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高端装备产业“攀登进阶”

济宁高端装备产业“攀登进阶”
2023年02月19日 00:00 大众网-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 高 峰 吕光社

  本报通讯员 王文涛

  高端装备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达650家,营业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061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3%,利润44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0%……

  2月14日,记者从济宁市制造强市建设指挥部获悉,济宁市高端装备产业加速崛起,去年成为全市首个突破千亿元大关的制造产业,高端装备产业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据介绍,近年来,济宁市积极打造“231”(高端装备、高端化工“两高”优势产业集群,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三新”新兴产业集群,以及医药产业)先进制造业集群。高端装备产业在济宁有着雄厚的实力基础,拥有山推股份中国重汽商用车、小松机械制造(山东)、金大丰等龙头、领军企业,形成了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矿用装备、农机装备等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形成了整机、发动机、变速器、液压件、行走系统、电器线束等完整的产业链。

  济宁市把高端装备产业作为千亿级产业集群进行重点打造,组建“强企俱乐部”企业矩阵,促进企业攀登进阶,培育百亿级龙头企业;同时打造一批“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等优质企业。目前,济宁市确定的高端装备产业攀登企业有302家,进入“强企俱乐部”矩阵的企业有127家,其中高成长企业116家,攀登进阶的后劲十足。

  位于泗水县的山东汇川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月13日,走进该公司的智能自动化汽车部件设备研发生产车间,工人正使用公司研发的机床加工汽车空调压缩机活塞。公司总经理高涛介绍:“公司开发的机床拥有核心技术,产品价格具有优势,汽车空调压缩机活塞和新能源汽车压缩机动静盘国内市占率超过80%。目前,公司已成为长城、吉利和比亚迪等大型汽车集团的供应商,还出口到日本和韩国市场。”

  山东汇川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成长,离不开济宁市及泗水县的政策支持。作为济宁市确定的攀登企业,山东汇川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拥有技术优势,但在进行自动化生产技术改造时,受到资金制约。2021年8月,驻企攀登干部陈亚勇帮助企业融资95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高涛介绍:“2021年,公司销售收入达2.7亿元,去年销售收入达3.2亿元,今年我们的目标是4亿元。”

  项目建设是高端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济宁突出重大项目建设,2022年实施高端装备产业项目284个(投资500万以上),完成投资157.4亿元,山推股份高端大马力推土机产业化项目、太阳耐磨件高强度耐磨钢及驱动齿精密成型智能制造项目等18个省重大、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5.78亿元;总投资105.6亿元的山能智能矿山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和总投资106亿元小松智能制造产业园开工建设。

  为推动高端装备产业升级,济宁构建“1+N”协同创新体系,推进山推股份、济宁能源发展集团等龙头企业组建1个创新联盟、1家市级创新创业共同体等,重点围绕工程机械核心零部件、一体化智慧施工等方向开展创新研发和成果转化。同时推动攀登企业产学研合作,302家高端装备产业攀登企业有产学研合作的已达251家。

  济宁市还积极构建高端装备产业链条,推广“济品济用”产品目录,加强本土产品内循环,提升本地化配套能力。去年3月以来,30余家企业新增济宁市域内产品配套,完成采购额3亿元。

  济宁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发展专班副主任王君君介绍,济宁以产品智能化、产业数字化、配套链条化为主攻方向,正全速推进山能智能矿山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和小松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鼓励山推股份拓展产品领域,提升中国重汽商用车本地配套率,推动兖州农机和数控机床、曲阜汽车电子、梁山专用汽车等产业提档升级,促进产业规模再上新台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高端装备 济宁市 汽车 山东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2 四川黄金 001337 --
  • 02-21 一彬科技 001278 --
  • 02-20 金海通 603061 58.58
  • 02-20 华人健康 301408 16.24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46.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