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外卖被绑电线杆上!绑人者会受处罚吗?

偷外卖被绑电线杆上!绑人者会受处罚吗?
2022年09月21日 20:35 北京青年报

转自:青瞳视角

9月19日,广东深圳一男子偷外卖被外卖小哥抓个正着,用胶带绑在电线杆上后报警,期间男子不断大声呼喊“救命”引路人围观。

(本文新闻图片均来自:白鹿视频截图)(本文新闻图片均来自:白鹿视频截图)

男子偷外卖被当场抓获绑路杆上

据一知情外卖小哥介绍,绑人的外卖小哥属于众包,是兼职送外卖的。当时小哥刚送完一餐回来,看到男子将手伸进外卖箱,便将其抓住绑了起来,等待警察到场。

商场保安称男子偷外卖不是为了自己吃,而是直接扔到垃圾桶里,且不止一次。

律师说法

偷外卖属于治安案件还是刑事案件?

如果仅是一次偷外卖,这种行为虽然属于盗窃行为,但属于治安案件。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规定, 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

偷外卖如果超过三次,是否构成盗窃罪?

根据我国刑法,涉案金额只是盗窃罪入罪的要件之一,但“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等情节也属于盗窃罪的法定构成要件。多次盗窃,是指两年内盗窃三次以上的情形,这种情况下无论盗窃数额多少,均可构成盗窃罪。因此,男子偷外卖如果在两年以内达到三次,就可能涉嫌盗窃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规定,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外卖小哥将男子绑在电线杆上的做法是否涉嫌违法?外卖小哥的做法已经涉嫌违法。根据《刑法》第二百三十八条规定,非法拘禁他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具有殴打、侮辱情节的,从重处罚。当然,非法拘禁行为,只有达到相当严重的程度,才构成犯罪。因此,应当根据情节轻重、危害大小、动机、拘禁时间长短等因素综合分析,来确定非法拘禁行为的性质。尚不足以构成犯罪的,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条规定,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非法侵入他人住宅或者非法搜查他人身体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律师提醒

勿以恶小而为之,即使外卖等物品价格不高,但也是他人合法财产,切莫抱着金额小、受害者懒得追究等侥幸心理,不经意间成为犯罪分子。作为受害人,遇到违法犯罪行为,应当及时报警,寻求警方的帮助。

本文作者:《高爽说法》律师帮忙团成员江苏新高的律师事务所 顾红梅律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盗窃 外卖 盗窃罪 电线杆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13.5
  • 09-23 可川科技 603052 34.68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2 富创精密 688409 69.99
  • 09-21 欧晶科技 001269 15.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