 VC、PE、并购及上市公司定增投资,具有深厚的上市公司产业服务及投资并购经验。

而这并非天元宠物与金鼎资本的初次交集。

2022年9月23日,天元宠物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拟对外投资暨参与投资产业基金的议案》,批准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以 1,000万元自有资金投资该基金,与其他相关个人与企业共同投资由北京方圆金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产业基金。上述产业基金已于 2022年12月7日备案完成。

据金鼎资本官方介绍,作为较早关注宠物赛道的投资机构,金鼎资本累计设立及管理宠业产业基金超7亿元,得到了中宠股份依依股份来伊份等基石投资人的支持,并吸引了多家企业和高净值LP的加入。累计完成帅克、福贝、小壳、帕特、豆柴、红狗、逗爱、pidan、高爷家、布卡星等项目投资,超过90%以上的项目位列宠物细分赛道第一。

#01、“管理”宠物上市公司超6亿元资金

这不是金鼎第一次与宠物上市企业合作。

早在2019年,金鼎便与中宠签署类似协议,目前已分期设立了3家合伙企业。

资料显示,金鼎资本成立于2014年7月。据其官网介绍,该公司是一家长期深耕于消费、医疗、科技行业的产业投资公司,通过CVC战略投资模式,已经累计服务20多家上市公司资本战略和投资并购。宠物赛道亦是如此。

《宠业光年》梳理发现,目前,金鼎与中宠、依依等企业已合作设立宿迁中宠汇英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中宠汇英”)、樟树市众鑫金鼎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简称“众鑫金鼎”)、共青城金瑞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共青城金瑞”)、宿迁拓博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宿迁拓博”)、共青城金鲲5家合伙企业,资金规模超6亿元。

这些合伙企业对外投资的宠企已不低于8家。

其中,2019年12月成立的中宠汇英,规模为 1亿元,中宠股份出资5,000万元持股50%;2020年10月成立的众鑫金鼎,初始募集规模则为3500万元,中宠出资认缴出资3,430万元持股98%;2022年4月成立的共青城金瑞,募集规模达2亿元,中宠出资12500万元,持股62.5%。

2021年8月成立的宿迁拓博,总规模为1亿元,依依股份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3,000万元,占宿迁拓博30%份额;2022年11月成立的共青城金鲲,目标规模则为2亿元,依依股份拟出资合计1亿元,占合伙企业50%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在与中宠、依依股份合作过程,亦有其他上市公司进入相关合伙企业。

比如已在A股上市,主做“新鲜零食”的来伊份。来伊份算是金鼎资本的“老熟人”。在进行宠物产业布局之前,双方就在其他消费领域进行合作布局。目前,中宠汇英、共青城金瑞、宿迁拓博3家合伙企业均有来伊份的身影。

除了来伊份,源飞宠物和天元宠物亦出现在了共青城金鲲的合伙人列表中。源飞宠物主营宠物用品和宠物零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天元宠物主要从事宠物用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

据相关公告,上述合伙企业的投资方向大多为宠物赛道相关领域,“重点关注宠物食品、用品、宠物连锁零售等相关行业,积极布局宠物消费产业链。”不过,新成立的共青城金鲲除了关注宠物领域,养老等消费领域亦被列为关注对象。

目前,中宠汇英、宿迁拓博、众鑫金鼎等已至少对外投资了8家宠物企业。

《宠业光年》梳理发现,目前,国内有中宠股份、佩蒂股份、依依股份、路斯股份、源飞宠物及天元宠物6家宠物上市企业。除了佩蒂股份和路斯股份,金鼎已与4家宠物企业有所交集。

与上市公司合作之外,金鼎资本自己亦在布局宠物产业。

工商资料显示,其作为执行事务合伙人的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圣元方圆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樟树市众成金鼎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宿迁汇皓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均有对外投资宠物企业。

#02、投资布局蔚然大观

金鼎与中宠合作设立的3家合伙企业分别为中宠汇英、众鑫金鼎、共青城金瑞。

其中,中宠汇英对外投资有山东帅克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帅克)、上海弗艾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小壳)、深圳市豆柴宠物用品有限公司(豆柴)、杭州帕特诺尔宠物有限公司(帕特)等。

众鑫金鼎对外投资有山东帅克宠物用品有限公司、蛋壳宠物用品(上海)有限公司(蛋壳)、深圳逗爱创新科技有限公司(逗爱)、杭州高爷家有好多猫宠物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高爷家)等。共青城金瑞对外投资有深圳六一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布卡星)、深圳市豆柴宠物用品有限公司等。

不久前,中宠金鼎产业基金还投资了供应链品牌宠云行,但《宠业光年》尚未在相关资料中获取其中的股权关系。《宠业光年》联系金鼎了解情况,但未给予回复。

金鼎与依依股份合作的宿迁拓博,亦对外投资了上述部分企业,分别为逗爱、蛋壳、高爷家、豆柴。

中宠和依依都来投资的标的,到底是怎样的?

