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财经】企业成长更快,压力更大!对话北交所河南上市公司负责人

【豫财经】企业成长更快,压力更大!对话北交所河南上市公司负责人
2022年11月15日 11:32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郑州11月15日电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迎来开市一周年。

这一年来,共有12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成功迈进资本市场大门,通过北交所实现上市融资。

经过一年发展,北交所资本市场功能逐步健全、市场包容性不断提升,为推动国家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那么,成功在北交所上市的企业董事长和高管们怎么看待北交所这一年来的运行情况?企业登陆北交所前后有哪些变化?记者采访北交所河南辖区7家上市公司董事长或高管,听听他们登陆北交所的感受。

利通科技董事长赵洪亮

“要利用好上市公司平台,让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强。”

北交所上市一年来,公司变化还是比较明显的。上市之后,公司知名度有较大幅度提升,这对公司各项业务开展有较好的帮助。同时,企业经营者的压力更大了,责任感也更强了。成为上市公司,也促使我们要更加专注于企业的稳健经营与可持续发展,做好企业的规范运营和管理,把企业经营好、治理好,更好地去回馈我们的股东、回馈公司员工、回馈社会。

此外,在资本市场助力企业发展方面也有了明显提升,这能很好地解决企业发展的资金问题,而且公司未来的发展具有更多的想象空间,通过资本市场丰富的融资工具和激励手段,使得企业向前发展的方法、渠道更多、发展更快。

展望未来,我们要一如既往地专注于我们的主营业务,充分利用我们的技术优势,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要利用好上市公司平台,加大优秀人力引进力度、加大研发,开发专精特新类产品,让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同心传动董事长陈红凯

“上市一年来,公司创新研发能力、知名度大幅提升。”

去年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公司是首批登陆北交所的企业之一。在上市当天,公司股票最高涨幅521%,这充分体现出投资者对制造业、对公司的认可,也让公司的价值通过北交所得以体现和释放。

这一年来,得益于公司在北交所上市,企业在产品开发、知名度、影响力等方面,较以前有明显提升。尤其是在创新研发投入方面,得到了资金和人才保障,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动力支持。

事实上,在我看来,公司成功上市是对企业能力的一次考验,经受住了这次考验之后,相信公司在面对其他问题的时候,能够做到淡定从容,任何困难也都将迎刃而解。

在公司业务方面,尽管疫情对公司国内市场、国际市场带来不小的影响,许多货物运输不通畅,但是公司有能力、有实力去面对这些困境。

面对疫情影响,公司也要考虑产品升级问题,传统业态竞争力越来越弱,而新型业态则表现出旺盛的生命力,这就是创新的力量。

近一年多来,公司的创新产品“空心无废边”传动轴产品得到了很好的推广应用,改变了传统锻造材料利用率低、环境脏乱差、不安全等现状,通过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生产模式,有效节约了人力成本、材料成本等,开了国内传动轴产品的先河,颠覆了国内传动轴的锻造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目前,这一创新产品徐工、中联重科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都在使用,并且出口到韩国、俄罗斯等国家。

为了研发这一款产品,公司前前后后花了不少钱,中间几经挫折,付出了太多的时间与精力,但值得庆幸的是把这项技术研发出来了,不仅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而且也推动中国制造水平大幅提升。

老话说“缸里有米心不慌”,相信公司拥有核心技术做先锋,又有北交所做后盾,未来之路一定会更加美好。

科创新材董事长蔚文绪

“提升了公司综合竞争力,公司转变为公众公司。”

2022年5月13日,科创新材正式登陆北京证券交易所成为上市公司。公司借助北交所平台及其资本市场不断做强做大,这是科创新材发展历程中的一次重大变革,感受到公司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在未来新征程会更加积极奋进。

北交所上市,一是为公司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为公司下一步融资建立了与资本市场对接的渠道;二是提升了公司综合竞争力,公司转变为公众公司,不仅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公司的社会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也增强公司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和保持能力。

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接下来我们将坚持高质量发展,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努力打开事业发展新蓝图。

众诚科技董事长梁侃

“充分利用好资本市场给予的机会和优势,继续深耕河南市场。”

作为一家根植金水区的科技型企业,随着上市钟声的敲响,公司进入到了一个新发展阶段。

从9月23日到现在,尽管上市不到两个月时间,但公司变化却非常明显。上市以后,同事更加自信、士气更加高昂,公司发展势头更足。

尤其是在人才、资金、项目等方面,与以往相比变化较为明显。

上市之后,公司对人才尤其是高端优质人才的吸引力更强了,可以打造更加健全专业的人才梯队,为下一步发展蓄足了人才动力;通过上市募集到的资金,可以使公司更从容地投入到主营业务的研发,促进业务升级,构筑技术护城河,而且还改善了现金流状况,使企业面对突发问题时,更能做到从容不迫;上市之后,公司口碑和品牌均上一个新台阶,特别是在拿项目、招投标阶段,对方一听说我们是上市公司,信任程度大幅提升,中标几率更大。      

在我看来,上市只是一个企业新征途的开始。站在新起点上,我们将充分利用好资本市场给予的机会和优势,进一步聚焦政务信创、企业数字化转型,虚拟仿真与数字孪生技术三大领域,加大技术投入,强化在这些领域底层技术积累,不断优化在这些领域应用场景的迭代升级,保持竞争优势,继续深耕河南省市场,逐步拓展全国市场。

