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复盘】沪指创九个月新高,权重逼空上涨AI低迷,中字头继续加强还是题材返场?

【焦点复盘】沪指创九个月新高,权重逼空上涨AI低迷,中字头继续加强还是题材返场?
2023年04月17日 16:59 财联社

财联社4月17日讯,今日共33股涨停,12股炸板,封板率为73%;中工国际金海通2连板,慈文传媒5天4板,道道全5天2板,卓然股份20CM首板。盘面上,收涨个股2682只,收跌个股2114只;板块方面,家电、证券、油气、银行等板块涨幅居前,传媒、数据要素、数据安全、手机游戏等板块跌幅居前。

安信证券认为,在经济衰退过程,市场会对那些有望推动经济进入下一轮复苏的新技术,会给予猛烈的定价。如果滞胀时期对资源的定价是猛烈的,那么相信在本轮全球衰退时期对AI新技术的定价将更加猛烈。同时,他们反复强调根据3月中旬安信策略——A股景气投资波动性指数见顶回落,同时景气投资有效性指数见底回升,说明相对高景气低PEG部门的修复信号在4月也是非常明确的。在存量资金环境中,景气投资和产业主题投资在4月的拉锯现象会更为明显,各自内部轮动和分化不可避免。

同时安信证券指出,目前可以初步明确,短期AI和相对景气的低PEG后续核心板块在于半导体和医药两大板块,对此他们提出:“传媒不倒,半导体接力”和“2023年选赛道,千万别轻视医药”两大观点。需要注意的是当前以中特估为代表的低估值央企蓝筹定价正在提升产业属性,正与”数字经济“和”一带一路“作更紧密的结合,通信、建筑和石化三个方向逐渐清晰。最后,此前公布的美国3月零售和制造业数据也在超预期放缓,美国经济衰退迹象凸显,但加息转降息交易仍无法在短期明确(如果明确,科技成长占优),最近一周人民币汇率在美元指数进一步回落的过程中并未展示出升值趋势(在6.87左右振荡),故维持大盘指数处于"山腰处的歇脚"的判断。

市场概述

指标显示,市场短线情绪在上周五收盘基础上展开回升,不过全天仍处于0轴下方展开窄幅震荡,市场总体交投气氛有所改善。

个股方面,市场连板高度维持2连板,一带一路概念股中工国际和次新半导体股金海通晋级2连板,但此前的连板高标曲江文旅冲高回落跌超4%,4连板的中国科传大跌5%,市场连板接力进一步受到压制,而上周五以跌停形式断板的慈文传媒反而以涨停姿态展开修复,关注后续断板股能否走出批量反包。

指数方面,三大股指今早全线微幅低开,此后股指全天呈现震荡攀升态势,沪指午后涨势进一步加速,收盘涨超1%。截至收盘,沪指涨1.42%,深成指涨0.47%,创业板指涨0.26%。

北向资金,今日合计净买入19.1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31.68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2.50亿元。

焦点板块及个股

中字头、一带一路板块近期反复走强,今日涨势进一步加速,中工国际2连板,中铝国际上海港湾厦工股份厦门港务涨停,铁科轨道逼近20CM涨停,中铁装配中国海诚大涨超9%。消息面上,上周,国务院、外交部、商务部等与巴西、德国、土耳其、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塞尔维亚等国家展开积极交流,其中中国巴西发布联合声明,中巴双方就加大在基础设施、能源建设领域投资,深化港口领域合作达成一致,我国建筑企业基础设施、新能源建设领域订单有望迎来进一步扩容。国盛证券分析指出,从长期看,今年将是“一带一路”战略再次加码元年,政策大趋势明确;短期看,4月至年底将会密集有外国领导人访华、重要国际会议以及重磅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重磅催化,相关企业标志性大项目也有望集中落地,不仅驱动“一带一路”板块估值提升,同时有望推动龙头业绩实现高增长。

一季报业绩预增股近期人气升温,主要集中于大消费板块,家电股海信家电长虹美菱小熊电器涨停,另外服装股锦泓集团、食品饮料股道道全涨停。消息面上,长虹美菱预告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19.4倍-25.2倍,海信家电一季度净利润预增100%-135%,小熊电器一季度净利润预增45%-65%;信达证券表示,家电出口的恢复与增长也是一季度家电企业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据海关数据,3月份我国家电出口增速转正,出口数量同比增长22.62%达到3.21亿台,出口金额同比增长也达到11.90%。随着海外家电渠道经过22年的去库存和需求的逐步恢复,我国家电的出口需求有望逐步得到恢复。受国内国际市场双双回暖的影响,家电龙头企业将迎来估值修复空间。

半导体产业链延续上周强势,次新股金海通2连板,铖昌科技永吉股份万润科技华正新材涨停,联动科技峰岹科技涨超10%。消息面上,4月15日,15日,英伟达最先进的GPU芯片在eBay上的售价超过4万美元,当前训练和部署人工智能软件所需的芯片需求飙升。据了解,周五至少有8枚H100芯片在eBay上售卖,价格从39995-46000美元不等。一些零售商过去曾以3.6万美元左右的价格出售这款产品。中金公司研报认为,近期随着ChatGPT等AIGC应用持续涌现,行业智能化在未来几年有望加速渗透。未来智能设备可能不局限于语音交流,呈现多种交互形式,比如视频、图像等,看好数字芯片在智能家居、ARVR、机器视觉、智能安防、自动驾驶等多个领域的需求增长。

基建和新能源赛道属性兼具的特高压板块盘中表现亮眼,亚联发展新宏泰华明装备涨停,泽宇智能大涨12%,平高电气思源电气金冠电气大涨超5%。消息面上,今年1—2 月电网累计完成投资额319 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去年同期313 亿元),但自年初疫情显著恢复以来,特高压核准开工进度明显加速,年初至今已核准金上—湖北、陇东—山东两条特高压,并有陕北—安徽特高压正式进入可研。开源证券研报认为,组合电气和变压器等交流设备涉及各电压等级电网,订单和业绩释放更早且稳定连续,相关公司已经度过最难的2018-2020年国网招标量价齐跌的阶段,未来将迎来业绩确定性上行周期,叠加相关公司治理改善和业务整合,将会实现量利齐升。

综合来看,一带一路为首的权重股持续高潮的同时,人工智能主线继续承压,市场风格跷跷板现象依旧。沪指逼近去年7月高点3424点,短期股指波动或加剧。尽管芯片半导体板块盘中承接良好,但仍嫌分歧不够,后续仍将以分化为主。市场总体板块轮动态势依旧,关注短期调整充分的AI主线内应用和算力方向等核心分支资金回流预期。

今日涨停分析图:

收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04-17 华原股份 838837 3.93
  • 04-13 荣旗科技 301360 71.88
  • 04-12 美利信 301307 32.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