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经济数据吹散市场“降息”预期,八大机构:4月份LPR调降概率低,后续月份或仍有空间

一季度经济数据吹散市场“降息”预期,八大机构:4月份LPR调降概率低,后续月份或仍有空间
2023年04月18日 17:08 媒体滚动

  财联社4月18日讯(记者 梁柯志)卡在4月份LPR调整前两天,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正式出炉。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经济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2.2%。

  随着一季度经济数据的出炉,此前市场一度抬头的降息预期在逐渐消退。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近期主要机构均一致认为,4月份LPR下降的概率比较小。

  针对当前市场关于物价水平是否构成通缩,实际利率是否趋于抬升的争议,今日上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也明确回应,当前中国经济没有出现通缩,随着物价会稳步恢复、高基数影响消除,下半年价格会回到一个合理水平。

  4月18日,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的利率水平总体是合适的,首先一季度经济有所复苏,今年的利率水平总体是高于去年,其次4月份的MLF也是持平,我们认为不管是政策利率还是LPR的利率,总体保持稳定。”

  廖志明表示,长远来看,比如年底或2024年的利率水平则取决未来经济的实际情况,我们认为利率水平依然还有下降压力。

  八大机构一致认为:4月LPR调降概率小

  前段时间,部分中小银行主动下调存款利率,引发市场对新一轮全国性实际利率下降的预期。但财联社采访和梳理主要机构近期的观点却发现,市场比较一致认为4月份LPR下降的概率比较小。

  事实上,此前MLF利率和续作规模一定程度上也对外释放了4月份LPR不太可能调降的信号。4月17日,人民银行开展17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2.75%;另开展了20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二者均与此前保持一致。因当日有1500亿元MLF和18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最新MLF完成200亿元的净投放,实现“小幅加量平价”续作。

  民生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谭逸鸣认为,从当前情况来看,无论存款利率调降与否,LPR短期内下调的概率并不高:一方面,当前宏观图景下短期内政策利率调降的概率不高,故而LPR锚定中枢不变;另一方面,当前主要矛盾在于贷款端利率已处低位,银行进一步下调LPR动力不足,故而即便存款利率下调,也并不构成LPR必然调降的依据。

  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倪军认为,年初以来稳增长政策落地见效,宏观经济预期转好,信贷需求较为强劲,短期内无需再通过降息提振经济。根据4月14日公布的2023Q1货币政策例会通稿,央行删除了“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和“逆周期调节”表述,同时信贷增长相关表述由“有效增长”改为“合理增长、节奏平稳”,显示前期稳经济政策已逐步显效,经济预期有所好转,一季度信贷需求强劲,前3月信贷大幅多增也印证了这一点。

  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目前的利率水平总体是合适的,首先一季度经济有所复苏,今年的利率水平总体是高于去年,其次4月份的MLF也是持平,我们认为不管是政策利率还是LPR的利率,总体保持稳定”。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也表示,在经济回升势头已经明朗的背景下,当前下调政策利率的必要性不高。受消费需求修复较缓等因素影响,年初以来物价水平整体偏低,与此同时,伴随美国通胀水平走低,加之近期多家美国银行倒闭引发信贷紧缩,美联储有可能在年中前后停止加息过程。这样来看,内外部因素都为国内政策利率下调提供了条件。“不过,年内MLF利率最终能否下调,将主要取决于后期经济修复动能。”王青说。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年初以来国内经济整体修复向好,信贷需求较为旺盛,短期内无需再通过降息提振经济。当前实体融资成本已实现较大幅度下行,银行净息差持续收窄,未来降息空间进一步收窄,贷款利率或以稳为主。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称,本月LPR调降概率低,除了MLF利率维持不变外,还有3月金融数据延续强劲表现,信贷供需两旺,反映市场利率整体处于合理水平;银行本身净息差压力较大;国内经济稳步复苏,房地产呈现企稳回暖态势等,这些都降低了银行下调LPR报价的动力。一般来说,LPR调降需要满足银行存款成本稳中有降、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前景明显趋弱或MLF利率锚调节等条件。

  “本月LPR下行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在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看来,这表明央行将引导银行合理安排信贷投放,避免信贷增长大起大落。下一阶段,市场流动性将继续合理充裕,但不会采取更大规模的刺激政策。

  “利率下调难度较大,维持当前利率水平可能是常态。”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运金分析,本月7天逆回购与一年期MLF利率维持不变,分别为2.0%与2.75%,当前利率下调的必要性尚不充分,LPR利率大概率维持不变。

  房贷利率或将长期处于低位,LPR调降预期仍存

  实际上,除了担忧通缩导致实际利率抬头而呼吁降息之外,市场此前对LPR走势密切关注的另一大焦点,更多是房贷利率走势。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亦显示,今年1—3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2994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4%。商品房销售额30545亿元,增长4.1%,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7.1%。这一数据无疑显示全国住宅交易在一季度有所复苏。

  因部分地区住宅市场一季度趋于复苏,市场一度还出现了首套房按揭利率有可能重新趋于上调的担忧。申万宏源近期报告即认为,伴随2月以来二三线房价环涨城市明显增多,若5年期LPR未来持平,未来两个季度内会有超30城面临首套房贷利率重新上调20-30bp的潜在风险。

  不过,受访行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从国内的房贷利率从长远来看应该会持续处于低位。

  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即认为,当前国内按揭利率处于低位,无论与欧美等国相比还是与历史利率对比。考虑人口红利带来购房刚需的减少,更重要是对房价预期的减弱,未来住宅从投资品转换成消耗品,市场成交和需求会回归理性水平。房贷利率今年会不会再降要看二三季度经济情况,但长期来看,相信国内的房贷利率会处于低位。

  同时,对于后续月份的LPR利率走势,市场亦仍存“降息”期待。

  民生证券谭逸鸣认为,展望未来,随着存款利率调降、银行净息差改善,进一步推进宽信用,在实体融资需求实质性恢复的情况下,信贷投放从“量多价低”转向“量多价平”甚至“量多价升”演绎之后,LPR或存在进一步下调的可能性,彼时才会转化为主要矛盾。

  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中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戴志锋表示,2023年央行工作会议针对货币政策整体基调指出要“多举措并举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2023年降成本范围有望有所扩大,或继续通过引导LPR下调、调整住房贷款利率下限等方式进一步降低居民端购房成本以及非房信贷成本,均有利于进一步减轻居民债务负担,居民或仍有加杠杆的空间。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利率 LPR MLF 财联社 政策利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1 海达尔 836699 10.25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1 经纬股份 301390 37.7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19.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