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疫情耽误的酒店业够励志,这个创新中心卧薪尝胆,孵化纯净客房、在房健身…

被疫情耽误的酒店业够励志,这个创新中心卧薪尝胆,孵化纯净客房、在房健身…
2023年03月23日 06:27 上观新闻

摘要:三年疫情,酒店业苦练内功。

被三年疫情耽误的酒店业,专注苦练内功,并未浪费须臾时光。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国内酒店业创新盛会、由酒店规模位列全球第二的锦江国际集团主办的GIC创新峰会中获悉,一个在疫情中“卧薪尝胆”专注研发的低调存在——锦江全球创新中心浮出水面。这个成立于2019年初的创新中心,在疫情中潜心洞察趋势,联合集团旗下锦江酒店(中国区),已孵化和推动多个存量酒店升级和海外品牌本土化入市,实现“入市即红”。 

相比那些有着宽敞大堂、高级会议室和健身房的高星级酒店,国内大量中端酒店因投资成本、物业条件有限,长期面临非房收入即客房以外消费不足、非房产品投放转化率不佳等痛点。位于徐汇区的锦江全球创新中心,设有近50间样板房,承担着实验采样、挖掘引入市场新兴生活方式的功能,已落地推广5个针对中端酒店的可“即插即用”的新模块方案,包括纯净客房、有机器人帮忙烹饪的“餐饮角落”、设置健身器械或健身镜的“在房健身”,以及香氛甄选、亲子乐玩心球等模块。  

以纯净客房为例,锦江全球创新中心高级副总裁陈飞向记者分享,客房内包括了纯净空气、纯净身体、纯净家居三项核心功能。“纯净空气包括添置空气净化设施,实现低PM2.5、低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且有数字化显示;纯净身体包含了紫外线杀菌仪及即热饮水机等;还有降尘除螨的纯净家居。这些都是对现有客房进行局部微创新,却成为撬动酒店收入的极佳杠杆。” 

陈飞透露,仅纯净客房一项,“自去年开始,我们尝试在锦江酒店(中国区)旗下的国内133个城市的丽枫、希尔顿欢朋、维也纳国际等16个酒店品牌中推广,迄今共铺设1739间客房,去年全年实现了同样房型下约400万元的溢价营收。”也就是说,客人指定某类房型后,酒店会向客人推荐被植入“纯净客房”模块的同样房型,由客人自选是否增加30至50元进行升级。结果显示,大部分客人乐意接受,并实现高复购。关键在于,这五大创新模块每个投入成本均不超过万元,基本能在半年左右收回成本。 

陶瑞酒店客房。(供图)陶瑞酒店客房。(供图)
憬黎公寓酒店客房。(供图)憬黎公寓酒店客房。(供图)
丽芮酒店客房。(供图)丽芮酒店客房。(供图)

除了健康、自助餐饮、在房健身等因疫情被固化的酒店消费习惯外,文旅融合也风头正劲,成为国内新锐品牌及海外入华品牌的新打法。主打中高端的北欧舒心健康品牌“舒与”酒店的西安首店,同样是由锦江全球创新中心孵化。该品牌首店尽管主打北欧风,却入乡随俗,结合了所在地西安大雁塔景区元素和当地美食等,开业三个月,综合入住率高达108%。  

舒与西安首店。(供图)舒与西安首店。(供图)
舒与酒店客房。(供图)舒与酒店客房。(供图)

据记者了解,三年多来,锦江全球创新中心已完成10个酒店品牌的孵化,其中5个已经由锦江酒店(中国区)落地首店,且一炮而红。如位于上海莘庄的欧暇·地中海酒店,满足疫后消费者“不远行、不扎堆”的“轻度假”需求,开业首月入住率即接近90%;上海胶州路上的暻阁首店,今年2月有连续22天满房;还有落地北京的原拓首店、落地深圳的荟语首店,均实现了开业仅一周即达98%以上的高入住率。

位于上海莘庄的欧暇·地中海酒店。(供图)位于上海莘庄的欧暇·地中海酒店。(供图)
上海胶州路上的暻阁首店。上海胶州路上的暻阁首店。

(供图)

除了已孵化完成和投入市场的10个品牌之外,锦江全球创新中心还有处于设计、孵化、试点阶段的近30个模块。如作为高星级酒店“高配”的楼宇自动化管理平台,即将在中心开启普适性模块化研发。不过,变现和投资运营效率是重要研发导向,却远不是全部。“比如,疫中出现的精致露营、围炉煮茶等创新点未必能走长远,反而能源管理、布草回收等可持续方面的探索,短期内未必会有回报或见效,却值得我们坚持去做。”陈飞说,当疫情来袭,人员流动减少甚至静止时,带来的是对酒店业的“无差别攻击”,“但当疫情结束,哪个板块复苏更快,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厚积的程度。”

题图来源:供图

心自闲云居酒店客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酒店业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