天马新材董事长、总经理马淑云

“登陆北交所为企业注入了活力。”

今年9月27日,天马新材在北交所挂牌上市。上市以来,随着品牌关注度和认可度的提高,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增强,肩负的使命也越来越重,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创新研发、积极开拓市场的决心,从而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以更好的业绩来回馈投资者。

现在回想起来,天马新材自正式递交申报材料到通过北交所上市委的审核共计用时52天,如此高效率的上市审核过程,离不开交易所、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各中介机构等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关注和支持,让我们的上市之路所遇到的困难都能迎刃而解。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今年5月初,郑州主城区因疫情被按下暂停键,彼时恰逢密集申报期,中介机构的所有成员在得到消息后星夜兼程赶到公司,通过大家的协同努力,公司最终得以顺利过会。

作为北交所上市公司,我们见证了北交所的高速发展,从制度框架的迅速搭建、市场规模的逐渐壮大,再到市场投融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无一不彰显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步伐正在稳步向前。我相信,随着北证50指数的落地,北交所作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会吸引越来越多优质的创新型中小企业,登陆北交所的企业也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我们看到,近年来,为推进河南资本市场发展,河南省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我希望,我们河南的企业能抓住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的历史性机遇,开拓进取、认真研究制定企业上市规划,找准前进的路径,坚持规范运作,尽早实现上市融资目标,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恒拓开源总经理刘德永

“北交所上市,品牌影响力、市场开拓、融资等多方面受益。”

2021年11月15日,北交所正式开市交易,近一年来,首批北交所上市的企业,也已经切实感受到了来自资本市场的助力。精选层挂牌转为北交所上市后,企业的品牌吸引力明显增强,在市场开拓、人才引进、融资等方面都直接受益。

恒拓开源属于软件行业,对人才的要求较高,留住人才和激励人才十分重要。北交所上市后,企业激励手段明显更多、更有效了。企业上市后,股权流动性和增值能力变强,吸引力也大大增强。

为何会成为首批北交所上市企业?主要是恒拓开源在“专”“精”“特”“新”四个方面下了大功夫,包括公司治理、财务管理在内的各项制度,都力求与北交所要求接轨。

登陆北交所,也为公司整合更多行业资源带来了想象空间,北交所转板机制的落地,满足创新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对资本市场的需求,投资机构也更有意愿参与北交所上市企业的投资。因为退出的通道已经打通,资本不用再担心退出问题。

今年10月,民航局正式印发了《关于民航大数据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民航数字化建设迎来全新的战略机遇期。在此之前,恒拓开源计划通过并购,继续强化民航信息化领域的业务实力,同时将服务的行业范围拓展至医疗健康、互联网、汽车等领域,打造多行业创收的业务布局。

今年7月22日以来,公司也在持续筹划以现金方式收购从事联络中心系统解决方案业务的亿迅信息的51%股权,以培育新业绩增长极。

在真正的行业机遇来临时,已经公开发行的上市公司,显然更容易获得资本的助力,获得发展的先机,更好借力行业机遇实现跨越发展。

惠丰钻石董秘王坤

“北交所助力公司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升经营管理能力。”

惠丰钻石于2022年7月18日登陆北交所,上市后市场表现良好,获得了众多投资者的信赖与认可。成功登陆北交所是公司发展的新起点,上市之后公司在经营管理、信息披露、品牌塑造等方面均得到了明显提升。

北交所上市一方面增强了公司的竞争实力,助力公司实现快速扩产加快重大研发项目进程,有效补充发展所需流动资金;另一方面也让更多的投资机构关注公司及金刚石行业的发展。作为北交所上市公司,公司的市场影响力及知名度得到了较大提升,为公司吸引高端人才、扩大研发力量提供了强力支持。

保护中小股东利益一直是惠丰钻石坚持及贯彻的重要上市理念之一。作为上市公司,我们肩负着保护中小股东利益的责任,重担在肩。因此我们在经营发展的谋篇布局上花了很多功夫,在原有微粉主业稳步发展的基础上,开辟了CVD培育钻石业务,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经营能力。

作为国内领先的金刚石微粉供应商,公司始终秉持“一日承诺,守信百年”的经营管理理念,为客户提供全品级的金刚石微粉产品。未来,公司将始终坚定不移地走专业化发展道路,深耕金刚石微粉业务,通过工艺技术革新、优质设备引进改造、管理水平提升、服务细节优化,力争做到更专更强,进一步巩固公司在金刚石微粉领域的市场领先地位。

在稳步推进原有业务、优化现有产品结构的同时,公司也将积极延伸产业链,稳步推进CVD培育钻石业务。惠丰钻石已于2022年8月成功研发出培育钻石产品,为后续的规模化生产、产业链延伸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公司还将通过拓宽产品应用领域,扩大整体的业务规模,助力中国超硬材料产业链“固链、补链、强链”,为柘城县打造“中国钻石之都”夯实基础、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王磊彬 唐朝金 裴熔熔 吴春波  张克瑶

【豫财经】由新华财经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专业财经机构大河财立方联合打造,聚焦最硬核中原财经资讯。

编辑:罗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交所 资本市场 河南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
  • 11-17 云里物里 872374 10
  • 11-16 赛恩斯 688480 19.18
  • 11-15 力佳科技 835237 18.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