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价逼近历史高点!左手挖潜右手并购 上市公司加速“囤矿”

国际金价逼近历史高点!左手挖潜右手并购 上市公司加速“囤矿”
2023年04月14日 19:59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彬彬 贺王娟

    4月14日,A股贵金属板块集体大涨,截至收盘,四川黄金中润资源涨停,恒邦股份紫金矿业等多股涨幅居前。港股方面,黄金板块指数收涨2.73%,山东黄金中国黄金国际等多股涨超3%。

    近期全球黄金期货价格节节攀升,COMEX黄金4月13日收盘报2063.4美元/盎司,创近一年以来新高,国内市场来看,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早盘最高达到453.28元/克,创近两年半新高。

    资源对黄金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多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在金价不断攀升背景下,公司正在努力通过内部挖潜和外部并购不断壮大资源储备,并提升产量,助推企业业绩不断向好。

    国际金价再度逼近历史高位

    数据显示,4月13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6月黄金期价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0.4美元,收于每盎司2055.3美元,涨幅为1.5%,这是自2020年8月6日黄金期货价格创纪录收于每盎司2069.40美元之后的最高收盘价。同日,现货黄金价格也站上了每盎司2040美元关口,距离2020年夏天创下的每盎司2075美元的历史高点仅一步之遥。

    今年以来,黄金价格为何会节节攀升?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黄金作为世界通行货币,具有两大功能,一是“保值”,二是“避险”。目前全球通胀仍处高位,比如,美国3月CPI同比增长5%,欧元区3月CPI同比增长6.9%。通胀对金价上涨的推动力仍有待进一步释放。此外,避险方面,由于此前西方多家银行因货币紧缩遭遇的风险事件,市场避险情绪上升,黄金也成为投资者避险的重要选择。

    不仅仅是投资者在购买黄金,全球央行也在加紧囤金。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各国央行黄金净购入量达1136吨,创下了1950年以来最高的年度需求。进入2023年,各国央行购入黄金的势头不减。世界黄金协会经调整后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全球央行净买入黄金的数据从此前的31吨上调至77吨,较去年12月环比大涨192%。截至2023年2月底,我国央行黄金储备为6592万盎司,环比增加80万盎司,为连续4个月增持黄金。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黄金价格与美元指数呈负相关关系,随着美联储加息政策接近尾声,对黄金价格的压制将减弱。市场预期未来美元指数将逐步下行,黄金价格仍将延续升势。

    “从近期国际金价以及影响金价的重要因子来看,黄金价格有可能会再创新高。”谢后勤认为。

上市公司加大“找矿”力度

    我国是世界黄金大国。截至2022年底,中国国内原料黄金产量连续16年位居全球第一。

    据中国黄金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原料黄金产量为372.048吨,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产43.065吨,同比增长13.09%。此外,2022年进口原料产金125.784吨,同比增长9.78%,若加上这部分进口原料产金,全国共生产黄金497.832吨,同比增长12.24%。

    不过,我国金矿资源分布不均,其中东部地区为主要富集区。根据《中国黄金年鉴2022》数据,2021年我国黄金查明资源储量前十大省份分别为:山东、西藏、甘肃、内蒙古、河南、云南、新疆、安徽、陕西、贵州。从黄金相关上市公司来看,主要分布在山东、内蒙、福建、北京等地区。

    近年来,在黄金价格不断上涨预期下,黄金上市公司为获取更多资源,一边全力挖潜增产,一边加大并购力度。

    “公司是全国最大的黄金冶炼企业,稳定可靠的黄金资源对公司的发展意义重大。”恒邦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公司一方面对现有矿山进行更新改造、挖潜增效,加大探矿增储力度。另一方面,2022年,公司参股的万国国际矿业公司海外矿山正式投产,随着未来产量不断增加,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原材料稳定供应能力。

    中金黄金则大力推进“资源生命线”战略,实现优质资源占有新突破。据了解,公司拥有的生产矿山大都分布于全国重点成矿区带,位置好,潜力大,有进一步获取资源的优势。公司控股股东承诺的优质资产注入、现有矿区深部及周边的探矿增储和国内的矿权整合工作,都将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山东黄金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资源是不可撼动的根本利益”。公司在不断挖潜现有矿山基础上,还积极推进增量项目,为未来发展注入增长动力。比如,公司正在推进的募投项目“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焦家矿区(整合)金矿资源开发工程”达产后,预计采矿出矿能力可达660万吨/年。

    除了内部挖潜外,国内上市公司正在大力推进外延式并购,以获取更多优质资源。紫金矿业先后收购新疆乌恰县萨瓦亚尔顿金矿、山东海域金矿30%权益、南美洲苏里南Rosebel金矿、招金矿业20%股权;山东黄金拟受让银泰黄金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赤峰黄金收购金星资源和昆明新恒河矿业股权,并参与受让铁拓矿业挂牌股份,黄金资源量和产量均大幅增长。

(编辑 袁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04-17 华原股份 838837 3.93
  • 04-13 荣旗科技 301360 71.88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