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药集团拿下默沙东新冠口服药国内经销权 市场“纷争”已起

国药集团拿下默沙东新冠口服药国内经销权 市场“纷争”已起
2022年09月28日 17:32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国药集团拿下默沙东新冠口服药国内经销权 市场“纷争”已起

  9月28日,默沙东宣布,将其新冠病毒口服药物莫诺拉韦(Molnupiravir)的经销权和独家进口权授予国药集团。

  早在今年3月,中国医药表示获得辉瑞新冠病毒口服药物Paxlovid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商业运营。本土企业方面,真实生物在拿下国内首款新冠口服药后,复星医药成为其独家商业化合作伙伴。市场层面的“争夺”已经开始。

  国药集团成默沙东新冠口服药国内合作伙伴

  默沙东与国药集团在9月28日联合宣布,就抗新冠病毒口服药物在华达成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合作框架协议条款约定,默沙东将其和Ridgeback公司合作研发的抗新冠病毒口服药物莫诺拉韦的经销权和独家进口权授予国药集团,同时双方将评估技术转让的可行性,以便该药物在中国境内生产、供应和商业化。这也就意味着,莫诺拉韦在中国境内获批后,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将获得默沙东莫诺拉韦技术转让。业界认为,这一消息的披露,意味着距离莫诺拉韦在国内获批上市,已经不远。

  莫诺拉韦是一款口服小分子新冠病毒治疗药物。全球范围内,莫诺拉韦已在美国、欧盟、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以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上市许可或紧急使用授权。截至2022年8月底,默沙东已向全球30多个市场供应超过860万个疗程的莫诺拉韦药物,治疗了超过180万名患者。今年第一季度,该药为默沙东贡献了32亿美元的销售额。

  今年1月,日内瓦药品专利池(MPP)组织宣布,与全球27家仿制药企业签署协议,后者获授权可生产默沙东旗下新冠口服药物莫诺拉韦或原料药,并向全球105个中低收入国家和地区供应。获得授权的27家企业分布在全球11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孟加拉国、中国、印度、韩国等,获授权的5家中国企业分别为复星医药、博瑞医药、朗华制药、龙泽制药、迪赛诺医药。其中,朗华制药仅获得原料药生产授权,其余4家企业获得原料药与药品生产授权。不过,从MPP公布的供货地区来看,中国并不在此列之中。

  商业化“争夺”已经开始

  目前,国内已有2款新冠病毒口服药物,商业化领域的布局早已开始。

  今年2月,按照药品特别审批程序,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辉瑞公司新冠病毒治疗药物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即Paxlovid)进口注册,用于治疗成人伴有进展为重症高风险因素的轻至中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患者。随后的3月份,其商业化伙伴就尘埃落定。中国医药发布公告,公司与辉瑞签订合作协议,将在2022年负责新冠病毒治疗药物Paxlovid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商业运营。

  到2022年7月,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真实生物)阿兹夫定片增加治疗新冠病毒肺炎适应症注册申请,成为我国首个获批上市的国产新冠肺炎口服药物。就在获批消息公布的同一天,复星医药宣布与真实生物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双方将联合开发并由控股子公司复星医药产业独家商业化阿兹夫定,合作领域包括新冠病毒、艾滋病治疗及预防领域。根据各地医保挂网价格,阿兹夫定片定价每瓶270元,每瓶35片,每片1mg。

  此外,真实生物还与华润双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及《阿兹夫定片委托加工生产框架协议》。双方合作期限为十年,合作将在产品研发、生产、经销以及与经销直接相关的多个方面、领域拓展合作,合作内容涉及创新研发、生产管理、市场开发等。

  就在本月,辉瑞和真实生物旗下新冠口服药物均通过了今年的医保形式审查。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最终能够进入即将更新的新版医保目录,两款产品的价格还有下降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