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康生化资本动作频繁 股东高管持续减持

绿康生化资本动作频繁 股东高管持续减持
2023年02月13日 01:00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月12日晚间,绿康生化(SZ002868,股价56.6元,市值88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合力(亚洲)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力亚洲)计划减持不超过约310.8万股。

  合力亚洲曾经是绿康生化的第二大股东,在去年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出让了大部分股权,此次计划减持的上限与其目前持股数量相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绿康生化股东大会曾经通过了豁免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自愿性股份锁定承诺的相关决议。

  股东高管持续减持

  2022年,以“兽药”为主营业务的绿康生化凭借381.32%的全年涨幅登上A股涨幅榜首(剔除年内次新股)。

  2月12日晚间,绿康生化公告称,股东合力亚洲将在3个交易日之后的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约310.8万股,减持原因为“自身资金需要”。

  绿康生化去年三季报显示,合力亚洲为其彼时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数约4149万股。合力亚洲的控股股东为洪祖星。洪祖星此前为绿康生化的董事、副董事长。

  去年9月1日,绿康生化收到董事及副董事长洪祖星的辞职报告。绿康生化表示:“洪祖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副董事长、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及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洪祖星不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绿康生化IPO时,洪祖星曾承诺,在其担任绿康生化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离职后半年内,不转让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绿康生化股份。如果以去年9月1日算作洪祖星的离职日期,其上述承诺到期日为今年的3月1日。

  事实上,去年绿康生化豁免了其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自愿性股份锁定的承诺。

  去年8月,绿康生化公告称,受疫情扰动、下游需求波动剧烈、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影响,兽药业务前景不确定性增加。另外,公司热电联产项目投产后,园区内客户需求不及预期,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基于上述背景,绿康生化表示,公司部分股东拟通过股份转让等方式引进对上市公司发展可以提供相关支持的产业投资者,因此特提请上市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其解除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份时作出的自愿性股份锁定相关承诺。

  上述股东当中就包括了洪祖星。去年11月,绿康生化的股东通过了上述豁免提案。

  除了股东减持之外,深交所数据显示,从去年4月开始至今年2月9日,绿康生化的8名董监高人员总计有37笔减持记录,合计减持金额约1662万元。

  公司资本动作频繁

  伴随着上述减持承诺的豁免,是绿康生化的一揽子资本运作计划。其中,绿康生化的股东合力亚洲、富杰(平潭)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康闽咨询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拟将合计约5708万股(占总股本约36.73%)的上市公司股份转让。

  上述股份的拟受让方包括杭州义睿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饶市长鑫贰号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杭州慈荫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肖菡。

  除了股权转让之外,绿康生化还计划出售子公司和新并购相关公司。“豁免上述人员作出的自愿性股份锁定承诺有利于推动本次股份转让交易的顺利实施。”绿康生化曾表示。

  绿康生化此前公告称,拟并购玉山县旺宏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和王梅钧持有的江西纬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纬科)100%股权。

  江西纬科主营薄膜复合材料及光伏配套组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安装,2021年亏损663.74万元,2022年1~4月亏损688.63万元,资产负债率达92%。江西纬科100%股权预估值为1亿元,溢价率约为632%。

  由于溢价并购,绿康生化收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

  在这一系列资本运作的同时,绿康生化的股价也节节上涨。去年12月,绿康生化发布公告称,由于协议转让,合力亚洲的股份数量已经降低至约310.8万股。

  今年1月31日晚,绿康生化发布公告称,与江西纬科已完成交接,并办理了江西纬科的工商变更登记,江西纬科纳入合并报表范围。至此关于股份转让、资产置出及资产收购交易事项已全部完成。

  也是在今年1月底,绿康生化称,其全资子公司绿康(海宁)胶膜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康海宁)拟在海宁市黄湾镇投资建设年产8亿平方米光伏胶膜项目。

  据绿康生化披露,上述项目总用地262亩,总投资60亿元人民币,“全部达成100条胶膜生产线,年销售额达100亿元人民币,税收2亿元人民币。”

  此举也引发了交易所的关注。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绿康生化 亚洲 江西省 合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
  • 02-17 宿迁联盛 603065 --
  • 02-15 艾能聚 834770 5.98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61.87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