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只鲁股业绩抢先看,兖矿能源赚超300亿,5家亏超10亿

145只鲁股业绩抢先看,兖矿能源赚超300亿,5家亏超10亿
2023年02月01日 17:54 齐鲁晚报

转自:桔子财经

记者 黄寿赓

1月31日,A股2022年业绩预告披露收官。据问财数据,共计有145只鲁股进行了披露。其中,97家公司录得净利润,48家亏损,兖矿能源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延续前两年亮眼表现,预告净利润中值高达308亿元,步长制药克劳斯等5家企业则出现超10亿元的大额亏损;从变动幅度来看,龙源技术新潮能源山东黄金等企业增幅排名前列,青岛金王龙泉股份益生股份降幅较大。

145只鲁股披露业绩预告

97家公司录得净利润

聚焦鲁股,共有145家披露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其中,97家公司录得净利润,占比66.90%。

兖矿能源驻地(图源:公司官网)兖矿能源驻地(图源:公司官网)

从预告净利润额度来看,兖矿能源“一骑绝尘”,录得净利润中值高达308亿元,增幅中值89%。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公司称,2022年以来,受境内外能源价格上涨影响,公司煤炭价格维持高位;同时得益于公司精益管理与成本预算持续推进,有效控制了成本费用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实现经营业绩大幅提升。

新潮能源与杰瑞股份居于兖矿能源身后,跻身前三甲,前者预告净利润中值为35.5亿元,后者为22.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二者均归属于石油开采行业,其中,新潮能源主营业务是石油和天燃气的勘探、开采及销售,杰瑞股份则主营油气设备,二者在业绩预告中均提及,2022年度,石油及天然气价格同比大幅提升,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同比增加,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同比增长较大。

如果在再加上兖矿能源,业绩预告中净利润前三甲均来自于能源行业,这也是去年能源价格上涨的一个缩影。

此外,歌尔股份、海信视象、润丰股份中际旭创、山东黄金、山东海化也录得大额净利润,预告净利润中值均超过10亿元。

48家企业出现亏损

步长制药等5家亏超10亿

几家欢喜几家愁,在已披露业绩预告的鲁股中,有48家企业出现了亏损,其中步长制药、克劳斯、瑞康医药ST东洋美晨生态等5家亏损超过10亿元。这些公司的亏损多与商誉减值计提有关。

步长制药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2年度净利润中值为-17.6亿元,其大额亏损主要是源自商誉减值准备计提。

据了解,步长制药在收购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与吉林天成制药有限公司时形成大额商誉,截止2022年末,公司商誉账面价值为51.33亿元。

步长制药园区(图源:公司官网)步长制药园区(图源:公司官网)

2020年以来,通化谷红产品谷红注射液,吉林天成产品复方曲肽注射液、复方脑肽节苷脂注射液陆续调出各省级医保目录,报告期内,产品调出各省级医保目录及疫情等因素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了一定不利影响。因此,步长制药基于目前的经营状况以及对未来经营情况的分析预测,拟对通化谷红、吉林天成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合计约30亿元到34亿元。

克劳斯亏损额度紧随步长制药,预告净亏损中值为17.36亿元。其亏损也与商誉计提有关,其重要子公司德国克劳斯玛菲集团有限公司因受俄乌冲突、疫情、公司搬迁等因素影响,亏损持续扩大,同时克劳斯玛菲子公司装备卢森堡也存在商誉减值迹象,预计计提7.53亿元到人民币9.95亿元。

瑞康医药、ST东洋、美晨生态的净亏损中值分别为16.5亿元、14亿元、12亿元。

30家公司业绩实现倍数增长

青岛金王、龙泉股份降幅居前

从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来看,龙源技术实现了超12倍的增长,预计录得归母净利润8000万-1亿元,对应增幅为1245.13%-1581.41%。

龙源技术(图源:公司官网)龙源技术(图源:公司官网)

龙源技术业绩大增,除了经营情况有所改善,主要得益于对旗下资产的处置。报告期内,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完成了公司所持有的烟台开发区衡山路9号地块的收储工作,本次土地收储交易费用总额为7190.7万元。龙源技术资产处置收益增加6855.74万元,增长64332.59%。

新潮能源受益于油气行业高景气度以872.23%的增幅居于龙源技术之后,山东黄金增长692.78%位居第三,对应预告净利润中值为11.50亿元。

山东黄金业绩增长主要由于所属矿山复工复产、扩能增产,整体产能恢复后黄金产量稳步提升,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大幅增加等。数据显示,2022年4季度以来金价不断攀升,截至1月30日,沪金主连一度破424元/克,触及近两年半的高点。

此外,金麒麟高测股份中润资源山推股份圣阳股份、圣元股份、*ST恒誉威海广泰同大股份英派斯增幅均超200%。

幅度居前的是青岛金王与龙泉股份,二者降幅均超3800%,其中前者净亏损中值为6.15亿元,后者为6.60亿元。两者亏损都与商誉、存货、营收款项减值计提有关,此外,龙泉股份还受部分水利项目招投标延期及产品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产生了经营性亏损。

益生股份、瑞康医药、朗进科技民和股份预告净利润降幅中值均超过1000%,益生股份、民和股份为白羽肉鸡行业上市公司,二者亏损主要受行业周期影响;朗进科技的亏损则主要系受研发投入加大、成本上涨、计提坏账等多重因素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