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落地 百度加速奔跑

人工智能落地 百度加速奔跑
2022年12月23日 14:01 北京晚报

  如今,人工智能的新发展,已经不是简单的劳动工具,而是与人类的智能相辅相成,重新塑造了人类的感知与思考,换句话说,AI已经成为我们生命共同体的一部分。《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曾指出,AI完全有可能帮助我们发现自己都难以察觉的深层愿望。因此,人工智能为商业发展和融合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在人工智能愈发普及的今天,什么样的企业、什么样的技术可以为生活、社会带来长期价值?百度给出了答案。

  AI改变商业

  过去一年,无论是在技术层面还是在商业应用层面,人工智能都有了巨大的进展,有些甚至是方向性的改变。

  在技术层面,AI作画是过去一年技术创新的代表。之所以说有方向性的改变,是指AI从理解语言,理解文字,理解图片和视频,走向了生成内容。如今百度APP里一些视频内容,是AI把百家号的图文内容自动转换成视频的结果。这些都是AIGC,即人工智能自动生成内容。未来,AIGC将颠覆现有内容生产模式,可以实现以十分之一的成本,以百倍千倍的生产速度,创造出有独特价值和独立视角的内容。

  在商业层面,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走在前列。到今年7月份,“萝卜快跑”累计订单已超过了140万单,运营范围遍及北上广深等10多个城市。在重庆和武汉,还开放了萝卜快跑的全无人商业化运营。百度把无人车定义为汽车机器人。今天,这些汽车机器人在城市街头已经越来越常见,“人机共生”的愿景正在变成现实。

  除了自动驾驶,还可以在移动生态方面看到百度AI的发展。最近,百度刚刚发布了搜索的两大杀手锏技术,跨模态大模型“知一”和新一代索引“千流”。这两大AI技术的应用,让百度搜索继续领跑行业。

  百度实现的方向性的进步离不开在AI领域的长期投入。百度累计研发投入超过1000亿,每年研发占比都超过15%。这样压强式、马拉松式的投入,使得百度在人工智能的各个层面都有领先的自研技术,从最底层高端芯片昆仑,到飞桨深度学习框架,再到预训练大模型,最后才能实现在应用领域效率的大幅度提升。

  反馈驱动创新

  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摸爬滚打整10年。坚持跑下这场人工智能发展的马拉松,背后的驱动力是什么?百度给出的答案是创新——用反馈驱动创新,用创新驱动增长。

  端到端的优化,是因为百度能够从应用侧不断获得反馈。在百度看来,创新不是凭空想象的。创新是因为市场不断地给出反馈,百度才有机会去一步一步地往前走,实现创新。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是为数不多的进行全栈布局的公司,各个层面都有领先的自研技术。这使得百度一旦遇到大的应用时,能够进行端到端的优化,实现效率大幅提升。

  基于反馈,百度的商业生态也更加健康。百度通过“智能搜索+智能推荐”的双引擎,凭借百度智能小程序、百家号、托管页等基础设施,联合各行业的合作伙伴长效经营,提供内容和服务,让用户的需求获得“闭环满足”。闭环后,百度就可以通过用户的反馈,知道所提供的内容和服务在哪一步有问题,如何来改进和创新,创新后又可以获得直接反馈,再激发更多创新。

  总而言之,创新是“既要又要还要”,既要攀珠峰,又要接地气,还要打持久战。这个过程,处处需要摸着“反馈”过河。随着预训练大模型、AIGC、数字人等新技术的规模化落地,百度搜索、百度APP正在成为AI创新技术最大的落地场景。百度正在践行它的使命——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文/李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百度 人工智能 AI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