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关键少数”信披责任 上市公司专职董秘莫空缺

压实“关键少数”信披责任 上市公司专职董秘莫空缺
2023年03月25日 01:0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转自:证券日报

  曹卫新

  董秘对上市公司到底有多重要?作为负责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事务的“关键少数”,董秘是连接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的一座桥梁,是上市公司合规运作的重要监督者,在公司高管团队中不可或缺。然而,在上市公司中,董秘长时间缺位的现象却不在少数。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截至今年3月24日,A股共有153家公司没有专职董秘,董秘职责多数由董事长、总经理等代行。从时长来看,有47家公司董秘空缺超过半年时间,空缺时间最长的约为六年。

  以越博动力为例,去年6月23日,公司董秘钟孟光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此后,公司一直没有聘任新的董秘,公司董事长一直代为履行董事会秘书职责。截至今年3月24日,公司专职董事会秘书岗位已空缺长达274天。

  依据《公司法》规定,上市公司设董事会秘书,负责公司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会议的筹备、文件保管以及公司股东资料的管理,办理信息披露事务等事宜。按照沪深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原任董秘离职后,上市公司应当在三个月内聘任董秘。董秘空缺期间,董事会可指定一名董事或高管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空缺超过三个月的,董事长应当代行董秘职责,并在六个月内完成董秘聘任工作。不过,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有的上市公司超过半年未聘任专职董秘的情形仍时有发生。

  董秘空缺后,尽管可由董事长或其他高管代行董秘职责,但鉴于董秘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代行很难保证相关工作的合规和充分。日常经营中,部分上市公司信披还频频出现问题。

  3月23日,越博动力因未及时披露诉讼事项收到深交所下发的监管函。四个月前,公司也曾因信披问题遭监管警告。此外,今年1月份,笔者在访谈中了解到,遭董事会罢免的公司原董事长李占江就董事会、股东大会决议事项向上市公司提起诉讼,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法院已经立案受理。在监管问询下,公司直至2月24日才对外披露此诉讼事项。

  而在过往案例中,还有上市公司因董秘长期空缺、工作人员长期从事控股股东的行政人事工作、内幕信息管理不规范等情形被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已正式落地。在精简优化发行上市条件方面,全面注册制强调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将核准制下的发行条件尽可能转化为信息披露要求。这意味着全面注册制下,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要求更为严格,身为公司信息披露把关人的董秘,肩上的合规责任也更重。笔者建议,压实信息披露责任,上市公司应从快、从速完成董秘聘任工作,莫犯“拖延症”。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越博动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