资料显示,深圳逗爱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专注于宠物智能产品研发的科技公司,涵盖了宠物美容用品、喂养类产品、宠物玩具等养宠必需品。

值得一提的是,该品牌率先主打出海,2016年底以 DOGCARE 品牌面向北美推出第一款产品,2020 年逗爱产品进入欧洲市场。2019 年 -2020 年,逗爱成为亚马逊平台同类目产品的 BEST SELLER。目前,逗爱已经历至少2轮融资。

蛋壳宠物用品(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宠物用品研发商,以中高档宠物系列产品销售为主营业务,运营品牌“pidan”。其主要产品包括猫砂盆、混合猫砂、宠物碗、逗猫棒、宠物随行杯、缓冲牵引绳等。成立以来,pidian已至少经历了5轮融资。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4月,pindan曾因发布虚假广告,被上海市虹口区市场监管局罚款1万元,并责令其停止发布。

杭州高爷家有好多猫宠物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背后品牌为“高爷家”,成立于2018年,主要从事猫粮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1年荣登618天猫宠物新锐品牌店铺销售TOP10、京东宠物618高增速品牌TOP10、2021年度中国最具价值新品牌宠物消费TOP榜。

《宠业光年》自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获悉,杭州高爷家有好多猫宠物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曾于2021年10月,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杭州市临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

深圳市豆柴宠物用品有限公司背后为品牌“豆柴”,该品牌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主打宠物肠胃健康的宠物食品品牌。豆柴最初从私域流量入手,通过微信渠道吸引流量。如今,豆柴已形成了线上电商、微信私域以及线下宠物店渠道的三位一体渠道体系。

豆柴颇受青睐,中宠汇英、共青城金瑞、宿迁拓博均有对其进行投资。

在依依和中宠共同投资的标的之外,另一个值得一提便的是帅克宠物。

帅克宠物是金鼎和中宠对外投资中唯一一家宠物食品代工厂,中宠汇英和众鑫金鼎均对其进行了投资。除此之外,金鼎资本亦通过樟树市众成金鼎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宿迁汇皓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加持帅克宠物。

被资本如此看好,也是有原因的。据悉,帅克宠物深耕宠物食品代工多年,服务过的客服有网易严选、倔强嘴巴、京东京造等品牌。创始人袁方曾透露,将会完成15亿元的销售目标,三年之内实现年产值50个亿。

如今,帅克已正式启动IPO征程。

在上述标的中,除了帅克宠物已走向资本市场,其他标的尚处于发展阶段。

#03、产业协同VS关联交易

《宠业光年》梳理所投标的发现,被投宠企主要以宠物食品为主,但也有部分宠物用品、宠物护理等企业,且这些宠企细分化明显,比如主打宠物肠胃健康的豆柴、专为猫服务的高爷家等。除此之外,这些宠企与投资他们的上市公司也有着不少“关联”。

从中宠股份投资的上述标的来看,宠物食品企业占比较大。这些标的中,不乏与中宠关系密切的企业,比如高爷家。据悉,高爷家在中宠建立喂养实验基地,一部分产品便由中宠生产。2022年10月,小红书账号“高爷家”还发表了“放心!我们的猫粮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生产的”视频笔记,视频内容即与中宠有关。

中宠投资的标的之间,亦有联系。比如上述高爷家的另一部分产品则由中宠投资的帅克宠物生产。中宠不久前投资的宠云行董事长王铁男亦投资了帅克宠物。

这顺应了中宠股份的初衷。其在一份公告中曾表示,公司设立基金投资高爷家等公司的主要原因为:一是实施公司的品牌矩阵战略;二是实现公司与被投资公司的优势业务互补,实现协同效应。

主要做宠物用品的依依股份,表现则更加“均衡”。从其目前投资标的来看,与自己业务相关的宠用用品企业占据一半,宠物食品企业则与之比例相当。依依股份曾在公告中表示,公司通过参与投资产业基金参与优质项目,一方面在较好的控制风险的同时可获取更高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还可以为公司未来进行产业整合并购提供项目储备。

