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成资本市场宠儿背后:政策持续落地助力市场扩容

储能成资本市场宠儿背后:政策持续落地助力市场扩容
2022年10月19日 10:28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晓玉

    10月18日,A股市场储能概念股持续走高,德赛电池巨星科技涨停,科士达涨近10%,同飞股份涨12.19%。市场方面,储能需求旺盛,9月份共有44个新型储能项目招标。

    面对储能市场的日益增长,各地纷纷发文支持储能行业发展,目前已有15个省市陆续出台了储能政策。

    对于储能板块的“火热”,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董晓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储能作为新能源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市场持续启动、扩大的新赛道,随着双碳目标的落实落地,光伏、风力发电市场发展迅速,市场规模随之上涨,市场需求量不断增高,一定程度上具有避险资产的特点,因此得到市场的追捧。”

 储能市场需求持续旺盛

    近期,储能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多家机构发布储能行业招投标及需求数据。中泰证券数据显示,9月份国内36个新型储能项目开标,总容量6.05GWh,总功率2.63GW,平均中标单价2.11元/Wh;同期44个新型储能项目招标,总计规模12.59GWh。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截至目前,已有湖南、广西、山东等八省(区)公布储能示范项目167个。东吴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今年国内大型储能招标已超40GWh,预计户储未来三年有望连续翻倍以上增长,储能总体有望持续80%以上增长,是最佳黄金赛道。

    财通证券表示,预计未来随着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量的提高,储能将持续快速发展。全球储能市场规模2025年有望达到470.32GWh,年复合增速预计达94.26%。

    储能市场涉及的产业链交叉环节较多,包含电池,工程EPC、并网检测、后期运维、储能安全等。面对市场的快速发展,储能产业链上下游表现不一。其中,有电池厂商表示,储能电池供不应求,现货已经排期到明年。而在储能温控方面,市场供应平衡。其中,同飞股份董秘高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储能温控产品订单供应正常。”

    作为储能产业链的核心环节,面对供不应求的市场,动力电池厂商纷纷扩产加大规模。据GGII不完全统计,宁德时代亿纬锂能、中创新航、国轩高科等11家公司已有相关扩产计划。

    东亚前海证券分析师李子卓表示,“新能源发电并网带动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大幅提升,叠加国家出台系列政策助推新型储能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新型储能有望迎来发展机遇,相关企业或将受益”。

  利好政策持续出台

    近期,各地出台多项政策推动储能行业发展。据北极星储能网不完全统计,9月份共计46项涉及储能的政策出台,其中包括7个国家级政策和39个省市级政策。

    10月9日,国家能源局印发《能源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提升行动计划》。文件提出,加快完善新型储能标准体系,加快推动储能用锂电池安全、储能电站安全等新型储能安全强制性国家标准制定等。10月11日,上海印发《上海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发展壮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其中提到,推动开展战略性储能技术研发,推动压缩空气、液流电池等长时储能技术商业化,促进“光储充”新型储能站落地,加快飞轮储能、钠离子电池等技术试验。

    东亚前海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目前新型储能处于商业化发展初期。在新能源发电并网以及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新型储能产业前景广阔”。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储能行业前景向好,但当前仍存在一些困难。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储能困难有三:一是技术发展不均衡,技术类型多而复杂,发展参差不齐,没有主导型技术。二是产业各部门各环节上的研究与发展呈现孤岛化。三是目前处于初级应用阶段,行业里过于重视短平快型的应用发展,对于深度的基础研究关注不够”。

    中国企业联合会特约研究员胡麒牧亦表示:“随着国内能源转型政策的持续推进,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建设逐步展开,新能源发电不稳定的特性将愈加突出,如何通过储能系统的调节实现向电网输送稳定的电力是当前的一个短板。另一方面,如何保证储能系统的安全,也是当前行业面临的问题。”

(编辑 李波 才山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券日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
  • 10-24 欣灵电气 301388 --
  • 10-24 华厦眼科 301267 --
  • 10-19 泓博医药 301230 40
  • 10-19 怡和嘉业 301367 11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