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年底或将再加息125个基点,对A股影响如何?丨火线解读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年底或将再加息125个基点,对A股影响如何?丨火线解读
2022年09月22日 12:02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当地时间9月21日,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到3%至3.25%并创2008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统计显示,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五次加息,也是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创自1981年以来的最大密集加息幅度。

  受此影响,美债收益率短线拉升,两年期美债最高触及4.1%,达到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10年期利率一度飙升至3.6%左右。美股尾盘跳水并大幅收跌,三大股指跌幅均超1.7%。

  会议传递了哪些信号?

  在最新公布的经济预期概要(SEP)中,美联储将2022年GDP增速中值大幅下修1.5个百分点至0.2%,2023年下修0.5个百分点至1.2%,2024年下修0.2个百分点至1.7%,长期增速保持在1.8%。

  鲍威尔表示,到目前为止,通胀水平没有像美联储预期的那样回落。“我们的预期是,通胀将开始下降,这主要是因为供应方面的复苏。但现实并非这样,核心PCE未来3、6和12个月增速分别为4.8%、4.5%和4.8%,这并不是我们想要的。”同时,鲍威尔表示,美联储2022年还将加息100-125个基点。未来需要在一段时期内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具有限制性的水平。要看到金融条件对物价的影响也需要时间。未来可能会在某个时间节点放慢加息速度,以评估加息/紧缩政策的影响。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美联储此次加息是2008年次贷危机后从未见过的水平。在决议发布的同时,美联储一同公布了最新的经济预期,清晰勾勒出“通胀顽固、经济放缓、加息终点抬高”的状态。

  中金公司表示,根据利率点阵图,2023和2024年利率中值都较此前预测更高,首次出现的2025年利率中值预测也高于美联储认为的2.5%的长期中性利率。也就是说,美国货币政策或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维持从紧的态势。

  本轮加息何时休?

  美联储预计利率将在今年年底升至4.4%,并在2023年升至4.6%。FOMC9月点阵图还显示,美联储预计要到2024年才会降息。

  上投摩根基金首席市场策略师蒋先威认为,美联储点阵图暗示政策利率今年将突破4%,在2023年达到顶峰,预计今年美联储终端利率会突破4%,明年上半年仍将加息但较今年温和。

  中信证券指出,鲍威尔试图通过讲话稳定市场情绪,但其面鸽实鹰,增量信息有限,仍维持Jackson Hole会议立场,当天市场反弹后继续下跌。鹰派点阵图传递美联储当前紧缩立场,预计短期难见政策转向,年内加息水平或在4%以上,本轮加息终点或在5.0%左右。

  中金公司则表示,美联储可能在11月继续加息75个基点,至于12月的加息幅度,美联储将视9-11月三个月的数据而定。

  对A股有何影响?

  杨德龙表示,整体来看,A股市场在四季度面临的货币政策环境大概率还是好于美股的,至少我国央行没有跟随美联储加息,流动性也会相对充裕。而美联储加息的外部因素在近三个月市场的调整中也已经得到了充分的反应,所以A股市场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并不大,9月份有望成为下半年市场的拐点。也就是说,9月份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布局四季度行情的时间窗口。随着稳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货币政策逐步落地,四季度我国经济有望走出逐步复苏的态势。而作为行情的风向标,A股市场也有望获得比较好的表现。从经济转型的角度来看,新能源和消费依然是经济转型受益的两大方向。

  长江期货也认为,对国内股市而言,回顾历史能够发现汇率的绝对数值对A股造成的影响较小,但汇率短期快速贬值会造成A股承压。当前来看,随着央行下调外汇准备金释放的积极信号,汇率贬值斜率变缓,对A股影响较小。当前并没有看到外资大幅流出A股的情况,因此美联储加息对A股影响较为有限。

  招商证券分析称,对于A股来说,在美国加息时期,A股有类似的表现:即美国加息前,A股多下跌;美国加息后,A股多上涨。

  因此,在美国加息前,受北向资金流动、美元指数走高、人民币汇率贬值等因素影响,A股可能维持区间弱势震荡为主,待美国加息和后期指引明朗后,A股风险偏好或有明显提振。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美联储 加息 A股 利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13.5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3 可川科技 603052 34.68
  • 09-23 毕得医药 688073 88
  • 09-22 富创精密 688409 6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