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贵到去不起了?专家:价格涨跌源于供需关系 泰国旅游业目前还处于逐步恢复阶段

泰国贵到去不起了?专家:价格涨跌源于供需关系 泰国旅游业目前还处于逐步恢复阶段
2023年03月14日 23:44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杨澜 实习生 周思含

泰国已经贵到去不起了?在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平台,“泰国旅游劝退” “泰国旅游贵三倍,玩不起了”等内容层出不穷,诸多网友纷纷在评论区留言,表示“这不是我们想象中的泰国了” “泰国不值得”等。3月14日,一则名为“曾经穷游的泰国贵到去不起了”的词条更是冲上微博热搜。

在抖音上,一位博主从泰国(曼谷)回来后,讲述自己遇到的“物价很高”的例子。该条视频发布于3月6日,至今已有76.8万的点赞、18.8万的评论。

“泰国旅游贵”,究竟贵在哪里?原因为何?出境游价格“水涨船高”了吗?封面新闻记者分别对话了刚从泰国旅游回来的卢女士,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四川大学中国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振之,成都中国青年旅行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中青旅”)旅游事业部负责人余嘉。

三天两夜花费8000元

机票和酒店都明显更贵了

在社交平台小红书上,一则编辑于3月14日凌晨1点、题为“泰国只是一个普通的旅游地区而已”的帖子,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发帖人称,自己去泰国旅行了三天两夜,总共花费了约8000元。

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到发帖人卢女士,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泰国之旅。

卢女士称,自己出行的时间是3月5日到7日,在曼谷和芭提雅进行了游玩观光。在前期做攻略时,卢女士发现,社交平台上跟“泰国旅游”等词条相关的都是“2000元五日跟团游”“2500元自由行”等。但当自己真正着手准备时,才发现并没有那么便宜。

芭提雅海域的无人岛 卢女士供图芭提雅海域的无人岛 卢女士供图
芭提雅酒店俯拍图 卢女士供图芭提雅酒店俯拍图 卢女士供图

“哪怕只有三天两夜,想要把出游成本控制在3000元以内,几乎不可能。电子落地签、酒店费,加上浮潜等旅游门票,一共就已经花了8000块钱左右。”

卢女士表示,此次旅行中,较为昂贵的开销是机票和酒店的费用。由于近期是旅游旺季,加上刚复航,机票明显比先前贵了。“我是提前10天买的亚洲航空公司的机票,花了近1800元。这个涨幅我感觉已经快赶上国内几大航空公司了。住宿的话,我是订的曼谷诺富特酒店的单人间。因为我是国内诺富特的员工,所以当我看到没浴缸的房间价格是600多人民币的时候,我就知道这段时间很多酒店都涨价了。”

发稿当日,记者在“飞猪”APP上搜索关键词“泰国”。以上是排名靠前的套餐内容。

为了有更明显的“价格对比”,卢女士举例说,2月份的时候,自己去了北京。“三天两夜的单人游,花费在6000元左右。我当时去了恭王府、故宫、十三陵、大观园、步行街等名胜古迹。”她也直言,虽然泰国略贵一点,但对于初次出国的人来说,相比北京,所感受到的也要更多一些。

“泰国旅游贵”现象复杂

一些客观原因相应推高了成本

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四川大学中国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振之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泰国旅游贵”现象复杂,背后的原因也同样复杂。

“对于物价,每个人的定义不同。不同的消费地点所指向的目标客户也有所不同,所以不能贸然地评论。但我认为,国外旅游地的价格涨跌是由其市场的供需关系所确定的——市场需求量大,价格一定会提高,这是供求关系使然。如果价格提高以后,买单的人少了,自然就会降下来。”

杨振之说道,以成都为例,现在前往泰国的游客数量并不少,一周能有16趟航班,这说明大家对于旅游是有需求的。这么高的热度,可能是由于大家对旅游业的关注度提高了,同时也放大了一些确实存在的问题。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成都中青旅旅游事业部负责人余嘉。她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推出的泰国跟团游产品以普吉7天5晚为主,价位从3500元至5000多元不等,价格相较于疫情前有一定程度的上浮。我们认为,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是如今泰国旅游业还处于逐步恢复阶段,市场的供需关系决定了泰国跟团游的价格。成都直飞泰国的航班也还在陆续恢复中。同时,泰国当地的酒店、餐厅、地接社的从业人员也有一定程度的流失。受疫情影响中断的供应链和旅行社需要重新建立合作,泰国针对中国游客的接待体系需要重新搭建,这些客观原因本身就相应推高了成本。”

前往泰国的游客在办理值机手续 中青旅供图前往泰国的游客在办理值机手续 中青旅供图

记者了解到,出境团队游重启的消息一经发布,泰国作为疫情前最热门的出境游目的地之一,备受关注。2月6日,成都中青旅组织了首批出境游客共14人,前往泰国普吉岛开启为期6天的海岛之旅。

成都中青旅前往泰国的首发团 中青旅供图成都中青旅前往泰国的首发团 中青旅供图

可以说,泰国旅游业正“百废待兴”。相较欧美国家,目前,泰国还是出境游较方便、性价比较高的一站。对跨国游的熟悉感回归,刺激着大家出行的欲望。余嘉建议游客,制定更为合理的出行计划,出行时间、住宿、交通、用餐、购物等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仔细规划和核算,另外还可以通过正规的渠道预订一些更具性价比的旅游产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泰国 曼谷 成都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