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plet利好消息密集催化!产业链上市公司一览

Chiplet利好消息密集催化!产业链上市公司一览
2023年01月15日 15:08 财联社

财联社1月15日讯(编辑 笠晨)近日,在第四代英特尔至强新品发布会上,英特尔正式推出第四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代号“Sapphire Rapids”)、英特尔至强CPU Max系列以及英特尔数据中心GPU Max系列。值得注意的是,Sapphire Rapids是英特尔首个基于Chiplet设计的处理器

这一处理器比之前第三代Ice Lake至强的40个内核的峰值提高了50%。因此,英特尔也将其称为“算力神器”。另据36氪消息,该处理器也已实现出货,客户订单超过400份,并已获得阿里云、AWS、谷歌、腾讯云、微软Azure、英伟达等多家生态合作伙伴支持。

1月6日,在2023年美国消费电子展(CES)上,AMD发布了首款数据中心/HPC级的APU“Instinct MI300”。AMD总裁苏姿丰称,该芯片是AMD迄今为止最大、最复杂的芯片,共集成1460亿个晶体管,而这款APU采用的就是当下火热的Chiplet(芯粒)技术,在4块6nm芯片上,堆叠了9块5nm的计算芯片,以及8颗共128GB的HBM3显存芯片。

长电科技1月5日宣布,公司XDFOI™ Chiplet高密度多维异构集成系列工艺已按计划进入稳定量产阶段,同步实现国际客户4nm节点多芯片系统集成封装产品出货,最大封装体面积约为1500mm²的系统级封装。

Chiplet是系统级芯片(SoC)集成发展到后摩尔时代后,持续提高集成度和芯片算力的重要途径。Chiplet,小芯片,又称为模块芯片,具有成本低、周期短等优点,是一系列先进封装技术的汇总与升级。Chiplet设计分割不同功能模块进行独立制造,提升良率的同时降低不良率造成的额外制造成本

根据达摩院发布的2023十大科技趋势,未来一年内,chiplet模块化设计将会有长足发展,chiplet的互联标准将逐渐走向统一。

去年3月,英特尔、台积电、三星、ARM等十家全球领先的芯片厂商共同成立了UCIe联盟,目前联盟成员已有超过80家半导体企业,将Chiplet技术的热度推顶峰,全球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研发Chiplet相关产品。

在国内,Chiplet技术也是半导体产业重点发展的赛道之一,阿里巴巴、芯原股份、芯耀辉、芯和半导体、芯动科技、芯云凌、长鑫、长电科技、芯来科技、通富微电等企业陆续加入UCIe芯片联盟中。

光大证券在2022年12月20日发布的研报中表示,后摩尔时代,Chiplet给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首先,芯片设计环节能够降低大规模芯片设计的门槛;其次,半导体IP企业可以更大地发挥自身的价值,从半导体IP授权商升级为Chiplet供应商;最后,国内的芯片制造与封装厂可以扩大自己的业务范围,提升产线的利用率。

高性能计算需求推动Chiplet市场空间激增,呈现异军突起之势。根据Gartner预测,基于 Chiplet方案的半导体器件收入将在2024年达到505亿美元左右,2020-2024年间CAGR达98%,而用于服务器的器件销售收入为占比最大的应用终端,在2024年达到约为33%。

信达证券莫文宇在2022年10月30日发布的研报中表示,随着Chiplet技术生态逐渐成熟,国内厂商通过自重用及自迭代利用技术的多项优势,推动各环节价值重塑。Chiplet产业链分为IP/EDA/先进封装/第三方测试/封测设备/IC载板等部分。

具体来看,在IP领域涉及的上市公司有芯原股份-U;在EDA领域参与的上市公司有概伦电子华大九天在先进封装领域涉及的上市公司有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在第三方测试领域参与的上市公司有伟测科技利扬芯片在封测设备领域涉及的上市公司有长川科技华峰测控在IC载板领域参与的上市公司有兴森科技

中航证券刘牧野在2022年11月14日发布的研报中表示,Chiplet发展涉及整个半导体产业链,将影响到从EDA厂商、晶圆制造和封装公司、芯粒IP供应商、Chiplet产品及系统设计公司到Fabless设计厂商的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参与者。在芯片设计端,建议关注国内平台化的IP供应龙头芯原股份,积极布局2.5D封装技术的国芯科技以及国内EDA供应商华大九天、概伦电子、安路科技广立微

然而,Chiplet虽然能提升拆分后晶圆的整体良率,但也会带来其他复杂问题。业内人士表示,比如散热、供电、应力、信号传输等,需要很多额外的付出,只有良率提升带来的收益大于额外代价时才有实质意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芯片 英特尔 半导体 处理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