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同科技寻求上市,它能否打破小乳企“上市即巅峰”的魔咒?

牧同科技寻求上市,它能否打破小乳企“上市即巅峰”的魔咒?
2022年12月26日 19:46 界面新闻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小型乳业继续扎堆上市。

  在澳亚牧场获得港股聆讯通过后,又一家区域乳企寻求上市。挂牌新三板的山西大同乳企牧同科技(NQ873518)近日发布公告称,牧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德证券签署《牧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之辅导协议》。

  牧同科技成立于2003年,主要从事生鲜乳及乳制品生产、加工和销售,以及奶牛养殖,是山西省大同市投资规模最大的乳制品生产企业,由郭占文、郭建父子合计控股45.2%。2020年,牧同科技挂牌新三板。

  过去三年,这家区域乳企表现出一定的成长性。2019-2021年,牧同科技的营收规模分别为2.37亿元、2.53亿元、3.03亿元;净利润水平则为0.33亿元、0.4亿元、0.56亿元。

  从产品品类和品种看,牧同科技的产品涵盖调制乳、常温灭菌乳、巴氏杀菌乳、低温酸奶等20多个单品,产品售卖渠道除了通过当地的超市和电商,也可以预约订奶上门服务。

  和许多中小区域型乳企成长路径相似,牧同科技很大一部分业务是为大企业代工、生产原奶供应大型乳企,根据牧同科技披露的2020年年报数据,杭州认养一头牛、蒙牛乳业、大同市教育局、伊利、大同市平城教育局是其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合计1.13亿元,在营收中占比44.8%,其中,认养一头牛销售金额为0.45亿元,在营收中占比17.9%。

  值得一提的是,认养一头牛今年7月也已经在沪市主板进行预披露,该公司2021年的净利润已达1.4亿元。

  不过到2021年,牧同科技的第一大客户已经由光明乳业取代,且整个代工的业务金额在营收中的占比下降至37.2%,这意味着牧同科技更多精力用于推出自家品牌。在社交平台,牧同牛奶还因小众口味被一些测评博主注意到,并被推荐至小众牛奶榜单。

  此外,牧同科技还在大同市开设了多家烘焙连锁店,该类店铺在售卖烘焙产品的同时,也售卖牧同品牌的各类乳制品,主打低温新鲜、健康等卖点,这一模式的逻辑与上市公司麦趣尔在浙江开设的烘焙连锁类似。但麦趣尔因今年6月的丙二醇食品安全事件而暴雷,上半年净亏损的金额超过过去9年利润之和。

  而急于冲向资本市场的牧同科技,会不会和许多小型乳企“上市即巅峰”一样?

  今年5月上市的江西乳企阳光乳业(SZ001318)在上市后发布的首份半年报显示,在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之时,阳光乳业所有品类的毛利率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成为上市公司,可以为企业盘活资金、提升产品知名度,但也容易将问题放大。事实上,区域乳企囿于品牌认知的有限传播,往往在做大规模、寻求市场增量时难以突破本地消费半径,走向外省或者外地时更为艰难。

  因为想要走出本地,则意味着重新进入强敌环伺的竞争生态圈,如果没有自有牧场、在当地的品牌知名度等优势,很难有把大本营既有优势复制过去。

  牧同科技想要走出山西大同,在山西太原则面临九牛牧业、古城乳业等山西本土乳企竞争对手的挑战,而在山西之外的河北,同样有君乐宝、新希望等乳企品牌的竞争,除了深耕现有消费势力范围,花力气迎合新的消费趋势或许是化解困境的途径之一。

  牧同科技在今年上半年加大了新品研发的力度,今年1月份,其研发出黄花口味牛奶,4月份,又对低温搅拌酸奶增加了口味推新,研发了一款凤梨燕麦口味酸奶。2022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牧同科技累计获得专利10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8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乳企 大同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