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关注 上市公司股东户数变化

投资者关注 上市公司股东户数变化
2022年09月29日 07:11 证券时报网

转自:中国证券报

上市公司股东户数变化与股票价格走势存在一定的关联性。近期,不少投资者通过互动平台询问相关上市公司股东户数变化情况。部分上市公司股东户数降幅较大,显示筹码正在集中。

“调研”股东户数

股东户数是投资者关心的核心指标之一。在上市公司三季报即将披露之际,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关于股东户数的提问较为频繁。不过,上市公司对于股东户数这一信息的披露口风松紧不一。有的公司慷慨告知,有的公司则拒绝在相关财报发布前公布股东信息。从披露的情况看,有的上市公司股东户数降幅较大,显示筹码正在集中。

对于投资者询问关于股东户数的问题,启明信息兴业矿业等公司一一回应。一些不愿提前披露股东户数的公司则选择礼貌回应“等报告”或者不回应。市场人士介绍,股东户数信息不属于强制披露范畴。

挖掘投资机会

投资者看重股东户数这一指标,主要在于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资金走向。一些机构会对自己看好的公司低调建仓,不断吸纳场内筹码。此时,相关上市公司股东户数会出现减少之势。从统计情况看,近期筹码集中度提升的公司中,有很多具备硬实力,未来业绩向好。

以2022年半年报为统计口径,股东户数较上一报告期降幅超过20%的公司有293家。从半年报发布之前的业绩预告看,其中有147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在这147家公司中,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的公司有46家,且业绩向好多因主营业务驱动。

中国证券报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在上述147家公司中,有33家公司股东户数连续三个季度下降,且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幅均超过50%。

在这33家公司中,按申万一级行业划分,东方网络中坚科技新莱应材华昌达东华测试浩洋股份等公司属于机械设备行业。另外,化工、电子、电力设备、家用电器、有色金属、医药生物等行业公司较多。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今年以来不少公司股价有不错的涨幅,其中牧高笛累计涨幅约120%,新莱应材涨幅约100%。不过,东华测试、圣邦股份先导智能等公司股价出现下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投资者 中国证券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