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玲:中控岗的“活词典”

陈晓玲:中控岗的“活词典”
2023年02月07日 11:05 市场资讯

  31年来,作为中石化江汉盐化工湖北有限公司氯碱运行部首席高级技师,陈晓玲从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通过不断钻研,她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2012年,她荣获江汉油田三八红旗手称号;2013年,获得湖北省总工会授予的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获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特级技师荣誉称号。

  从入职之初她就专注苦练基本功,与形形色色的设备共舞。获得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特级技师荣誉称号后,她没有停下脚步,而是将之视为新的起点,激励自己加倍用心钻研业务。

  “陈晓玲工作特别细,只要到现场走一圈,哪怕泄漏一滴水,她都会及时发现并处理。”电解一装置中控四班对陈晓玲工作的严细认真有口皆碑。

  “了解自己的工作才能心里踏实。”陈晓玲坦言自己的想法很简单,“我学东西慢,所以就要多花工夫,那是一个海绵吸水的过程。”

  1992年高中毕业分配到氯碱厂后,她先后在纯水站、盐水预处理岗、电解中控岗当操作工。无论在哪个岗位,她都努力认真地学。尤其是到电解中控岗后,由于装置工艺复杂,设备仪表都是从国外引进,让当时刚转岗过来的陈晓玲心里像压了块大石头。

  “搬开石头的最好办法就是找到支点,再持续地用力。”陈晓玲下定决心。她经常向分厂和车间的技术干部请教,每当执行完调度及车间指令后,她总会仔细记录下每个步骤。赶上装置遇到突发事件,即使正好下班了她也不回家,会跟着接班的人一起处理,积累经验。后来,她能不假思索地随手指出阀门的位置及管道的走向,成为同事口中的中控岗“活词典”。

  下班等车时,陈晓玲总是戴着耳机,嘴里时不时冒出几个英语单词。

  她觉得驾驭“洋设备”,得先学好英语,于是坚持利用业余时间自修英语。此外,她主动参加职工大学的技能创新培训,不断扩展自己的专业知识。她还从专业网站下载技术资料,带动班组成员一起学习。

  同事眼中,年近50岁的陈晓玲,娴静而稳重,但与她一交流,就能感受到她娇小身体里蕴含着巨大能量。“和她一起巡检,看她闻一闻听一听的,总能发现漏点、隐患,而且处理得特别快,简直神了。”周围同事这样评价道。

  其实,在陈晓玲看来,她就是细心了一点,多看了几回。陈晓玲说:“厂里每一个风险点都不能放过,要悉心排查、甄别,才能及时消除隐患。”

  陈晓玲主动参加、配合车间开展技术攻关。她建议修改脱硫加酸气动阀参数,提高pH值控制的稳定性,使脱硫装置的停车次数减少了70%。她总结出的增加淡盐水加酸量方案,解决了离子膜运行末期出现的氯中含氢高、出槽淡盐水pH高、电流效率低等问题,降低了吨碱电耗。她提出的板框过滤器整改建议被江汉盐化工采纳,确保了20万吨/年氯碱装置满负荷生产所需盐水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