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桶油”成绩单发布:高成本致化工板块亏损 中石化“掉队”

“三桶油”成绩单发布:高成本致化工板块亏损 中石化“掉队”
2022年10月28日 22:50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10月28日晚间,随着中石化三季报发布,“三桶油”三季报如今悉数披露,但在净利润的增幅方面,中石化罕见“掉队”。

  从营业收入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夺得第一的是营业收入2.46万亿元、同比增长30.6%的中石油。中石化与中石油的成绩非常接近,达到2.45万亿元,同比增长22.6%。而中海油的营业收入为2658.9亿元,同比增幅在“三桶油”中最大,达到67.6%。

  从净利润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中石油实现了净利润1202.71亿元,同比增长60.1%;中海油实现净利润达1087.7 亿元,同比上升105.9%。两家公司净利润都大幅增长之时,中石化的归母净利润为566.60亿元,同比下滑5.6%。

  记者注意到,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化工板块均出现亏损,原因为产业链成本增高。其中,中石油的化工板块比上年同期减利120.78亿元。

  此外,如今原油价格出现上涨,中海油在三季报中有所获益。谈及油价未来趋势,隆众资讯原油行业分析师李彦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原油需求与经济形势息息相关,当疫情状态缓解,市场活跃度与景气度恢复,原油需求旺盛,价格就会走高。目前全球面临地缘性风险,在天然气、原油供应方面存在一些挑战,再配合减产预期,这本身有可能推高油价。

  原料成本上涨 中石化、中石油化工板块均亏损

  记者注意到,今年前三季度,中石化的勘探及开发板块基本实现同比增长,炼油、营销和分销、化工板块的个别领域分别出现不同程度的同比下滑。

  其中,化工板块需要面对产业链高成本、高库存、低毛利的困难局面。前三季度,化工产品经营总量为6040万吨,同比略有下降。受化工产品毛利大幅下降影响,公司前三季度化工板块息税前利润为-10.61亿元。

  中石油也同样受到影响。三季报显示,中石油化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954.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2%,受原料成本上升影响,经营亏损2.21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利120.78亿元。

  对于上述情况,中石化表示,公司保持盈利装置高负荷生产,增加 EVA、顺丁橡胶等 产品产量,煤化工实现增产增效。全面推进镇海、天津南港、海南、九江等产能建设。前三季度,乙烯产量1000万吨,同比增长2.6%。全力稳定战略客户供应,积极拓展出口业务,大力开拓高端市场。

  此外,天然气成本上涨也影响了中石油的业绩。

  中石油在财报中指出,天然气销售业务积极优化资源结构,努力控制采购成本,前三季度公司销售天然气1894.66亿立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4.7%。天然气销售分部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700.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8%,实现经营利润人民币156.44亿元,剔除上年管道重组收益影响后,比上年同期下降15.0%,主要是由于进口天然气成本上升。

  此外,油价上涨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销售业务。中石油指出,销售分部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094.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4%,受成品油毛利收窄、销量下降影响,实现经营利润72.4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7.5%。

  只有中国海油表示,公司抓住油价上涨有利时机,持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增储上产、 提质增效取得积极成效,成本竞争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盈利水平同比大幅提升。

  对于油价上涨,李彦向记者分析称,在2020年疫情发生时,全球企业对原油需求出现减少,从而一定程度上导致原油供过于求,油价有所下跌。OPEC为了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进行了大规模减产,约970万桶/日,原油从而供求平衡,价格相对稳定。

  而今年10月初,OPEC+提议在今年最后两个月减产原油200万桶/日。这是2020年因疫情减产之后最大幅度的减产计划。供应减少,油价自然也就上涨。

  不过李彦仍然表示,回顾过去历史,一般在OPEC进行减产的过程中,即使出现黑天鹅时间,油价也没有出现山体滑坡式下滑,整体趋势比较平稳,这也是对未来走势的预测。

  李彦表示,2020年春季油价保持低位,超低成本价有利于我国等原油进口消费大国。另一方面,油价上涨将利好油田开采行业。从而带动油服行业,当然最终不利于终端加油行业。过高的原油成本会带动汽油、柴油批发价格走高,加油站从贸易商购油的成本提升,利润空间将被吞噬。

  “三桶油”积极拓展新业务:中石化跨界 中石油推进风光发电

  在净利润同比下滑背后,近年来,中石化仍在积极拓展业务。

  三季报再次提及,中石化仍然在拓展业务范畴,加强品牌建设,提升非油业务经营质量和效益。有效发展销售网络,加快数字化建设,积极向“油气氢电服 ”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

  前三季度,中石化境内成品油总经销量1.22亿吨,其中第三季度为4353万吨,环比增加16.4%。前三季度,营销和分销板块息税前利润为231.54亿元。

  不仅如此,中石化还作出了不少有趣的尝试。

  早在2020年9月,中石化子公司——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就宣布与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奇瑞汽车三家汽车主机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石化易捷进军汽车销售业务的步伐不断加快。此前,中石化易捷就不断进行跨界业务突破,如卖咖啡、卖菜、卖口罩业务等。

  同年9月,由中国石化集团资本有限公司发起的恩泽基金完成工商注册,标志着中国石化首只基金正式设立。恩泽基金总规模50亿元,一期规模20亿元,通过财务投资布局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此外,中石油与中海油也作出了不少尝试。中海油表示,公司绿色发展稳步推进,渤中-垦利油田群岸电工 程项目导管架完成海上安装,甘南“牧光互补”项目开工建设,新能源板块粤、闽区域公司注册成立。

  而中石油则忙着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坚持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扎实推进风光发电、地热、碳捕获、利用与封存(CCUS)等新能源业务;坚持精细化管理,持续加强成本费用管控。

  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里,中石化还能迎头赶上吗 ?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林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宏景科技 301396 --
  • 11-01 有研硅 688432 --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20.84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