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第二轮新冠感染情况网络调查结果发布:全省累计感染率达41%

海南第二轮新冠感染情况网络调查结果发布:全省累计感染率达41%
2022年12月31日 10:34 北京青年报

海南省委宣传部12月31日通报称,为了解海南省居民新冠感染状况,科学研判全省新冠疫情趋势。海南省疾控中心于2022年12月12日启动了线上调查,通过问卷星对全省居民开展新冠感染状况调查。第一轮(12月12日—18日)调查结果已于12月21日通过“海南疾控”微信公众号向公众发布。为进一步了解全省居民新冠感染状况及发病进展,特开展第二轮调查,以了解在过去一周(12月19日—25日)全省居民新冠感染和发病情况。

截至12月27日12时,共有33682人填写了问卷(约占全省人口的3.4‰),覆盖全省19个市(县)。以下为主要结果,需要强调的是,由于本调查是基于网络的调查,其优势、局限性均明显,样本代表性也有其特殊性。现基于现场调查数据,初步分析如下:

调查对象中有35.5%的人在12月19日—25日期间感染新冠病毒,较上轮(12月12日—18日)感染率(5.6%)上升5.3倍。综合两轮网络调查结果,自12月12日起至12月25日,每日新增感染数逐日增加,全省累计感染率达到41%。

通报中表示,三亚、海口累计感染率超过50%,整体上已过高峰;5个市县累计感染率已接近50%;其他12个市县处于快速“爬坡期”。调查显示,12月19日—25日,城市感染率为40.0%,农村感染率为24.4%,城市感染显著高于农村,先于农村。

本轮调查结果显示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阳性的人员中有71%在感染后选择居家休息未外出,14%感染后有前往药店买药和11%曾有前往社区诊室或各级医疗机构就诊行为。2%的人在线上就医。比较上轮(12月12日—18日)调查结果:选择居家休息未外出比例下降5.6%,前往药店买药行为比例上升23.4%。

曾有前往社区诊室或各级医疗机构就诊患者中,前往社区诊室就诊的比例最高33.4%,其次是乡镇卫生院31.2%和市级医院21.3%、县级医院19.5%。较上轮(12月12日—18日)调查结果:前往县级医院就诊比例上升54.4%,前往乡镇卫生院就诊比例上升19.6%,前往社区诊室就诊比例上升12.4%,而前往市级医院就诊比例下降46.4%,前往省级医院就诊比例下降42.7%。

通报中介绍,基于本轮线上调查结果,截至12月25日,海南省累计感染接近50%。各市县进展不一,城市首先迎来感染高峰,农村可能形成第二波高峰。老年人群感染值得特别关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接下来,感染发病之后的急诊、门诊和住院等将会对医疗资源带来更严峻的冲击。

海南疾控部门呼吁,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等人群尽量居家,减少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居家期间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若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可根据国家指南合理使用对症治疗药物,注意药品适用人群范围和多种药品合并使用禁忌,必要时及时就诊。感染者非必要不外出,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如需外出,应全程佩戴N95或KN95口罩。居家期间,尽可能待在通风较好、相对独立的房间,减少与同住人员近距离接触。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屈畅

编辑/屈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感染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01-05 欧福蛋业 839371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