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建筑共绘BIPV蓝海

光伏+建筑共绘BIPV蓝海
2022年09月30日 23:04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电力新闻网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简悦双碳”目标下,建筑减碳目标紧迫,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让光伏市场化、建筑节能化,其优势集结光伏、建筑企业竞相跨界进入新商圈。在全球更加关注新能源和倡导节能减排、国内发布多项政策合力推动下,今年以来,BIPV持续受到资本市场关注,除光伏发电设备制造产业链相关企业外,建筑领域多家上市企业也积极入局BIPV市场。

  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及地方政府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推动BIPV发展,整县推进等政策让分布式光伏市场青睐BIPV,隆基股份、福斯特等光伏产业链的上市公司纷纷加码BIPV。

  光伏+建筑跨行业合作是发展模式的先行,两大行业各自领域的领头羊率先布局,资源整合,两端发力,加速BIPV产品渗透。

  隆基股份是光伏全产业链一体化龙头,BIPV赛道领跑者。森特股份是金属围护领军企业,掌握扎实专业能力与优质客户资源。为推动BIPV业务,光伏龙头隆基股份斥资16亿元拿下了森特股份二股东的席位。今年6月,隆基股份重申,希望在2024年将BIPV业务营收做到100亿元。

  “光伏+建材”双重属性吸引多方玩家,建筑建材企业切入优势不可小觑。除了光伏产业链公司大刀阔斧进军BIPV市场,杭萧钢构东南网架龙元建设等更多“选手”也纷纷跨界进入BIPV行列。光伏企业多以设计生产BIPV产品为切入点,布局销售和安装业务。而建筑企业的加入,能够弥补光伏企业在产品设计、安装施工、渠道拓展多个环节的先天不足,是BIPV应用推广必不可少的参与者。

  福斯特在光伏胶膜寡头地位稳固,着眼布局BIPV封装材料。东南网架以EPC+BIPV双重业务结合,转型升级乘势而起。2021年4月27日,东南网架宣布拟收购“浙江福斯特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51%股权,该公司未来主营业务包括对既有建筑屋顶与新建建筑光伏发电项目的EPC以及合同能源管理开发、投资,申办碳交易、电力交易资质并参与交易等。股转完成后BIPV将成为目标公司的研发重点。继隆基与森特之后,又一对建筑企业与光伏企业就BIPV达成合作,是行业发展的趋势所指,也存在差异化的切入思路与竞争策略。

  该市场空间究竟有多大?据天风证券测算,假设BIPV价格为5.5元/瓦,对应市场空间是1.3万亿元。基于我国现有建筑面积的测算,预计“十四五”末期,国内BIPV市场规模或可达千亿级别,发展前景广阔,BIPV产业前景明朗。

  责任编辑:杜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BIPV 建筑 隆基股份 福斯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