值得一体的是,除了通过合伙企业布局宠物食品,依依股份亦设立了家全资子公司“一坪花房”,专门负责自主品牌的推广与销售,经营宠物食品、用品的批发和零售。目前,公开资料中尚未找到依依股份与被投企业之间的关联合作。

来伊份则跟着中宠股份的脚步,所投标的几乎与中宠一致。来伊份主做人用零食产品,在消费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其曾表示投资宠物赛道,是其在大消费领域业务拓展和布局。消费品牌三只松鼠亦有投资布局宠物赛道。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这个“资本圈”越来越大,上市公司与投资标的之间的关联交易或将随之而来。

此前,金鼎与丸美合伙成立的宿迁众城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便出现在了丸美股份2021年年报中“关联方及关联交易”一栏中。资料显示,目前宿迁众城资产对外投资了永璞咖啡等品牌。

“宠物圈”亦是如此。

中宠股份曾表示,投资帅克宠物除了认可其主粮生产能力及技术,亦通过股权投资加强合作,寻求主粮业务的合作机会。投资蛋壳宠物,除了认可其销售宠物用品的品牌价值及营销能力,亦通过股权投资加强合作,寻求宠物用品相关业务的合作机会。

事实上,中宠股份已经与其之前投资的标的产生关联交易。

中宠股份预计, 2022 年度将与关联企业日本伊藤、爱淘宠物等产生关联交易。爱淘宠物为中宠股份联合源飞宠物于2019年3月,在柬埔寨设立的公司,分别持股49%和51%。

公告显示,2022年,中宠预计向爱淘宠物销售商品,金额达13,000万元。同时中宠股份亦向爱淘宠物采购商品,金额为29,000万元。上一年度,中宠向爱淘销售商品的金额为9,151.30万元,向其采购商品的金额为20,149.22万元。

按照这个思路,中宠与金鼎所投标的或将发生同样的情况。关联交易产生后,对上市公司的合规经营随即会带来更高的挑战和要求,亦将是市场和监管关注的重点。

#04、金鼎图什么

金鼎资本与上市宠物企业为何采用CVC模式进行投资?

于合作的上市公司而言,如依依股份表示,公司通过参与投资产业基金,借助外部专业团队对细分行业进行梳理和研究、发掘和培育优质项目。

中宠股份则表示,能够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优势,有利于公司及时把握该基金重点关注宠物行业的并购整合机会,为公司储备和培育新的战略发展项目,并降低并购前期的项目风险;有助于公司获取新的投资机会和利润增长点。

站在金鼎资本的角度,则有另一番考虑。

金鼎资本成立于2014年,背后股东为北京同创金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权穿透后,背后站着多个自然人——何富昌、刘扬、王亦颉、邹立军等。

据官网显示,这4个人正是金鼎资本的合伙人,均毕业于南开大学。其中,何富昌、刘扬、王亦颉曾任职于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国内著名pe投资机构;邹立军曾任职于德恒律师事务所,在辅导企业IPO、并购重组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何富昌曾在接受采访是表示,“做上市公司投资部外包”这条路,是当时募资压力下的选择。

“当时我们在募资方面都不能称之为是弱势,而是没有任何募资能力。”何富昌说,从PE转型做VC,早期项目资源也是短板。在这种现实情况下,他们决定另辟蹊径。

当时,恰逢一批民营传统企业扎堆上市。在投资面前,这些企业大多都是业余选手。他们本身不懂,很多都是靠乱投、拍脑袋决定的。所以,针对这类上市企业,金鼎资本想到了一个商业模式,就是去做他们的战略投资部外包公司。

“相当于我们组建了一支完整的球队,给到我们客户后,他们可以直接上场比赛。”“至于成立产业基金,只是落地时的方式之一。”

这种模式如何盈利,是外界最为关心的。

据了解,金鼎在其中的收入来源于两个部分,一是收取基金管理费。在这些合伙企业中,金鼎充当一般合伙人,会收取一定比例的基金管理费。二是会员费。金鼎提出了一个会员制度,入会费是每年300万元,一签三年。目前,金鼎资本的会员数量有几十家。

“我们是站在这个角度来理解问题,我们和创业者是合伙人,只是我们是外部合伙人,不参与经营。但在资本和战略方面甚至对组织的思考,是绝对不输于他的一个高管能带来的。”何富昌曾这样解释,金鼎资本与企业的关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