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打响中国消费复苏第一枪

元旦假期打响中国消费复苏第一枪
2023年01月03日 00:07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 社论

  在这个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旅游消费高峰,我们共同见证了活力满满的中国经济、社会的回归之势。

  这个元旦假期,全国各大商圈景区迎来消费热。根据相关在线票务平台数据显示,从2022年12月下旬开始,北京环球度假区门票预订量增长明显。元旦小长假期间,北京环球度假区官方App上显示的热门项目排队等候时间均在40至60分钟,已接近暑期客流高峰时的水平。环球度假区客流量的回归,实际是全国烟火气重燃、消费复苏的一个缩影。

  在北京,据商业区蓝色港湾监测,2022年最后一天,商圈客流达到11.65万人,创历年同期新高;在上海,位于主城区的七宝古镇,元旦假期前两天的客流达到3.7万人;在南京,新街口商圈排队等位重现,就餐人数“破纪录”;在海南,来自全国各地的“阳康”挤满三亚,酒店房间几乎售罄……这让不少网友慨叹:烟火气又回来了!

  事实上,2023年元旦假期,无论是机票、火车票的预订量,还是酒店、景区接待量,抑或是影院营业率、商场客流,全国旅游消费市场整体都较前期呈现出明显的回暖态势。可以说,在这个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旅游消费高峰,我们共同见证了活力满满的中国经济、社会的回归之势。

  这些充满烟火气的一幕幕,在疫情前或许不过是寻常风景,但经历了三年疫情,却可称得上是久违的“热闹”。不管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还是约上三五亲友的团聚,也无论是为放松身心,还是为完成被延期的消费,人们在假期中愿意走出家门,有能力消费并敢于消费,都再次印证了中国经济和社会的韧性与活力。同时,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的宏观政策背景下,这一势头也向亟须加速复苏的经济、社会传递了积极信号,鼓舞了信心。

  众所周知,自从疫情暴发以来,消费一直是受影响最严重的领域之一。随着防疫进入新阶段,消费行业迎来各方期盼的转折点。因此,元旦小长假这个重要节点,也被视为是“后疫情时代”消费复苏走向的一个重要观察窗口。而现在的表现,应该有理由让市场主体对于未来的消费复苏有更乐观的期待。

  元旦假期社会消费的强力反弹,既源自被抑制的社会活力的集中释放,也与各地的因势利导密不可分。我们看到,相关方面为抓住小长假及岁末年初这个消费窗口,提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如经过八年改造,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商场近期恢复营业,同时推出“京城新春美好生活荟”活动。与此同时,由北京市商务局、经信局、朝阳区等联合主办的“2023北京年货节”也正式启动。而在全国其他地方,也出台了各类促消费政策措施。

  这些都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形成了精准呼应。接下来,我们又即将迎来春节这一重要的消费节点,继续抓住这一窗口机遇,对于坚定消费复苏信心、推进全年消费复苏进程,有着重要意义。

  当然,消费复苏也好,社会活力的释放也罢,既需重视对关键节点的把握,也要持续谋求长远、系统性的引导、激励。应该看到,疫情三年给社会带来的影响是全方位的,社会复苏很难“毕其功于一役”。市场“复元”,消费回暖,都尚需要时间“疗愈”和更完善的配套政策、服务的护航。如据文旅部数据中心测算,元旦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元旦节假日同期的42.8%;国内旅游收入恢复至2019年元旦节假日同期的35.1%。这意味着我们还有很大的复苏潜力待挖掘。

  但不管如何,元旦假期成功打响了消费复苏第一枪,开了个好头,也让更多人对全新的2023年,抱持更多的期待与信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中国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01-05 欧福蛋业 839371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