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西洋月刊》:科技行业正在经历一场“中年危机”

美国《大西洋月刊》:科技行业正在经历一场“中年危机”
2022年11月24日 06:54 环球时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国《大西洋月刊》11月17日文章,原题:为何科技行业的一切似乎都在同时崩溃?科技行业似乎处于衰退之中,正在经历“中年危机”。尽管总体失业率仍然很低,但几乎每一家大型科技公司都在过去几个月里宣布了两位数百分比的裁员,包括亚马逊、Meta、Snap推特等。在过去一年里,很多科技公司的股票估值下跌了50%以上。

  看着大型科技公司的大规模裁员浪潮,加上过去几周推特发生的令人震惊的混乱,以及加密货币正在发生的内爆事件,我脑海中浮现出的最大疑问是:为什么这一切都同时发生?简言之,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因为利率的问题。寻求高回报率的风险投资家们纷纷涌入低边际成本的软件公司,随着智能手机在美国和世界各地普及程度提高,应用程序革命开始了。社交媒体成为世界上最富有和成长最快的领域之一,好莱坞转向流媒体,内容走向数字化,服务经济由智能手机充当介质。

  接下来是新冠肺炎疫情后的通胀激增,利率上升意味着宽松货币政策的终结。随着风险成本上升,风险投资下降,企业不得不削减成本或提高价格,或双管齐下。与此同时,市场的风向已经从增长转向盈利,科技公司的估值暴跌。

  不过,通货膨胀通常是较为专业的解释。我还有另一个解读,要证明它有点难。这个解读大概是这样的:科技行业正在经历一场“中年危机”。

  在这些科技企业的“青年时期”,通过无休止的投资以及不断优化的方案对社交媒体和消费技术进行了实验之后,许多科技公司高管和投资者觉得他们已经基本解决了基础数字化中最重要的问题。4年前,科技分析师本·埃文斯观察到,软件已经爬上了广告和媒体的高峰,连接了世界,而科技正在寻求攀登新的高峰,发现新的挑战。一个章节即将结束,最优秀的科技高管和投资者正在寻找下一个故事。

  近年来,大型科技公司的高管开始把资源转移到回报不确定的新项目上。亚马逊最近雇佣1万多人开发其人工智能产品Alexa,在脸书、照片墙的母公司Meta,致力于构建“元宇宙”的部门Reality Labs拥有大约1.5万名员工,苹果公司有3000人在开发增强现实头戴设备,还有数千人在开发谷歌的语音助手。与此同时,埃隆·马斯克成为社交媒体推特的掌舵人,拿出了一个混乱的计划。

  如果把这些举动看成是一个52岁的人开始染头发,或是把小货车换成了一辆跑车,那是不公平的。从某种程度上说,公司做大时,在重要且困难的问题上投入大量资金,但解决方案却不确定,这无可厚非。但就目前而言,许多此类赌注看起来并不成熟,且成本高昂,或者完全是欺诈。

  科技行业已经优化了数字空间互动和广告投放,并准备对下一个冒险进行深入投资。但疫情后的通胀和不断上升的利率带来了打击,使这一转向更难落实。其结果就是现在的新闻:公司大规模裁员,而就在几年前,这些公司的发展势头不可阻挡。(作者德里克·汤普森,陈欣译)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11-24 欧康医药 833230 12.8
  • 11-24 雷特科技 832110 2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