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发展思路,为何从“以量取胜”转型到“高质量发展”?

广东发展思路,为何从“以量取胜”转型到“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31日 10:18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 | 张熹珑

  1月28日,农历春节后的开工首日,广东便召开了“新春第一会”。这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为近年来广东省召开的规模最大的会议。

  开年之后的首个大会往往具有风向标意义。“可见广东对高质量发展的重视。目前广东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也希望每个城市‘动’起来。”中山大学经济学系教授、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告诉界面新闻。

  2022年,我国GDP突破120万亿元,同比增长3%;同年广东GDP为12.9万亿元,同比增长1.9%,低于全国1.1个百分点。这一增速创下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的最低纪录。

  大会上,21个地级及以上市纷纷立下“军令状”,宣布2023年GDP目标增速,其区间为“确保5%”至“7%以上”。

  “高质量发展”是这次大会的主题。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发言时表示,今天的广东,与发达经济体的差距主要是在“质”上,要通过“质”的突破,迎来“量”的井喷,“抓好今年,抓好5年,再深耕10年、30年,必定能再造一个新广东。”

  广州市市长郭永航也表示,当前广州经济发展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从根本上说都是发展质量不高的表现,也只有依靠高质量发展才能根本解决。

  何谓“高质”和“高量”?林江认为区别在于附加价值上:“传统产业附加值不高,需要通过规模生产增加利润;定制性、个性化的新兴产业以质取胜,价格和附加值相对较高。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传统燃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

  再造一个新广东

  “再造一个广东”并非空穴来风。2021年8月,广东省制造强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新接受南都采访时就曾提到,“10年以后,某种意义上说,可能我们会再造一个广东,我们的GDP或者工业增加值可能会再翻一番。”

  彼时,《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刚刚出台。而这次大会更是指出广东面向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关口。

  过去40多年里,广东在制造业数量积累上打下坚实的基础,全面超越了亚洲“四小龙”。不过,现下面临着“量的增长到了平台期,质的突破还处在酝酿期”胶着状态。

  黄坤明提到,“我们同发达经济体的差距主要在质上。只要质的提升取得新的突破,就可以迎来量的井喷,开启新一轮赶超。”

  在常住人口持续增加、资源约束紧张的背景下,广东面临探索新经济发展模式的关口,“不可能继续拼土地、拼价格、拼劳动力。”黄坤明表示。

中新广州知识城孚能科技年产3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效果图) 图片来源:广州黄埔中新广州知识城孚能科技年产3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效果图) 图片来源:广州黄埔

  2022年地方经济比拼中,尽管广东仍是总量第一,但与第二名江苏的差距正在缩小。去年广东GDP江苏多6000亿元左右,但江苏GDP增长2.8%,广东增长1.9%。

  而从制造业增速来看,江苏已经反超广东。2022年,江苏第二产业增加值55888.7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1%;广东第二产业增加值52843.51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仅1.6%。

  这也反映了广东制造业大而不强的问题。现下,广东仍以传统制造业为主,例如佛山拥有8个千亿级产业集群,5个为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等传统产业;广州的支柱汽车产业中,传统燃油车产量依然占90%以上。

  赛迪顾问《先进制造业百强市(2022)研究报告》显示,佛山、东莞分别排名第15和第22,而两地工业产值在2020年分别为第5、第9。可见虽然整体体量大,但依然还有一定的低端产业和流水线环节未淘汰。

  从整体来看,广东制造业目前主要还是比拼量。先进制造和科研机构主要集中在深圳、广州,佛山、东莞也有一些,但粤东西北还是靠量取胜。”林江提及。

  在经济学上有一种说法叫“路径依赖”,意为只延续过去的做法而不去尝试新措施。随着人口红利有所消退,以及来自东南亚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竞争加大,广东亦需要摆脱此前的路径依赖。

  例如东莞,常住人口增速有明显下滑。2019至2021年末,东莞常住人口分别为846.45万、1046.66万和1053.68万。

  东莞过去是靠量取胜,主要是加工制造。当国际市场环境变化,劳动力丰富的优势被削弱,东莞要靠什么去维持经济优势?只能靠质的提升。”在林江看来,东莞的发展便是广东的缩影。

  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并不是对立关系。林江提到,传统制造业是广东“稳增长”的基础,同时也需要通过新技术改造,“例如美的从风扇发展出互联网家电、物联网家电。”

