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 江苏大学获学生组二等奖

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 江苏大学获学生组二等奖
2023年03月20日 09:07 镇江日报

本报讯(卢镇 方良龙)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第九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近日落幕,我市取得较好成绩。其中,江苏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张天宇、黄杨、周昊璟、韩旭、师超帅设计团队精心构思的《叩古问今——基于文脉主义的窑湾古镇历史文化保护更新设计》(指导教师:李晓),获学生组优秀作品奖二等奖。这也是我市近年来参加该项赛事取得的最佳成绩。

“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由省委宣传部、省住建厅、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与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主办,自2014年起已成功举办9届,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建筑与环境设计品牌赛事。

第九届大赛以“千年运河 活力家园”为主题,江大的获奖作品以位于京杭大运河及骆马湖交汇处的徐州窑湾古镇为例,来重新审视和解读运河沿岸传统村镇。设计团队主创张天宇介绍,他们以窑湾古镇三大主街和沿岸滨水慢行街为纽带串联各景观节点,设计上采用改建、模数组装两种方式,力求单体建筑与古镇环境相得益彰,形成文脉、绿脉、水脉相融合的游憩网络,彰显运河徐州段人水相依、文脉相传的文化特质。

取得这一成绩,彰显了江大艺术学院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体现了学生的专业素养与创新能力。团队成员周昊璟说,参赛过程是一个自我提升过程,帮助他们开阔了眼界,积累了经验,今后更有信心去完成其他比赛。

此次江大共有12个作品参赛,创造了该校近年来参赛作品之最。江大艺术学院和市住建局分别获得第九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组织促进奖。“紫金奖大赛面向全国,只有8.6%的获奖率,获奖难度极大。此次获得二等奖,给了我们很大惊喜。”指导教师、江大艺术学院副教授李晓说,学院最近几年非常重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经教育部认可的大赛,学院委派不同的骨干教师对接,鼓励学生参赛并给予全程指导。在参赛团队组成方面,注重不同专业的高低年级学生搭配,学科交叉、技能互补,形成稳定、可持续的人才梯队。

“此次我市共有29个作品参加大赛,较上年增长123%,作品总数位列全省辖市第八。”市住建局设计处处长王晓文说,紫金奖这项赛事含金量高,是培养和发现年轻设计师的一个平台,获奖者及获奖作品纳入“紫金奖”人才库和作品库以及“紫金建筑之星”人才孵化平台,“紫金奖”还是申报“江苏省设计大师”的基础条件之一,无论是对个人将来就业、成长成才,还是提高单位的社会美誉度和核心竞争力都有极大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推动创意设计真题实做、服务现实改善,本届大赛先后发布了4批63个设计基地,镇江市运河1958文化园、谏壁节制闸长江侧引河、西津湾救生义渡文化展示馆3个项目进入大赛选用次数排名前12,获得最具人气设计基地奖。特别是运河1958文化园产生两项一等奖作品,为全省唯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环境设计 江苏大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