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石材城:九成商户来自北京

香河石材城:九成商户来自北京
2023年04月16日 06:00 北京日报客户端

  香河石材城工人在加工石材。

  本报记者 李如意 通讯员 张洎

  沿国道103向东南方向行驶,经过通州区漷县镇,便到达香河县安平镇。广阔的平原地区,京冀边界线并不分明,两地百姓的日常生活一直保持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状态。

  国道两侧的商户林立,呈现出繁忙景象。很快,“香河石材城”标志牌映入眼帘,一排钢结构的厂房外,货车进进出出,工人低头忙碌。这里被称作“华北最大石材城”,超过九成商户来自北京,石材产品也大多销往北京市场。

  浓厚商业氛围助力落户

  “这里是相对完整地承接北京石材加工企业的地区。”香河石材城运营商、香河西联建材装饰城有限公司总经理牟建国对记者说。谈到过往,他介绍,过去的西直河石材市场是自发形成的,没有统一规划,无序扩张。几千家石材企业大多给人小、乱、散、差的印象。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大背景下,石材企业向外疏解成为必选,他们最终选择了北京东南方向50余公里的香河安平镇,“香河家具与石材同属大建材行业,也让这里商业氛围浓厚。”

  “我们为每个加工商户配备了大吸力水幕除尘设备,过去三年还为商户提供了房租补贴。”牟建国是河北丰宁人,在北京打拼多年,曾在东坝一带管理过木材市场,此后便来到香河运营石材市场。他介绍,石材城有近2000家商户,大多来自北京,目前商户的主要客户群体也面向北京的个人消费者和家具建材市场。石材行业非常辛苦,进口原石要在天津宝坻完成切片抛光等一级加工,到香河进行切边整形等二级加工,成品还在这里进行展示。

  截至目前,香河石材城建成了京津冀地区石材展示交易平台,集消费者“一站式采购”及批发商“关联采购”为一体,形成了大规划、大配套、大集群的新一代体验式市场。围绕繁荣现代商贸业,香河将推进家具城、石材城实施“二次创业”,运用“互联网+”等现代技术扩张升级;加大物流结算中心引进力度,推动传统商贸、仓储、物流产业向现代商贸业加快转型。

  落地企业获政策支持

  北运河“京畿首驿”香河西接北京通州,南连天津武清,一条运河贯穿县境。在运河沿岸不远处的香河机器人小镇,赛菲诺自动化技术(香河)有限公司正在调试最新生产出的X射线监测设备。2016年,受到原生产场地限制,赛菲诺签约香河机器人小镇,将生产基地搬到这里。经过7年的发展,生产规模和效益持续稳步增长。“几年来,无论是在政策、资金,还是在人才建设等方面,当地政府都给予我们很大支持,公司发展势头良好,基本每年都保持在20%至30%的增长。”公司总经理满坚说。

  随着北京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京冀北运河旅游航道实现互联互通,运河沿线的香河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在香河经济开发区环保产业园景观大道东侧,钢筋林立、塔吊高悬,一大片新厂房正拔地而起。这里是正在建设的河北省重点项目——博云融众智慧医疗产业香河基地。在去年举办的“北京通州·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上,13个项目成功签约,其中博云融众、华海云谷在内的一批转移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博云融众项目负责人宗金强说,目前,项目一期已有20栋楼封顶,计划今年8月就能全部竣工并交付使用。项目招商工作进展顺利,26家企业意向落户园区,涉及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领域,其中生命健康领域13家,占比50%。企业主要来自北京通州区、朝阳区、顺义区、亦庄开发区等地。

  将加快融入北京产业链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九年来,香河县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已累计承接疏解项目95个,总投资约231.9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33.3亿元。

  下一步,香河县将进一步密切产业协同协作。聚焦“1+3+2”产业定位,紧盯北京高端项目和上下游产业配套项目,用足用好与通州区联合招商和项目会商机制,建强专业化招商队伍,着力引进一批产业链头部企业、核心技术企业,加快融入北京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04-17 华原股份 838837 3.93
  • 04-13 荣旗科技 301360 71.88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