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回应黄光裕失去控股股东身份

国美回应黄光裕失去控股股东身份
2023年02月07日 12:00 广州日报

转自:广州日报客户端

“大股东黄先生持有国美零售(HK.00493)股份比例当前低于30%,故上市公司暂无控股股东。”6日记者从国美方面获悉,大股东黄先生对国美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正在通过无息免抵押借款等措施充盈现金流。

国美方面还透露,特别股东大会计划已公告,债务资本化议案一旦获得通过,黄先生持股比例将提升,并恢复至20%-30%之间。

记者注意到,近日,国美系A股上市公司中关村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国美控股一致行动人国美电器出具的《告知函》:国美电器系香港上市公司国美零售(HK.00493)的全资附属公司,根据国美零售披露的相关公告称,国美零售已无控股股东。

该公告指出,鉴于国美电器和国美控股仍为一致行动人,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黄光裕先生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国美零售近期频频抛出的债务资本化方案就是黄光裕想曲线提升持股比例的一大动作。

今年1月18日,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国美零售与Shinning Crown Holdings Inc.(下称“第一债权人”)及国美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第二债权人”)(上述两家企业均为黄光裕全资拥有)订立协议,公司有条件同意将集团结欠债权人的债务资本化,而债权人有条件同意认购及公司有条件同意向第一债权人及第二债权人分别发行约43.478亿股和36.327亿股新股,每股股份发行价为港币0.115元。

这意味着本轮债转股完成后,黄光裕持股比例将较之前大幅提升。公告显示,在新一轮债转股方案实施后,黄光裕及其关联方(包括Shinning Crown和国美管理)在国美零售的持股比例将从10.74%提升至25.66%;寰亚国际资本在国美零售的持股比例将从10.21%,降至8.51%;其它公众股东的持股比例则从79.05%,降至65.83%。

1月6日,国美零售发布自愿性公告称,黄光裕旗下公司国美管理同意向公司提供1.5亿港元的免息、无抵押贷款,初始期限不超过六个月,可由订约双方于届满前以书面形式延长。贷款所得款项将由集团用作一般营运资金。

不只是今年1月6日,在去年12月,黄光裕多次向国美零售提供了超亿港元的免息贷款,据不完全统计,总计约超7亿港元。

国美目前处境如何?记者注意到,据“Gome国美”微信公众号1月31日消息称,

“2022 年是国美艰难的一年。‘生存’的问题再一次摆到我们面前,活下去成为了我们发展的核心要务。”国美电器董事长黄秀虹在2023国美电器新模式战略实施策略研讨会的讲话中表示。

关于2023年公司的发展,黄秀虹表示,国美零售的发展战略将会以电器产品为核心全面聚焦,以专业、低价、娱乐、分享、服务为特色,打造垂类电商平台。直播将是未来推动其发展的重要发力方向。未来,国美布局将是线上线下并重,各占 50%。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张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