  但是靠传统制造支撑高质量力有不逮,需要发展新兴产业,例如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林江认为,“也就是两条腿走路。”

  制造业当家

  制造业当家”是广东今年产业发展的主题。在大会上,各市也围绕该方向提出相应目标。

  珠三角为广东的产业布局重镇,核心城市抛出“万亿”目标,例如广州提到着力打造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软件和信创、时尚产业、文化创意等8个万亿级产业链群,惠州将推进石化能源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建设。

  深圳仅在今年第一季度新开工项目就达到266个,总投资约3295.3亿元,包括智能传感与精密仪器先进制造业园区、龙岗188工业区综合发展项目等。

  而对于非珠地区,地区融合、产业承接是重点之一。例如云浮、汕尾、潮州等地均提到“建设产业承接平台”。粤北的河源、韶关此前已承接了部分珠三角的电子信息产业,两地更是提出“全面融入大湾区”,河源放话“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

  粤东地区加快向深圳“抱大腿”。潮州市委书记何晓军表示,将借力深圳帮扶协作,通过深圳(潮州)招商大会等,培育电子新材料、芯片封测等新兴产业。汕头也将推进深圳-汕头深度协作,探索与深圳共建飞地经济。

  清远对接的则是“广清一体化”,“加快建设广清纺织服装产业园成为‘万亩千亿级’制造业大平台。推进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打造承接珠三角产业有序转移的首选地。”清远市委书记殷昭举提到。

TCL华星广州t9项目厂区洁净厂房黄光区 图片来源:广州黄埔TCL华星广州t9项目厂区洁净厂房黄光区 图片来源:广州黄埔

  粤西地区以能源产业见长,绿色化工、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是频频提到的关键词。茂名今年将推动投资400亿元的东华能源一期丙烷脱氢等3套装置正式投产,开工建设投资300亿元的茂石化升级改造项目。

  在会上,东华能源表示把企业总部从长三角迁到广东,落户在茂名,要在此打造全球最大的聚丙烯生产基地和世界级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园,“感觉到制造业大发展的春天来了”。

  粤西的石化产业链正向高端进阶,从初级的原油逐步发展出精细化工、高端材料等。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湛江引进的巴斯夫。巴斯夫是石化的后端产业,把石化原始材料做成高性能的后端材料,产成品甚至可以替代钢材。

  在巴斯夫、廉江核电等重大项目的加持下,湛江今年提出打造绿色钢铁、绿色石化、绿色能源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

  “沿海经济带现在布局了多个石化产业基地,未来能不能再造一个广东,形成几万亿的产值,某种意义上取决于该产业链能不能延长。”由于广东本身缺乏能源,加上经济规模持续增加,陈新提出,能源相对发达的粤东、粤西是“再造广东”的关键。

  大湾区融合

  大项目、招商引资成为会议热点。东莞把2023年定为“招商年”,实施“全员招商”;今年东莞共有102个省重点项目,总投资4158亿元。珠海、肇庆也提出招商引资。

  不过,林江认为,招商引资只是第一步,“真正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从源头进行原创,在市场上扮演牵引的角色。”

  如果说产业升级是由1到N,那么从0到1的原创更为重要。东莞松山湖科学城、深圳光明科学城都是源头创新的载体。此前,松山湖引进中科院大科学装置,也是东莞科研方面的重要突破,弥补其科研能力相对一般的短板。

  “更深层次的在于,打破行政区域的界限,各个城市进行互补、合作,这也涉及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再造。”林江提到,很多项目落地某个城市后,单一城市难以完成所有配套,新兴产业尤其如此。

  例如肇庆在会上提出实现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动力和储能电池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担任起为广州、深圳汽车产业做配套的角色。

  大湾区的融合与再造离不开港澳,此次大会不少重点项目也跟港澳相关。南沙开建集团正打造面向港澳青年的“港澳新青寓”,为港澳青年提供住房保障,并以“创享湾”为支点打造粤港澳合作交流示范基地。

  深圳前海也加快对接香港。深圳市前海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荣生表示,前海建投将开展前海口岸前期研究,在负责的项目试点工程建设领域香港规则,计划近期到香港与专业团体、产业园区开展交流。

  发挥横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平台作用,必定能再造一个新广东,再创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黄坤明在会上如是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广东省 东莞市 制造业 江苏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