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只鲁股披露业绩预告,杰瑞股份暂时领跑,一企业预亏1.7亿

20只鲁股披露业绩预告,杰瑞股份暂时领跑,一企业预亏1.7亿
2023年01月16日 18:11 齐鲁晚报

转自:桔子财经

记者 黄寿赓

截至1月16日,已有323家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其中237家公司报喜,占比达到73.37%。具体到山东,有20家公司率先披露业绩预告,其中,杰瑞股份以22.6亿元的预告净利润中值暂时领跑;歌尔股份康欣新材等企业则出现业绩大幅下滑,前者净利润腰斩,后者由盈转亏,亏损近1.7亿元。

323只A股披露业绩预告

贵州茅台净利润领跑

据Wind数据,截至1月16日,已有323家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其中151家预增,52家略增,12家续盈,22家扭亏,合计237家公司报喜,占比73.37%。

业绩报喜公司中,有211家预计净利润超亿元,103家预计净利润增幅超100%。其中,贵州茅台、宁德时代盐湖股份目前是净利润前三甲。

贵州茅台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626亿元左右,同比增幅19.33%;宁德时代得益于新能源产业链的高景气度,预计去年录得归母净利润约268亿元-290亿元,同比增幅99.37%-115.74%;主营钾肥生产,后切入锂电产业链的盐湖股份同样实现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增幅约234.70%-248.10%,对应归母净利润150亿元-156亿元。

盐湖股份(图源:公司官网)盐湖股份(图源:公司官网)

从行业分布来看,业绩报喜公司主要分布在工业机械、电子元件及设备、化工原料行业,报喜公司数量分别为28家、23家、19家。

此外,有56家预减,27家预亏,合计83家公司全年业绩报忧。业绩报忧公司中,有17家预计净亏损超亿元,40家预计净利润降幅超50%。

从个股来看,迪马股份步步高城建发展亏损额度居前。其中,迪马股份与城建发展均房地产公司,前者预亏29.50亿元,后者预亏约7.91亿元-10.92亿元;步步高归属零售行业,去年公司进行了大范围战略收缩,造成直接资产损失与商誉减值,预亏19.5亿元。目前公司还在筹划控制权变更事宜,湘潭国资将入主。

20只鲁股已预告业绩

杰瑞股份大赚22.6亿元

聚焦鲁股,目前已有20家A股山东上市公司披露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其中11家业绩预计大幅上升,5家预增。

从净利润额度看来,杰瑞股份目前领跑。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9.22亿元-22.92亿元,同比增幅30%-55%,预告净利润中值为22.6亿元。

杰瑞股份(图源:公司官网)杰瑞股份(图源:公司官网)

对于业绩大幅预增,杰瑞股份表示,报告期内原油天然气价格处在高位,上游油公司持续加大勘探开发投资力度,油气市场对设备和服务需求活跃,公司钻完井设备、维修改造及配件销售、油田技术服务、环保服务及设备、油田工程服务等板块经营业绩均取得了较大增长。同时,公司不断提升运营管理能力,全力降本增效,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继续降低,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的盈利空间。

此外,海信视象、山东海化也录得大额归母净利润,其中,海信视象预告净利润中值为17.08亿元,同比增幅中值为50.13%;山东海化预告净利润中值为11亿元,同比增幅中值为46.53%。

龙源技术(图源:公司官网)龙源技术(图源:公司官网)

从净利润变动幅度来看,龙源技术实现了超12倍的增长,预计录得归母净利润8000万-1亿元,对应增幅为1245.13%-1581.41%。公司业绩大增原因,除了经营情况有所改善,主要得益于对旗下资产的处置。报告期内,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完成了公司所持有的烟台开发区衡山路9号地块的收储工作,本次土地收储交易费用总额为7190.7万元。龙源技术资产处置收益增加6855.74万元,增长64332.59%。

此外,高测股份威海广泰同大股份金城医药业绩也实现了倍数增长。

三家公司业绩预降

康欣新材由盈转亏

截至1月16日,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20只鲁股中,有三家业绩出现下降,还有1家预计减亏。

在业绩下降的企业中,歌尔股份最受关注。作为“果链”龙头,去年11月初,歌尔股份遭遇苹果“砍单”风波,由此对其业绩造成直接影响。根据公告,歌尔股份预计实现净利润约17.1亿元-21.37亿元,相较去年同期下降50%-60%。

刚刚登陆北交所的北交所的三祥科技在第一年就交出了业绩下滑的答卷。据了解,三祥科技主营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2022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6600万元-6800万元,同比下降19%-16%。

康欣新材(图源:公司官网)康欣新材(图源:公司官网)

此外,主营集装箱底板制造的康欣新材业绩由盈转亏,跌幅超过650%。2021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3045.5万元,2022年公司亏损预计在1.68亿元左右。对于业绩预亏,康新新材解释称,受宏观环境和疫情影响,下游集装箱市场整体行情不景气,导致集装箱底板订单大幅减少,销售量及销售单价均下降,导致收入大幅减少。同时由于产量降低,固定成本分摊率增长,使得本期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预计亏损。

电网自动化设备供应商积成电子在去年实现减亏,预计净亏2200万元-3400万元,减亏幅度约24.98%-51.46%。对于业绩变动原因,积成电子称,报告期内,公司电力自动化、公用事业自动化和信息安全等业务收入均有所增长,但受疫情影响,公司材料采购成本仍较高,同时人工成本刚性增长,营业毛利率与上年基本持平,售后费用也出现较高增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