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一遍真的没有必要抢购止泻药

再说一遍真的没有必要抢购止泻药
2023年01月03日 00:07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 观察家

  囤药不能只看到药物不太确定的正面作用,却对潜在的风险视而不见。

  近日,一张声称XBB.1.5毒株攻击消化系统建议囤药的截图广泛传播,截图中提及的诺氟沙星、蒙脱石散随后登上热搜引发讨论。

  诺氟沙星、蒙脱石散成了新冠备用药清单,理由是这个变异株感染除了与流感相似的症状,发热、咽痛、全身疼痛、流涕以外,还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这让“蒙脱石散”这一止泻药迅速脱销。

  止泻药的这波抢购潮,甚至要比退烧药来得更为猛烈。不少网友吐槽,新年第一天从抢药开始。多家线下药店向记者透露,“昨天还有货,今天突然来了几个大订单,一下子就卖完了。”线上药店同样炙手可热,记者在电商平台上搜索“蒙脱石散”,发现部分网店确实显示商品已卖光。

  有抢购者坦言,这些药能不能用上不知道,就是图个心安。最让人始料不及的是,就连与防疫八竿子打不着的止泻药,也成为抢购清单上重要的药品。

  实际上,盲目抢囤此类药物并无益处。家长只要对诺氟沙星有所了解,就断然不会让自家孩子使用这类药物。诺氟沙星属喹诺酮类抗生素,喹诺酮类抗生素的品种很丰富,但该类药物可影响软骨发育,就算儿童再无药可用,医生也不会给未成年人用喹诺酮类抗生素。

  即使是成年人,也不应该将诺氟沙星当作新冠备用药品。新冠感染由病毒引起,诺氟沙星是杀细菌的药物,用诺氟沙星来对抗病毒,不仅没有任何正面作用,反而可能将肠道内的正常菌群杀死,破坏肠道的微生态环境。

  蒙脱石散同样需慎用。该药可以在肠道内形成一层保护膜,通过物理层面的原理,起到止泻的作用。腹泻就止泻,是最简单的对症治疗,但也有观点认为,无论是细菌还是病毒引起的腹泻,都应该让相关毒素畅快地排出体外,而不是通过药物将之“截留”在肠道内。

  当然,蒙脱石散可以防止水和电解质从肠道过多丢失。但维护机体的水和电解质平衡,比止泻更重要的手段是,通过口服和静脉的方式补液。

  不管XBB.1.5毒株的具体情况如何,其演化过程必然遵循传染病的基本规律,至少不会从空气飞沫传染病变成肠道传染病,没必要过于担心新毒株的消化道症状。

  囤药不等于滥用,但必须警惕囤药增加的滥用风险。因此,在止泻药脱销冲上热搜之际,须针对当前新抢购药品展开广泛的科普与宣传。复方感冒制剂的复杂成分,容易让人于不知不觉中重复用药;喹诺酮类抗生素的大量囤积,又增加了抗生素滥用的风险……药品的副作用值得敬畏,囤药不能只看到不太确定的正面作用,却对潜在的风险视而不见。

  □罗志华(医务工作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止泻药 抗生素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01-05 欧福蛋业 839371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