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大感光:相关产品市占率较低,没有“高端货”

容大感光:相关产品市占率较低,没有“高端货”
2023年03月14日 22:5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梁枭    

  3月13日晚间,容大感光(SZ300576,股价35.57元,市值76亿元)回复深交所关注函。

  容大感光表示,干膜光刻胶、显示用光刻胶、半导体光刻胶产品国产化率较低,公司相关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也较低,这三个系列产品对公司的利润影响有限。目前公司显示用光刻胶、半导体光刻胶的品质性能仅能满足中低端客户的要求,要开发中高端客户需要的产品尚存在技术瓶颈。

  公开资料显示,容大感光主营产品分属PCB光刻胶、显示用光刻胶、半导体用光刻胶等四个应用领域。3月8日午间,公司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介绍了光刻胶业务的相关情况,并称“公司干膜光刻胶、显示用光刻胶、半导体光刻胶等产品的销售将会是未来业绩发展的驱动点”。

视觉中国图视觉中国图

  受上述消息影响,容大感光股价于3月8日、3月9日连续两个20%涨停,近4个交易日内累计涨近60%。3月10日,深交所向容大感光下发关注函。

  光刻胶产品收入仍较少

  据了解,光刻胶是一类光敏感聚合物,在一定波长的光照下,光子激发材料中的光化学反应,进而改变光刻胶在显影液中的溶解度,从而实现图形化的目的。

  当前,光刻胶根据应用领域可以分为PCB光刻胶、显示用光刻胶和半导体光刻胶。其中,半导体光刻胶的研发门槛最高,下游主要应用于PCB、显示面板及半导体的生产制造,并最终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航空航天等关乎国民经济、工业发展的关键行业。

  从市场规模看,2020年,中国光刻胶市场中,半导体光刻胶占比22%、面板光刻胶占比28%,PCB光刻胶占比23%。方正电子认为,目前国内显示用光刻胶占比最大,技术壁垒最高的半导体光刻胶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公司的干膜光刻胶、显示用光刻胶、半导体光刻胶等产品已经面向市场实现了批量销售,其中部分产品已进入核心客户的供应链体系,公司干膜光刻胶、显示用光刻胶、半导体光刻胶等产品的销售将会是未来业绩发展的驱动点。”容大感光在3月8日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

  容大感光在关注函回复公告中则表示,公司于2021年研发出了感光干膜光刻胶、TFT阵列用光刻胶等产品,相关产品已在下游PCB、显示面板行业领先企业送样测试,并已通过部分客户的验证测试并实现销售。但公司显示用光刻胶、半导体光刻胶的品质性能仅能满足中低端客户的要求,要开发中高端客户需要的产品尚存在技术瓶颈。

  具体到客户方面,2022年容大感光的感光干膜产品已对厦门恒富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186.06万元)、珠海市永銮电子有限公司(171.26万元)、江西省鑫诚辉电路有限公司(98.18万元)等客户实现销售。

  显示用光刻胶方面,2022年前三季度,容大感光对莱宝高科(SZ002106,股价8.65元,市值61.05亿元)实现销售559.03万元;对南玻A(SZ000012,股价6.53元,市值200.5亿元)95.74万元。2022年以来,公司新开发的客户还有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以及宸鸿科技(厦门)有限公司,首次交付时间均为2022年9月,金额暂未披露。

  半导体用光刻胶方面,2022年前三季度,容大感光对聚灿光电(SZ300708,股价10.55元,市值57.46亿元)实现销售150.78万元;对西安微晶微电子有限公司实现销售161.20万元;对中航电测(SZ300114,股价52.15元,市值308.1亿元)实现销售109.33万元。2022年以来,公司新开发的客户主要为华微电子(SH600360,股价7.1元,市值68.18亿元)、泉州三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首次交付时间均为2022年12月,金额暂未披露;江西兆驰半导体有限公司于2022年8月首次交付,金额仅为6.38万元。

  容大感光2022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主营收入5.41亿元,同比下降5.11%;归母净利润3338.44万元,同比下降21.47%。2022年前三季度,容大感光干膜光刻胶、显示用光刻胶、半导体光刻胶及配套化学品收入分别为923.37万元、2136.70万元,分别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1.71%、3.96%。从公司来自光刻胶相关产品的销售金额上看,占公司整体的营收比例较低。

  暂无长期在手订单

  容大感光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提及:“目前公司干膜光刻胶主要生产环节采用外协加工的模式,其产能受限于合作的外协加工厂商。”

  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容大感光解释称,目前已具备干膜光刻胶的配方及生产技术,但尚未建设好与之配套的厂房及生产线,因此目前公司干膜光刻胶的前端生产工序采用外协加工的模式,后续工序由公司控股子公司广东正奇新材料有限公司完成。2021年和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干膜光刻胶生产的外协加工费分别是25.27万元和110.82万元,加工费占产品销售额比例分别为22.44%和12.00%。

  与此同时,由于容大感光尚不具备感光干膜生产能力,因此下游客户暂未就感光干膜供应与公司签订长期协议,这使得公司的感光干膜在手订单周期较短,不存在长期在手订单;在显示用及半导体光刻胶上,公司也不存在长期在手订单。

  日前,容大感光还介绍了公司募投项目新规划产能和收入等情况。“公司本次募投将建设年产1.20亿平方米感光干膜光刻胶项目,年产1.53万吨显示用光刻胶、半导体光刻胶及配套化学品。项目投产后,满产满销的状态下,感光干膜光刻胶将每年给公司带来约5亿元的收入,显示用光刻胶将每年给公司带来约7亿元收入,半导体光刻胶将每年给公司带来约2亿元收入。”

  容大感光表示,尽管由于产品特征,公司暂无长期在手订单,但公司已在技术储备和客户储备方面做了持续充分的准备,因此预计相关业务将会成为业绩发展驱动点。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容大感光 半导体 股价 PCB 市值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