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油茶盛开“丰产花”

红花油茶盛开“丰产花”
2023年03月30日 06:28 南昌日报

  □肖颖 全媒体记者 赖海荣 

  三月的春风吹拂大地,英雄城南昌进入一年中最美的季节。在我市茶园山生态实验林场红花油茶示范基地,朵朵茶花竞相绽放,漫山遍野的红色花朵炽热、浓烈,将山野装扮得格外漂亮,形成了独特的红花油茶森林景观,吸引了许多市民踏青赏花的脚步。

  “红花油茶开出的花朵,花色艳丽,非常漂亮,不仅受到踏青赏花的市民喜爱,也吸引了大量蜜蜂前来采蜜,这使之成为重要的蜜源树种,比较容易中蜂授粉,从而大大提高了茶果的品质和产量。”南昌市茶园山生态实验林场副场长喻才员从红花油茶的花切入,侃侃而谈,向记者全面介绍了“浑身是宝”的红花油茶。

  据介绍,油茶是我国特有的优质食用油料植物,发展油茶产业对维护粮油安全意义重大。油茶主要分为白花油茶和红花油茶。因白花油茶树对生长环境要求宽松,产地遍布浙江、江西等水分充足的南方省份,其产出的普通茶油占据了95%市场。与之相比,红花油茶树对生长环境要求严格,只有在高海拔地区才能见到。

  “红花油茶的茶果种仁含油率比普通油茶高出5%-10%,一般3斤干茶籽可榨出1斤油,且油的品质好于普通茶油,其亚油酸比普通茶油低,更耐储藏,油质色泽清亮,富含多种氨基酸及微量元素,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0%以上,具有促消化、保健、护肤美容、抗菌、抗病毒杀微菌等功效。”喻才员告诉记者,此外,红花油茶的茶籽杀虫效果好,可治癣疥,可用以制作洗发剂、护发素;其果壳及榨油后的麸饼可提取茶皂素、糠醛、木糖醇,废渣可加工成固体燃料。

  油茶产业是我市林业传统产业和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加大油茶种植、改造补助力度,充分调动了广大林农、种植大户和企业参与经济林建设的积极性。同时,通过推动林地流转、低产油茶改造,不断提高油茶林质量。截至今年3月上旬,我市油茶总面积达到36.14万亩,其中高产油茶林13.41万亩,中产油茶林9.23万亩,低产油茶林13.5万亩。据初步统计,去年我市油茶果产量达5.48万吨,亩均产量为457.71斤;油茶籽产量约为1.2万吨,茶油产量约为0.323万吨,油茶产业总产值达3.88亿元。

  “茶园山生态实验林场共有油茶林500亩,基本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种植的白花油茶,林分质量差、产量低,急需提升改造。”喻才员说,利用高干嫁接技术,实时换接高产、特色油茶品种,是对油茶低产林实施改造提升的有效措施。“我们采用由省林业科学院主持的省重点研发计划‘珍贵乡土油料树种浙江红花油茶高油份基因型选择与无性系创制’取得的成果,在林场建立油茶改造提升红花油茶嫁接科技示范林267亩,采用高干嫁接保存红花油茶优株无性系102个,示范实施了多个江西省地方标准,培训林农50余人,带动林农每户年增收12000元,同时辐射带动丰城、信丰、永修等县市的红花油茶种植产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下一步,我们的种植技术还将向更多地方推广,助推传统低产老油茶增产增收。”

  走进茶园山生态实验林场,一棵棵刚种下不久的红花油茶树苗迎风挺立,每棵油茶树之间的距离达3至4米。喻才员告诉记者,这是因为红花油茶树高可达5米,冠幅可达3米,开花结果较多,需要留出足够空间。

  “红花油茶的嫁接时间一般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嫁接过程包括锯砧、消毒、削穗、嫁接等环节。”喻才员指着一株红花油茶树苗的嫁接处,耐心地向记者讲解了嫁接方法,“嫁接苗成活后,我们会在每年1月至3月实施移栽。今年以来,我们已移栽红花油茶树苗2万多株。正常情况下,红花油茶在嫁接后2至3年开花结果,它的花果不同期,每年2月至3月开花、9月至10月结果,单棵最大产果量可达200公斤。”

  “预计到明年秋天,这一批红花油茶就要开始结果了。”看着眼前成片的红花油茶林,喻才员的眼中充满了期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浙江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