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旗下自动驾驶公司IPO估值缩水200亿美元,但国内赛道依旧火热

英特尔旗下自动驾驶公司IPO估值缩水200亿美元,但国内赛道依旧火热
2022年09月20日 10:20 界面新闻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彭博社消息,英特尔下调了旗下自动驾驶服务提供商Mobileye的 IPO规模预期,从最初媒体预估的500亿美元降至最高300亿美元。这场本有望成为今年美股规模最大的IPO,也可能推迟至明年。

  受美股半导体持续疲软影响,投资者对Mobileye的兴趣明显减弱。另据界面新闻此前报道,Mobileye自身发展也陷入瓶颈,中国市场用户正在流失。

  Mobileye是一家位于以色列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主攻计算机视觉,是过去20年ADAS技术的奠基者和引领者,曾几乎垄断了高级自动驾驶芯片市场。

  2017年,英特尔以153亿美元高价收购Mobileye,将其视为扭转核心业务疲软的整体战略的重要组成。这也是英特尔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并购之一。

  纳入英特尔旗下后,Mobileye展现出巨大潜力,其客户囊括了宝马、通用、奥迪、大众、福特等重量级公司,销售额从2018年的6.98亿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14亿美元。

  但Mobileye后续发展却难以跟上时代步伐。2020年Mobileye推出的自动驾驶芯片EyeQ5在算力上明显不如英伟达Orin。同样采用7nm FinFET工艺,后者单颗算力达到254TOPS,几乎是前者算力的10倍。

  安永博智隆战略咨询合伙人章一超向界面新闻表示,Mobileye在辅助驾驶上实力突出,但现在无论是芯片的算力,还是在此基础之上为汽车公司提供的自动驾驶算法,“Mobileye已经有点力不从心了。”

  对于追求智能差异化的汽车公司而言,Mobileye提供的软硬件一体的封闭式算法已经无法满足需求,国内汽车公司开始转头向国产芯片厂商抛向橄榄枝。

  理想汽车首席执行官李想曾公开表示,由于无法满足智能驾驶全栈自研的需求,理想汽车于2020年年底停止了与Mobileye的合作,开始使用地平线的“征程3”芯片。

  另一家国产自动驾驶芯片厂商黑芝麻智能也与江汽集团达成平台级战略合作,江汽集团旗下思皓品牌的多款量产车型将搭载黑芝麻智能华山二号A1000系列芯片。

  黑芝麻智能CMO杨宇欣接受界面新闻采访表示,对比海外芯片公司,国内本土芯片厂商从产品定义阶段就与汽车公司紧密配合,技术迭代速度上也更符合本土汽车公司要求,并且商业模式和价格体系上更为灵活。

  芯驰科技董事长张强告诉界面新闻,自动驾驶算法需要持续不断的数据“喂”出来,芯片公司在这方面无法和汽车公司竞争,算法成熟度上汽车公司其实更领先一筹。

  “过去哪个公司能够提供整套的硬件和软件,那汽车公司非常欢迎,而今天如果不能植入自己研发的内容,对汽车公司来说是不可接受。”

  界面新闻了解到,目前国内自动驾驶芯片领域依旧投资火热。彭博社消息称,地平线正考虑筹集1亿至2亿美元的新资金,并计划最早于今年上市,预计将最多融资10亿美元。黑芝麻智能在8月刚完成C+轮融资,IPO进程同样在筹备之中。

  放宽到整个自动驾驶技术领域,海内外投资两极分化现象也较为明显。根据第一财经援引的投资者网站PitchBook数据,资本对于出行初创公司的总体投资已经放缓,其中聚焦自动驾驶技术的公司受到的打击尤其严重,今年第二季度,自动驾驶企业吸引全球风险投资金额降至不到10亿美元。

  国外自动驾驶企业已频频传出裁员消息。由福特和大众投资的自动驾驶公司 Argo AI已经裁减了约150名员工;通用旗下自动驾驶子公司Cruise约有8%的员工遭到解雇,波及人数约140人,这些员工主要负责激光雷达的研发工作。

  即使是势头正猛的特斯拉也在裁撤自动驾驶部门。今年7月,特斯拉永久关闭了位于加州圣马特奥的办公室,并裁员229人。这个办公室正是特斯拉自动驾驶团队的一部分,主要负责自动驾驶系统数据标注工作。

  反观国内,自动驾驶行业热潮继续。ICV City统计发现,一季度国内共发生46起自动驾驶企业融资事件,融资总金额超过17亿美元。L4级自动驾驶公司文远知行以超4亿美元融资金额成为一季度融资金额数排名第一企业。

  受疫情影响,二季度自动驾驶投融资短期遇冷,但仍有28家企业完成融资,其中如祺出行以超10亿元A轮融资拔得头筹。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20 近岸蛋白 688137 106.19
  • 09-20 唯特偶 301319 47.75
  • 09-20 新芝生物 430685 15
  • 09-20 凡拓数创 301313 25.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