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医疗迎风口 平安集团领衔全球数字医疗技术创新第一梯队

数字医疗迎风口 平安集团领衔全球数字医疗技术创新第一梯队
2022年12月27日 17:49 齐鲁晚报

转自: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12月26日,智慧芽发布《2022年数字医疗领域技术创新指数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以专利作为评价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主要显示:

1、数字医疗领域专利申请量快速增长:近5年在全球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共申请了15.4万件数字医疗领域相关专利。其中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3个国家分别是中国、美国和韩国,专利申请数量分别是6.6万件、2.9万件和1万件。

2、中国数字医疗技术创新非常活跃:全球数字医疗领域专利申请量排名前十的企业中,3家企业来自中国,2家企业来自日本,其他几家分别来自瑞士、美国、德国、荷兰和韩国。依次为:平安集团、飞利浦、西门子、腾讯科技、IBM、富士胶片、三星电子、佳能医疗、联影医疗、弗哈夫曼。

进一步对申请量排名前十的企业进行专利综合指数分析显示:平安集团与飞利浦位列第一梯队;西门子、腾讯科技、IBM位列第二梯队;富士胶片、三星电子、佳能医疗、联影医疗、弗哈夫曼位列第三梯队。专利综合指数从专利基础、技术质量和宽度、专利质量与布局、当前及未来影响力、自研能力5大维度综合评估企业的综合创新实力。

3、数字医疗将是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在医疗图像处理、健康监测、智能问诊三大细分赛道,平安集团、飞利浦、腾讯科技具有领先优势。

近5年全球新增15.4万件数字医疗专利

数字医疗在全球都是行业风口,医疗服务上下游,包括医疗器械厂商、互联网科技公司、传统医疗服务机构等,围绕医疗行业数字化转型,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在数字医疗领域进行专利布局,相关专利申请数量也大幅增加。

过去5年(2018年1月至2022年10月),全球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共申请了15.4万件数字医疗领域相关专利。其中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3个国家分别是中国、美国和韩国,专利申请数量分别是6.6万件、2.9万件和1万件。(见图1)。

图1:数字医疗领域五大局及国际局专利受理情况图1:数字医疗领域五大局及国际局专利受理情况

中国企业在数字医疗专利综合TOP10企业中占3席

根据智慧芽专利数据统计,在过去5年数字医疗领域全球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10家企业(TOP10)依次是平安集团(中国)、飞利浦(荷兰)、西门子(德国)、腾讯科技(中国)、IBM(美国)、富士胶片(日本)、三星电子(韩国)、佳能医疗(日本)、联影医疗(中国)、弗哈夫曼(瑞士)。数字医疗的企业全球分布较广,TOP10企业中,3家企业来自中国,2家企业来自日本,其他几家分别来自瑞士、美国、德国、荷兰和韩国。

根据上述Top10企业的专利综合指数计算结果,在专利基础方面,平安集团、飞利浦和IBM排名前三;在技术质量和宽度方面,三星电子、飞利浦和IBM排名前三;在专利质量与布局方面,西门子、IBM和飞利浦排名前三;在当前及未来影响力方面,腾讯科技、平安集团和飞利浦排名前三;在自研能力方面,平安集团、联影医疗和富士胶片排名前三。

根据数字医疗领域专利申请量TOP10企业的专利综合指数计算结果,可将TOP10企业分为3个梯队。

第一梯队:平安集团与飞利浦,综合评分在70分以上。

第二梯队:西门子、腾讯科技、IBM,综合评分在50-59分之间。

第三梯队:富士胶片、三星电子、佳能医疗、联影医疗、弗哈夫曼综合评分在50分以下。

以数字医疗领域专利综合能力第一梯队的两家企业为例,平安集团的主要优势在于专利基础、当前及未来影响力、自研能力三大维度,飞利浦主要优势在于技术质量与宽度、专利质量与布局两个维度。

图2:数字医疗领域专利综合指数TOP10企业图2:数字医疗领域专利综合指数TOP10企业

平安集团在医疗图像处理、健康监测、智能问诊等细分赛道专利优势明显

数字医疗背负着带动疫后经济复苏与增长的使命,也将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报告聚焦数字医疗通用技术和落地的应用场景,分别从医疗图像处理、健康监测、智能问诊三大细分赛道对各企业的专利申请情况进行了分析。

在医疗图像处理赛道,平安集团、飞利浦、西门子分别占据前3名的位置(见图3)。平安集团于2016年开始进军医疗图像处理赛道,目前相关专利申请量已跃居第一。在2017年,平安集团的医疗图像处理技术分别以95.1%和96.8%的精度刷新并保持了肺结节检测与假阳性筛查的世界纪录,2018年在ISBI取得世界第一的优秀成绩。

图3:医疗图像处理专利申请量TOP10企业图3:医疗图像处理专利申请量TOP10企业

在数字医疗健康监测赛道,平安集团、腾讯科技、飞利浦分别占据前3名的位置(见图4)。据悉,平安健康作为平安集团医疗健康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会员专属的家庭医生为入口,覆盖健康管理、亚健康管理、疾病管理、慢病管理及养老管理等五大医疗健康服务场景,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健康”服务平台。

图4:健康监测专利申请量TOP10企业图4:健康监测专利申请量TOP10企业

在智能问诊赛道,平安集团以464件专利申请量位列第一,相比其他9家公司优势明显。平安健康是平安集团旗下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公司,其在智能问诊赛道的专利布局表现尤为突出。据悉,平安健康基于AI的辅助诊疗系统,可以帮助患者匹配到最合适的医生进行就诊,有效提高用户问诊体验和问诊效率。目前该系统已累积了超10亿人次咨询数据,建成覆盖400万专业问题的答案库,50万专业医疗分词库,百万级医学关系库,在规模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图5:智能问诊专利申请量TOP10企业图5:智能问诊专利申请量TOP10企业

从患者的角度看,数字医疗能够跨越时空地域等问题,简化就医流程、降低就医费用、改善就医体验。从医生的角度看,数字医疗让患者病历、健康档案实现数据化,进一步提高了疾病诊断、看诊效率。从医疗机构的角度看,数字医疗有助于促进院内管理精细化,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人工智能与医疗行业的融合正崭露头角,不仅带给医疗诊断更高效、更快捷的新体验,更大大提升了识别和预测的准确性和安全性,可以说将数字医疗领域的发展推上了新的台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